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2.6%用户认为安全是出行行业共同难题

2019年01月02日 17: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出行行业,无论是网约车还是传统出租车,都面对着提升安全、改善用户体验等难题,但网约车通过技术和创新,可以更好地解决传统出租车解决不了的问题。比达咨询数据中心通过分析在2018年10月至12月期间的11420份有效样本发现,92.6%的用户认同安全是出租车和网约车行业共同问题,需要各界来维护出行安全。8成以上的调研用户更青睐网约车出行,对一键报警、全程录音录像、紧急联系人等安全功能的认可度超过80%。 

  

  

  相对于出租车,有81.3%的调研用户更愿意选择网约车出行。这主要是出于便利性、安全性、多样性的考量。其中认为网约车比出租车更安全的用户占到了75.4%。实际上,根据中国司法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案发率方面,传统出租车62.7%的案发率远高于网约车,前者是后者的13倍。 

  

  

  由于今年网约车安全事故的发生,对整个行业拉响警报,推动新型技术手段的优化和应用,获得了用户较高的认可。有91.2%的用户把安全改善寄托在技术创新上,认为无论是出租车还是网约车,都应进一步提高安全举措。此外,还有必要通过普法宣传等方式,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其中网约车认可度最高的前三名安全功能是:“一键报警”获得84.2%的用户支持;“全程录音录像”为83%;“紧急联系人”为80%。用户对新技术的支持,来源于对安全功能的主动了解和使用感受,据滴滴公布的数据,截至12月2日,共有超26.8万司机添加了紧急联系人;超4829万乘客添加了紧急联系人。平均每天有超97万乘客使用行程分享功能。 

  

  

  根据近期媒体对北京地区的滴滴、首汽、易到、神州、曹操5个平台进行体验测试发现,以滴滴作为网约车的代表企业,给行业树立了较好的安全规则标杆,为了提升网约车行业的整体安全防护水平,各个平台应该进行相应的改进。 

  据接受调查采访的专车司机反映,滴滴目前对安全问题非常重视,专车司机每天早起被要求拍人(司机)、拍车牌(有规定角度)、拍车内装饰传至平台监测,若没有则扣分。每次结束订单要进行人脸识别,检测是否是本人,否则无法再接单。 

  滴滴目前在逐步启动车内专用录音录像装置试点,在征得司乘双方同意后进行行程中的车内录像。录音录像文件将会通过加密保护技术,保障乘客及司机的隐私。对此有司机认为,“这些主要是为了安全。开车打电话、抽烟等行为全都能被录像录下来,如果有违规,录音录像就是平台处罚的依据。” 

  行程中车内录像不仅有助于营造文明的出行环境,也能为平台判责提供更多依据。就此交通执法部门表示,此举能更好地保障车内安全,同时为纠纷出现时的判责提供更好的依据,有助于交通执法部门取证。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提高驾驶员和车辆的准入门槛,新技术也是完善和加强安全管理的有效手段,能有效保障车辆行驶过程中司机和乘客双方的安全,普遍网约车行业的安全功能配置上均向滴滴看齐标准,一些经滴滴首创的安全功能将成为行业标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