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购回8.51亿可转换债,旭辉再次彰显财务管控力

2018年12月11日 16: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时至年末,在冲刺全年销售指标的同时,优秀品牌房企在资本市场同样动作频频。

  今年已经多次打出漂亮财务组合拳的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0884.HK,以下简称“旭辉”)日前再次出手,购回部分将于2019年到期的可转换债,合理控制企业净负债率的同时,不断彰显优质的财务管控实力。

  多措并举,安全、合理控制负债

  12月10日,旭辉发布公告称,“已收到持有人回应,以该等债券本金额101%的购回价出售本金总额相等于8.51亿港元的该等债券,且本公司已同意接纳全数金额购回。”

  如算上此前购回的9.11亿港元可转换债,截至目前,旭辉已累计购回17.62亿港元可转换债,并通过这一措施有效控制了债务规模和净负债率。

  旭辉CFO杨欣称:“旭辉一定会顺应国家去杠杆的趋势,把负债率控制在安全、合理的水平。”

  2018中报显示,旭辉的净负债率为72%,大幅低于新浪财经统计行业均值125%。同时,旭辉账面资金达391亿元。

  杨欣表示,“富有弹性的负债率和充沛的现金储备,让旭辉的资金安排有充分的腾挪空间,能够比较从容地捕捉市场波动中的融资‘窗口期’,获取低成本的长期资金,从而不断优化债务结构与债务成本,筑宽企业应对市场变动的‘护城河’。”

  结合2018年全年资本市场的财务表现来看,旭辉多措并举,一方面提前偿还明年到期负债,一方面不断优化长短期债务结构。

  公开资料显示,2018上半年,旭辉抢到了融资“窗口期”,成功在境内外发债6笔,18年中期加权平均利息成本5.3%。8、9月,旭辉还分别以5.46%和6.39%的较低利率完成了两期公司债券的发行,并如期偿还了2015年发行的34.95亿公司债券,继续维持长短债比例处于健康稳定的行业领先水平。

  企业未来发展备受机构青睐

  在当下趋冷的宏观环境中,旭辉一方面展示出良好的债务管控能力,一方面也通过一系列的股票回购,向资本市场传递公司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

  从10月9日起,旭辉开始通过公司回购方式为提振投资者信心,累计回购数量达273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5%。除公司持续回购外,大股东年初至今已累计增持近2亿港元。

  东吴证券近期研报指出,“旭辉管理层认为目前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严重低于公司业绩及潜在价值。我们认为公司回购体现了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强大信心。”并给出了维持“买入”的评级。

  东方证券最新研报也建议投资者给予旭辉特别关注。报告指出:“精细化的企业管理不仅体现在费用端、利润端的管控,也体现在城市布局策略上。而经济、人口、资源三个维度均衡发展的‘三好城市’将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引擎。”

  根据东方证券的研究统计,旭辉的权益土地储备中“三好城市”占比高达91%,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基于出色的财务表现和战略布局,旭辉的今年信用评级稳中有升。境内评级方面,旭辉收获中诚信、联合评级及联合资信给予的AAA评级。国际评级方面,惠誉、穆迪、标普分别给予其BB (稳定)、Ba3 (正面)、BB-(正面)。

  值得一提的是,12月6日,今年首次授予旭辉评级的境外评级机构联合国际,也因 “销售增长强劲,土储抗风险性强,财务管控优异,盈利能力突出”等亮点,授予旭辉“BB+” 展望稳定评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