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文化上榜“2018资本市场年度公司治理之星” 加强合规经营步伐坚实

2018-12-28 10:45 来源:经济观察网

  12月26日,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勠力同心 众擎易举——第四届(2018)资本市场IRM高峰论坛”上,“2018资本市场年度公司治理之星” 企业名单公布,作为黄金珠宝国民品牌的北京金一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一文化”)荣耀上榜。

  据了解,“2018资本市场年度公司治理之星”是从上市公司妥善经营管理提升自身竞争力、根据时局制定前瞻性的规划战略发展,提高公司风险防范能力等维度进行考量。公开信息显示,今年8月,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科金集团”)收购金一文化控股股东上海碧空龙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控制权;今年10月,金一文化完成新一届董监高的换届选举工作。截至目前,新组建的管理团队持续开展上市公司体系梳理,不断加强公司规范运作,此次金一文化荣登“2018资本市场年度公司治理之星”企业名单,也与公司近期加强内部治理工作有重要关系 。

  近期,整理了金一文化实控人变更以来的公开信息,发现海科金入主后的金一文化在改善合规运营上已经有显著成效,彰显了新任管理层团队在强化上市公司合规运营,谋求稳步发展方面的决心。

  调整组织架构加强合规运营

  资料显示,10月10日,金一文化对外发布了调整公司组织架构的相关公告。新的组织架构按照“四个业务事业部+五个职能中心”结构来划分,其中四个业务事业部,分别为银邮事业部、智造批发事业部、零售事业部、供应链金融事业部。

  据悉,金一文化在新管理团队到位后,第一时间调整了公司组织架构,在保障公司业务运营前提下,更强化了上市公司风险防控能力,对公司运营过程中的风险事件一律“零容忍”,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全力保障上市公司合规运营。

  细化多项规则制度夯实内控基础

  根据公司公告,11月28日、12月18日金一文化陆续修订了《公司章程》、《融资决策管理制度》、《对外担保制度》、《股权投资管理制度》、《子公司管理制度》、三会议事规则等14项规则制度,细化了公司对外担保、融资管理、股权投资、子公司管控等上市公司治理层面多项审批流程及审批权限,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审批流程中的追责体系,使公司内部审查和决策机制更高效,程序更严谨。

  通过梳理发现,2018年国资入主后的金一文化、宜安科技、长信科技、新筑股份等6家上市公司中,金一文化新管理团队在合法合规管理方面频出重拳,其在修订规章制度及完善上市公司风险管控力度在这6家上市公司中居首。

  市场人士认为,金一文化治理体系的完善,将对规范公司管理运营产生较大影响,有利于提高公司的风险防范能力,为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一文化上榜“2018资本市场年度公司治理之星” 加强合规经营步伐坚实

2018年12月28日 10:45    来源: 经济观察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