康美药业2018年申请专利245件 发明专利逾六成 聚焦中医药主业

2019-01-08 10: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中医药产业化与国际化的不断发展,中医药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产业的专利布局显得犹为迫切。作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康美药业围绕以中药饮片为核心的中医药全产业链全面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2018年全年挖掘布局专利申请245件,较上年度增长32.65%,其中发明专利161件,占总数的65.71%,为公司传承和发展中医药蓄积了新动能。

  据了解,康美药业始终专注于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长期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在2018年度新增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175件,较上年度增长44%。

  同时,康美药业不断地将专利数量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例如,在吉林通化,康美药业吉林人参产业园全面升级人参质量控制体系和改造生产技艺,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截至2018年底,康美药业拥有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合计540件,申请专利合计459件,通过优化布局,实现了创新链、专利链和产业链的融合发展。

  具体来看,康美药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已涵盖以中药饮片为核心的中医药全产业链。上游的道地中药材种植核心技术,对中药材组织育种技术进行合理的专利布局,逐步形成各种植基地的专利技术树。

  生产方面,深入研究常用中药材和毒性中药材的炮制方法以及中药配方颗粒制备、鉴定方法,系统保护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中成药制剂、保健食品等中游的中药材生产经营。

  通过对中药材加水、审核药方、订单处理系统开发研究,实现下游智慧药房、智慧药柜、智慧药箱等全方位多层次平台布局,逐步编制一张严密、系统的知识产权保护网,形成技术保护壁垒,通过知识产权工作引领,进一步促进研发创新工作,推动康美药业知识产权强势企业的建设。

  近些年来,作为中华民族瑰宝的中医药,却受到来自日本、韩国、东南亚、印度等多方面的竞争压力,中医药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产业的专利布局显得犹为迫切。

  2017年7月1日实施的《中医药法》明确指出,“国家支持中医药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鼓励中医药科学技术创新,推广应用中医药科学技术成果,保护中医药知识产权,提高中医药科学技术水平。”业内人士称,为了促进中医药的创新与发展,相关主管部门应充分利用专利制度,出台相关细则,鼓励中医药创新,加大对中医药的保护。

  对此,康美药业依托中医药全产业链优势,2019年将加大专利的申请和知识产权的保护,聚焦关键前沿技术,突出质量导向,围绕中药饮片加工生产、中药配方颗粒等方面开展技术研发与转化,进一步提高发明专利的占比。同时,将进一步优化中医药知识产权的布局,为推动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贡献一份力,促进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及其现代化、国际化发展。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美药业2018年申请专利245件 发明专利逾六成 聚焦中医药主业

2019年01月08日 10: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