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江CFO林斌:CFO可以做的不止是“数” 创新是融资成功关键

2019年01月02日 22: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日讯(记者 张海蛟)岁末正是银根吃紧之时,当国债逆回购利率直线飙升至近10%的当口,香江集团却凭借强大的融资实力,丰富灵活的融资方案,不但顺利回购13亿的债券,还顺势优化了债务成本,调整了债务结构,增强了以后的融资能力。

  这一切,与香江集团新任CFO林斌卓越的专业能力和超越财务领域的运营能力息息相关。事实上,这位“四大”出身的专业人士对于CFO的工作有着前瞻性的认知和实践。

  人物简介:林斌

  中国税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深特许公认会计师、香江集团首席财务官(CFO)。

  记者:目前的经济形势下,香江这一次的债券回购表现不但在本行业,在全市场都是少见的,没有对于经济走势的提前的预判很难做到吧?

  林斌:是的。2018年6月,香江集团16香江02债进入窗口期。这支债券的窗口期,并不处于“天时”优势。2018年初我们知道资管新规将要实施,准确预测了理财产品在入表过渡期资产端与资金端的错配波动,必然会引起资金面的波动,特别是资管机构资金紧张。进入4月,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加上房地产估值下降,资金成本进一步上升。债券市场非常不好,资本市场的资金成本已经与银行贷款倒挂超过150BPs。

  记者:没有“天时”优势时就到发挥“地利”、“人和”的时候了。

  林斌:对。香江集团是老牌知名民企,成立于1990年,产业覆盖商贸物流、城市运营、金融投资、资源能源、科创平台等多个领域。2017年,香江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利税53亿元(其中利润33亿、纳税20亿),总资产达591亿。2018年,香江集团入选广东民企100强,排名第18位。香江集团多年一直秉持稳健经营的原则,在资本市场与银行直接融资市场均享有非常高的信用。凭借坚实企业基础,是公司平稳过渡资金波动期的“地利”牌。

  “人和”方面,多年来,公司一直保持与各合作银行的紧密关系。同时,我也为公司带来各种资本市场资源。我们同时与银行和资本市场对接,启动几套预案,充分分析市场资金面和利率趋势,利用各种渠道搭建立体融资方案,提前实施。5月份市场资金最紧张的时候,我们已经备妥数倍承接资金,有底气地根据窗口期市场利率择优选择承接方案。最终,我们在窗口期以低于市场利率150个BPs的价格顺利全额回购13亿债券。

  记者:行业里其他企业的情况是怎样的?

  林斌:给您看一张表格,其中的数据对比说明问题。

  记者:平心而论,这样出色的融资能力,作为一个CFO,靠传统的方法,似乎是挺难做到的?

  林斌:很多人会被“首席财务官”这个职衔误导,认为这个工作只是与“数”有关。其实不是这样,一名优秀的CFO,首先要是一个有全局观念和能力的管理者,对于企业的经营要有深度的参与意识,要清楚地了解数据与企业经营成果之间的复杂关系——这并不是一个单向的关系。而CFO更为重要的一种能力,是创新。

  记者:具体怎样理解?

  林斌:在来香江集团任职前,我负责A股上市公司广日股份的财务管理,我想用我参与给广日设计股权激励机制作为案例来佐证上述观点。

  2014年,为广日股份创新性设计《员工激励计划》,为市场首例充分捆绑股东利益、公司业绩、个人利益、上市公司股价支持的激励计划。计划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符合法律、行政法规、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

  为什么说这个员工激励计划是具有创新性的呢?

  员工股权激励在2014年的适用法规包括2005年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2016年有更新)、2006年国资委发布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A股上市公司做员工激励一般的形式是授予限制性股票、期权或股权增值权。

  在国企要做股权激励,审批程序非常的繁锁,对公司股价也没有直接支持。我为广日股份创新性设计《员工激励计划》,优势总结如下:

  记者:这个激励计划更为具体的操作是怎样的?

  林斌:具体计划是这样的:

  1、 促进公司业绩方面:达到个人约束条件(绩效考核合格以上)及任意两个公司业绩约束条件(营业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三个条件达成两个)后,最高可提取当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加额的10%,以奖励金的形式发放给激励对象;

  2、 绑定个人利益方面:激励对象以税后奖励金另加不低于税后奖励金25%的个人出资;

  3、 支持上市公司股价方面:理财产品(公司出资75%,个人出资25%)统一用于认购以本公司股票为主要投资品种的股票等金融产品,锁定期为3年;

  4、 合法合规,避免内幕交易方面:理财产品的具体投资运作由证券公司等专业机构决定,公司及激励对象不以任何形式参与其运作。

  记者:这个激励计划,在A股市场确实是创新性的,后来也有很多上市公司效仿。

  林斌:感谢老东家给了我这个机会去尝试创新。应该说,在实施这个创新的过程中,我本人也对于财务工作的理解有了质的提升,这也直接影响了我对于自己职业生涯的规划。

  在加入广日股份之前,我在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服务多年,参与了多个境内外IPO项目,其中还有超大国有银行的案子。但那时候,我更像一颗螺丝钉,只是含金量比较高,不会生锈(笑)。但跳出“螺丝钉”的视界,我们应该看到,财务官可以做的、可以实现的、可以带给企业的,不仅仅是专业领域的东西,很可能是整个管理思路的创新。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