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新年音乐会精彩上演 梦之蓝携手国家大剧院奏响新年祝福

2019年01月04日 10: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音乐家冼星海曾说,“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这个元旦假期,音乐的清泉在国家大剧院汇成了“海洋”,令人沉醉。

  在《红旗颂》铿锵有力、荡气回肠的旋律中,“2019年国家大剧院新年音乐会”大幕华升。交响乐、民乐、传统戏曲唱段、西方经典歌剧唱段,梦之蓝携手国家大剧院打造了一场中西合璧、激情昂扬的音乐盛宴,在洋溢着欢乐和希望的1月1日这一天,为观众送上新年的音乐祝福。

  辞旧迎新,七位艺术家携手“两团”呈送音乐贺礼

  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如约而至,当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挥动手中的指挥棒,当《红旗颂》嘹亮、高亢的号角声响起,台下观众连呼吸都不由得放轻了些许,生怕打破了现场的氛围。

  伴着悠扬的乐曲,昆曲名旦邵天帅翩然登台,缓声轻唱:“花繁秾艳想容颜,云想衣裳光璨。新妆谁似可怜,飞燕娇懒。”行腔优美,眼波流转,身姿动人,服饰华丽,一举一动都可见杨贵妃的雍容端庄。《长生殿》是昆曲代表作,常演不衰,其中“花繁秾艳”选段还曾登上千年之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晚会,邵天帅的生动演绎更是赢得满堂彩。

  随后,钢琴家陈萨和中阮演奏家冯满天分别携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带来了《G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三乐章和《天高云淡》。从小鼓滚奏和快速的钢琴和弦,到中国古乐器阮的恬静、柔和,从现代音乐的激情洋溢,到中国风韵的细致入扣,中西音乐在交织、碰撞中展现出了高度和谐。

  接着,著名二胡演奏家姜建华、小提琴家薛伟、旅欧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以及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等一众艺术名家接连登场,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超高水准的音乐盛典。现场观众表示,“在新年第一天耳边便回荡着美妙的音乐,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体验。”

  三度携手,梦之蓝倾力打造“维也纳”式文化招牌

  在全世界音乐爱好者的心目中,知名度最高的新年音乐会当属“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每年元旦,电视机前有无数爱好者与金色大厅里的听众一起,为维也纳爱乐乐团的美妙演奏而倾倒,而“维也纳”也成为了音乐会的“活招牌”,是高品质、高水准表演的象征。

  近几年,新年音乐会在我国已经蔚然成风,从元旦到春节期间轮番上演的新年音乐会数量堪称世界之最,但却少有像“维也纳”那样能够叫得响的新年音乐会品牌。为什么?“我们缺的不是演出水平,不是组织能力,而恰恰是文化自信。”

  从2017年的新年音乐会至今,梦之蓝已经与国家大剧院三度携手。一个是优秀品牌的代表,一个是国家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中外文化交流的最大平台,两者合作的背后,不仅仅是品牌气质的高度契合,更是文化自信的充分彰显。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有悠久深厚的文化积淀,有京剧、昆曲、民乐等独一无二的艺术形式,“扎根这深厚的文化土壤,我们完全有自信,也有能力树立起自己的文化品牌。”

  除了与国家大剧院携手,梦之蓝在彰显文化自信上还做了更多探索。在国内,牵手央视,《梦之蓝·经典咏流传》用时代旋律谱写经典诗词,《梦之蓝·国家宝藏》讲述国宝的前世今生,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新活力;在国外,以酒为媒,向世界人民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让走向世界的中国展现出独特的东方气质。

  “知来路方知去处”,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我们更需要坚定文化自信,从文化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优秀品牌更要有担当“名片”的自觉,梦之蓝正在国际舞台上展示着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