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尚府开业 王府井集团加码自营

2018年12月11日 07:53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刘卓澜 王莹莹)12月10日,王府井集团旗下打造的首个以生活方式为主的自营集合店“尚府”开业。实际上,王府井集团此前就曾推出文创类产品王府井梦工厂,试探自营品牌市场。然而经营自营产品作为百货商场破解同质化瓶颈的重要路径之外,也会导致商场陷入业务与资产模式的加重。

  王府井集团副总裁周晴介绍,“尚府”是王府井集团打造的首个生活方式类型的自营集合店,也是王府井集团为了提升商品经营能力的尝试。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尚府”集合店经营面积约60平方米,店内产品包括家居用品、日用百货、羊绒服装、时尚配饰等。同时,王府井集团开发的首个自有品牌“井品”也进驻该集合店,目前“井品”涵盖优选家居及无时尚系列经典款服饰。

  从定价来看,“尚府”集合店针对的客群较广。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产品价格在三四百元至三四千元之间,价格区间较大。

  王府井集团此前就曾试探自营品牌市场。早在2014年在北京市百货大楼和北京双安商场开出主打男士衬衣的自有品牌Frist Wert,此后这一品牌扩展到部分外埠王府井商场内。随后,在2017年5月,王府井集团推出文创品类的自有品牌王府井梦工厂,主打民俗文创商品。王府井集团在2014年起开始搭建内部平台,利用各地门店资源组建团队和开发商品。2017年王府井集团成立负责自有品牌开发和买手店业务拓展的公司。

  在业内人士看来,自营模式在品牌的信誉、利润、特色等方面都有优势,加大特色品牌的采买比例,推进与国内外品牌及代理商的深入合作,实现自营品牌的开发,这些是百货业转型变革的焦点。

  然而,自营品牌的开发也意味着业务和资产模式的加重。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上来说,百货业轻量化运营是一个发展趋势,目前来看那些以自营为主的外资百货店尚且没有比国内联营制的百货店业绩好,最典型的是英国的玛莎百货,以及每年都在不停关店的梅西百货。“百货店在转型中调整业态的结构是很有必要的,所以发展一些集合店是对的。企业可用一部分自营特色商品做出集合店,只是这些集合店其实也未必一定要通过自营方式去做,第三方经营成本会低很多”,他建议。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