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物流首次深度揭秘“云梯计划”,3年培养500名智能物流人才

2018年12月13日 16: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京东物流“云梯计划”第四期圆满结束。在这一计划的推动下,自2016年初至今,京东物流为了满足智能化物流的建设发展需求,共培养了近500名高端技术人才和工程师,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他们从入门级的技术人员成长为物流精英,也为亚洲一号、天狼仓、地狼仓、无人仓、无人分拣中心的高效运营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进而间接推动京东的智能物流用三四年时间走过了别人40年的发展历程。 

  云梯计划因其极高的人才筛选门槛、理论和实战经验丰厚的专家讲授团、独一无二场景式授课,魔鬼式的训练方式等特点,被称为“物流界MBA”。

  

  云梯计划学员邹瑞在观察六轴机器人的工作状态 

  云梯计划是京东物流推出的一项旨在针对未来智能物流中心负责人、中控负责人、自动化仓专业系统人员以及专业设备人员进行重点培养的战略项目,其涵盖了行业内领先的专业技术和管理经验,致力于打造行业精英。目前,通过云梯计划,京东物流已经诞生了一批技术大拿,他们已经成为推动智能物流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中,94年的邹瑞,工商管理专业出身,却成为京东无人仓独当一面的技术工程师;80后拣货员叶振章在云梯计划的助力下,成长为北京亚洲一号地狼仓负责人,与近300个地狼机器人组成战斗力惊人的机甲天团,而在学员“海选”阶段,叶振章6年时间从普通工人成长为中层管理者的励志经历,也使他得以从1:30的候选队伍中脱颖而出。

  作为“物流界MBA”,云梯计划拥有三大独特优势: 

  第一,理论和实战经验丰厚的专家讲授团。京东物流拥有大批物流专家,其中包括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的总规划师章根云,负责亚洲一号整体建设的资深物流专家王银学,他们长期从事物流行业创新技术、创新模式的应用与探索,关注物流效率的提升与柔性供应链的优化。在培训中,物流专家倾其所有,为年轻学员讲解智能物流的技术,应用,趋势,并应用于实践中。 

  第二,魔鬼式训练,严苛淘汰率。云梯计划的淘汰率极高,无论是课程编排,还是比赛机制都是极其严苛的,学员需要在高强度的学习环境下完成每一次考核和操作,堪称“魔鬼式的训练” 。与此同时,云梯计划的门槛极高。6次考试或答辩成绩不达标即为肄业,不颁发毕业证,综合成绩60分以下,排名后20%-30%的淘汰率,不颁发毕业证。

  

  第三,独一无二场景式授课,讲堂就在自家智能仓库里。知识传递分为课堂讲授和实操互动两种形式,课堂讲授并不仅仅是理论知识的简单灌输,而是针对每一个核心课题或难点进行分组模拟竞赛、课堂讲授、现场作业、分组讨论、模拟竞赛等内容环环相扣,知识密集且不失趣味性,学员在模拟竞赛中充分调动自己的所有知识技能完成课题讨论;而在实操环节,学员在讲师的带领下,进入天狼仓、地狼仓、无人仓、亚洲一号、无人分拣中心等等,总计8大类型的自动化场景,近距离接触智能物流的先进科技成果。 

  伴随物流4.0时代的到来,最近几年,京东物流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全国中心城市大规模建设亚洲一号,致力于全面打造自动化立体仓库,提升运营效率,包括上海的立体仓库、广州的智能化分拣矩阵,江苏昆山的场内全无人分拣中心等。技术的进步要求京东物流仓储条线的物流管理方式、人才培养方面也要有所创新。为帮助业务发展,构建自动化专业力人才梯队,完成人员转型,云梯计划于2016年初应运而生。 

  智慧物流的投入和建设逐渐改变着未来物流行业的人才需求结构,人与机器的奇妙组合演变成为一种新的工种——人机CP。从北京亚洲一号到上海嘉定无人仓,从昆山无人分拣中心到配送最前线,越来越多的员工成为“人机CP”的见证人,在京东物流,物流科技的逐步应用一方面在推动着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一方面人机CP也在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