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高端白酒的角逐 梦之蓝手工班成新标杆

2018年12月06日 10: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一出道就是C位、经销权要靠抢、高溢价回购引发又一波抢购热潮……,细数这一年,梦之蓝手工班在超高端白酒市场烙下深深的印记,不仅快速入局,且顺利占据塔尖位置。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白酒行业新一轮黄金发展周期的到来,未来高端将成为酒企的核心战场,而梦之蓝手工班的快速崛起,或将悄然改变高端白酒的竞争格局。

  

  站在金字塔顶端,手工班靠什么?

  随着洋河股份在高端市场的布局发力,蓄力多年的梦之蓝近几年大放异彩,以绵柔健康的品质成为新一代精英的选择,并与茅台、五粮液形成稳固的“茅五梦”高端白酒格局。在维持高端格局的同时,梦之蓝在超高端悄悄“变局”。相较以前飞天茅台一枝独秀的局面,梦之蓝手工班的出现,犹如一把尖刀,捅破了原有的平静,令超高端白酒市场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在超高端白酒的赛道上,这个才出道一年多的优等生,迅速站稳脚跟,与茅台并肩,成为今年以来超高端白酒中成长最快的品牌,连业内人士都不禁感慨“后生可畏”。

  白酒江湖向来厮杀激烈,想要站在金字塔顶端更是绝非易事,梦之蓝手工班是怎么做到的?

  “稀缺”,这是梦之蓝手工班的主打牌,这也是做超高端酒的必备条件。据了解,梦之蓝手工班是洋河老工匠与天地同酿,创造的稀世珍酿,是一款超高品质的绵软美酒,“三老两多一少”的特点,决定了它的稀缺性。所谓“三老”即百年以上的老窖、20年的老酒和传统的老工艺。“两多”即黄酮类、核苷类营养物质多,这些健康物质具有明显的保肝护肝、抗氧化、抗肿瘤、增强免疫等鲜明特点。“一少”即数量太少,洋河虽然拥有行业最多的窖池数量,但其中只有2.8%的窖池能够酿出,高度的稀缺性决定了手工班无法实现大量供应,目前,它的经销权都需要靠竞价拍卖才能拿到手。

  其次,就是品牌力,在中国人的酒桌文化上,高端酒水是地位、身份的象征,也是对客人至高的礼遇,满足的是面子需求,高端品牌在一定程度上是这个阶层的另一种“符号”,近几年,梦之蓝深深契合时代主旋律,始终与大国大事同在,彰显出新时代精英的君子风骨,完美融入了新时代精英的生活方式,成为他们生活交际中不可缺少的白酒品牌。

  再次就是保值增值能力强,近期,梦之蓝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对产品实施回购政策,结果又引发了一波抢购热潮,不少消费者表示,梦之蓝手工班是投资收藏的绝佳目标,手工班认可度高且存量稀少,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增值空间和收藏价值将进一步增强。

  一年之间迅速入局,手工班凭什么?

  截至目前,洋河官方暂未透露手工班近一年的销量,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2017年算是“小试牛刀”的话,2018年“销量成绩相当喜人”。

  白酒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品牌价值极高,具有稀缺性,也正因为此,超高端白酒市场具有较高的品牌壁垒,一般白酒品牌很难打入。但梦之蓝手工班短短一年内就迅速入局且稳站塔尖,真的是“轻而易举”吗?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加速度背后,是不着急的洋河“毛竹理论”的又一次淋漓体现。洋河内部有个“毛竹理论”,大意就是毛竹开始几年长得很慢,实际上是在扎根,后面就长势凶猛,只要根扎得深,就会长得猛。近几年,洋河一直在深度布局“梦之蓝”品牌,不断崛起的梦之蓝始终与大国大事同行,成为高端场合指定用酒,此外两度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成为飘香全球的文化名片,而手工班这款洋河“不惜代价”放大招打造出来的超高端战略产品,无疑是“梦之蓝”品牌毛竹效应破土的最尖端“30cm”,它的快速成长看似偶然,其实也是发展必然。

  高端白酒量价齐升、资本市场高潮迭起、停货涨价大潮波澜壮阔……,无数是市场还是资本,各种信息都在反馈,白酒行业新一轮黄金发展周期已逐渐被打开。不过,不同于上一个黄金十年全面繁荣下的乱象横生,本轮周期主要表现为名酒的盛宴,高端市场将成为未来白酒行业竞争的核心战场。梦之蓝手工班的崛起是梦之蓝品牌上升的一个缩影,它的快速成长正在冲击原本的超高端品牌格局,而日益激烈的竞争也将加速高端品牌的优胜劣汰,如果不能精准把握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务实的产品来占领市场,那么优势将难以持久,虎视眈眈的梦之蓝手工班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冲顶机会。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