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销量走低 英菲尼迪五年规划泡汤

2018年12月11日 08:08    来源: 北京商报    

  年销10万辆曾经是从二线豪华迈入一线的一道门槛。2014年东风英菲尼迪成立时,曾定下2018年实现销量10万辆的目标,然而经过五年销量的波动,在预定时间即将结束之际,英菲尼迪的销量依然在低位徘徊。

  日前,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英菲尼迪4S店发现,大幅降价销售是英菲尼迪目前招揽消费者的主要方式。在京城一家英菲尼迪4S店内,记者了解到,新款QX50的优惠力度达到7万元,如果算上置换补贴以及零利息贷款,则优惠的价格会更多。同时,Q50L高配版车型达到优惠10万元的幅度,两款国产车型在店内的优惠力度是最大的。此外,该店其他进口车型如QX30、Q70L等均有销售,优惠幅度均在7万余元以下。

  在4S店内,一位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此大的优惠幅度是近两个月才有的,因为此前销量不是很好,为了年底冲量才给出这么多的优惠。据该负责人透露,优惠加大后,英菲尼迪的主打车型QX50的销量确实有所提升,现在店内QX50每月的销量能达到40-50辆,全国11月店面销售的QX50达到6000辆左右。

  事实上,今年英菲尼迪在国内的销量一直在低位徘徊。数据显示,10月,英菲尼迪销量为4469辆,同比增长7%。其中,10月QX50的销量为1872辆,同比增长超200%,QX50自今年年中新款车型上市以来销量持续走高。今年1-10月,英菲尼迪国内累计销量为2.31万辆,是近几年来销量走势最低的一年。在最后不到两个月内,且莫说完成最初成立时制定的10万辆销售目标,就是追平去年的销量也是较为困难的。

  自从2014年英菲尼迪在华销量突破3万辆以后,凭借着QX50和Q50L两款国产车型,英菲尼迪在华的销量一直有所提升。数据显示,2015年,英菲尼迪在华销量达40188辆,同比增长33.8%。

  然而,进入2016年后,由于经销商反水,英菲尼迪的销量在4月遭遇到了断崖式下跌。根据资料,2016年4月,英菲尼迪在华销量为1700辆,同比下跌49.9%。事实上,5月4日,因传感器故障问题,日产中国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国产及进口共计57648辆英菲尼迪汽车。

  经过调整后,英菲尼迪在2016年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数据显示,2016年英菲尼迪在华全年累计销量达41590辆,同比上涨3.4%。此后,在2017年,英菲尼迪销量达到突破性新高,全年累计销量达48408辆,同比增长16.4%。其中,国产车型Q50L和QX50全年累计销量29134辆,同比增长9%,销量占比超六成。

  但处在产品周期末期的两款国产车型在今年并没有给英菲尼迪带来更大力度。自从2014年先后推出两款国产车型Q50L和QX50后,除了同车型的改款外,四年中英菲尼迪再没推出过更多新款国产车型,这也导致了英菲尼迪品牌竞争力的下降。

  按照计划,英菲尼迪将从2021年开始,推出搭载电力驱动系统的新车型。未来,英菲尼迪将提供包括纯电动车型、e-POWER混合动力车型在内的产品矩阵。预计到2025年,英菲尼迪全球销量的50%将来自电动汽车。

  业内人士表示,因缺少新车型问世,以及新能源车型推出进度缓慢,导致了英菲尼迪在华的产品竞争力一度下滑。在竞争日渐残酷的国内汽车市场,英菲尼迪如不及时调整,单靠两款车型以及大幅降价,始终不能从实质上改变销量的变化。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于海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