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环境趋向好转,猫眼等新经济公司将陆续上市

2018年12月14日 16: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美股个别上涨,国际金价微跌,油价向好。市场环境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化,无论是国际环境还是内部环境都对股市产生了正面的刺激,港股市场也在逐步回暖。据中国证券报报道, 11月恒生指数涨幅近6%,12月之后,恒生指数连续高开,本周四(12月13日)继续上涨,涨幅达1.29%。 

  自今年4月底推出上市新规,港交所迎来了空前的首次公开发行(IPO)热潮。毕马威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港股主板共有133宗IPO,创下有史以来新高。集资总额则达到2898亿港元,是去年全年集资额的一倍以上。 

  港股市场的回暖,也将为陆续登陆港股资本市场的一批新经济公司带来利好。媒体消息显示,猫眼娱乐、新东方在线、找钢网、沪江等一批新经济企业日前已经陆续通过港交所聆讯即将IPO。其中,猫眼娱乐IPO尤为引人关注,这也是继阅文、小米、美团之后又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新经济公司登陆港股市场。 

  猫眼收入高速增长,财务数据亮眼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猫眼招股书信息显示,猫眼是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业务涵盖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和广告服务等。 

  猫眼提供的服务,已经是中国消费者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2018 年上半年,猫眼平均月活跃用户达1.335 亿。其多元化业务布局,也带来了丰厚的经营性收入,招股数显示从2015年以来猫眼业绩快速增长,显示出强劲的盈利能力。 

  猫眼招股说明书财务数据显示,2015-2017年三年,猫眼营业收入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状态:三年营收数据分别为5.97亿元、13.78亿元、25.4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6.6%;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六个月中,猫眼的营业收入更是增长到18.95亿元,同比增长103.5%。

  

  与此同时,猫眼的利润指标也在显著增长。公司毛利从2015年的2.98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8.88亿元,到2017年增至17.42亿元,毛利增速分别为197%和96%,实现连续两年近翻番增长。2018年上半年毛利已达11.86亿元。经调整溢利净额从2015年的-12.7亿元跃升到2017年的 2.16亿元,连续三年亏损幅度收窄,并已在2017年实现盈利。 

  猫眼亮眼的财务数据,除了整体收入三年连续增长、亏损收窄、逐步盈利外,现金流入趋势也持续向好。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以及2018年6月30日,猫眼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人民币0.63亿元、11.1亿元、11.7亿元及 7.05亿元。 

  由此可见,猫眼在过去三年持续增长,现金及等价物储备充沛,盈利能力十分强健。 

  多元化布局,收入结构逐步优化造血能力强劲 

  事实上,猫眼不仅各项业务营收都在增长,整体营收结构也在逐步优化。主要表现为,收入结构多元、单一票务业务收入占比逐步降低、内容服务和电商服务等新业务收入占比逐渐扩大。 

  

  此前,公众对于猫眼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单纯的在线票务平台。然而招股书显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猫眼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全链条服务优势的、综合性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并逐步完成了在电影、现场娱乐、电视剧、综艺等领域的多元化商业布局,形成了多元化的收入模式。 

  从招股说明书中可以看出,在线娱乐票务收入目前虽然占据猫眼营收的主要部分,但比重在逐年下降。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猫眼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相比较2017年同期增长103.5%,达到18.95亿元人民币,其中在线娱乐票务业务增长91.0%。在线娱乐票务收入目前虽然占据猫眼营收的主要部分,但是比重逐年下降。从2015年到2018年上半年,该项业务的收入由5.94亿元增至11.48亿元,在整体收入结构中的占比却从99.6%下降到了60.6%。 

  值得注意的是,猫眼娱乐内容服务收入增长迅速,2016年和2017年收入分别为3.38亿元和8.52亿元,增长了5.14亿元,占总收入比重相应的从24.5%提高至33.4%。招股书显示,这主要来自电影公司的内容服务收益增加,以及猫眼参与的票房分成增加。根据艾瑞咨询报告,2018年上半年,猫眼提供宣发支持的电影约占中国总票房的90%,具有明显的行业领先优势。 

  猫眼平台享有强大的网络效应及其多元化业务布局,使其具备把握生态系统中所产生的商业机遇的能力,并能够拓展到娱乐产业链中极具吸引力的多种业务领域,为其带来更多增长点和稳健的盈利能力。 

  中国娱乐产业正在迎来黄金时代,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中国娱乐市场的规模于2017年达到人民币1.28万亿元,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市场,预计中国娱乐市场还将继续增长,并于2022年达到3.22万亿元。 

  在此大趋势下,猫眼在港股市场回暖的时机登陆港股市场,也将进一步补充弹药,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猫眼等一批新经济公司赴港IPO也将为港股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