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企业平台,精准解决民企融资难问题

2018-11-28 1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徐冰

  民营企业座谈会之后,各部门以及各级政府迅速行动,在较短时期内就出台一系列扶持民企的政策。例如为了解决民企融资难,引导金融机构对民企给予贷款倾斜,银保监会推出了“一二五”措施。但是,好政策如何使之真正落地,取得好的效果,却破费思量。

  民企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根源就在于民企数量庞大、情况复杂,信息获取成本高昂。银行业是一个天然的风险厌恶型行业,同时其“二八法则”,也即抓住顶层20%客户就可获得80%的利润,更使其很难兼顾另外80%的客户。正因此,联合国在2005年提出发展普惠金融,号召各国想办法解决中小微企业以及低收入人群的金融服务。可是至今情况也未见明显好转。这也说明,银行自己单打独斗是不行的,若想在扶持民企上真正有所作为,必须想办法规避自己的短处。

  近日,美团宣布获批深交所50亿生意贷ABS额度,首期发行规模5亿元。美团方面表示,此番债权募集资金将用于持续稳定地为与其合作的小微商户提供低成本贷款资金,通过更好地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扶持小微企业、助力实体经济、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一定意义而言,美团此举开阔了人们的思路:在发展普惠金融、扶持小微企业方面,互联网平台企业有着巨大的优势和潜力。而如何充分利用这种平台优势,将之升级为相关行业扶持民企的重大助力和更为现实的途径,值得认真思考。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平台企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在国内几大企业平台上,不仅聚集了大量消费者,还聚集着数以百万计的中小微商户。它们显然都是民企,显然也经常面临着融资需求。通过常规渠道,它们很难获得及时的融资。但是通过企业平台,很多融资困难就会迎刃而解。因为在日常的销售、广告、引流、支付等活动中,它们的各种信息会沉淀在相关平台上。借助这些数据,通过大数据技术对之进行分析、画像,平台企业能够获得其经营状况、还款能力、信用等级等数据,从而可以精准地对其进行金融支持。

  中小微企业并不是没有信用数据,而是其数据难以获取。但是企业平台在解决此困难上显然有着巨大优势。目前,各大企业平台已经成为庞大的社会性企业,其服务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正因此,在水、电、暖、燃气、医保、社保、公积金、交通以及城市治理等诸多方面,许多政府部门和机构与企业平台展开了深度合作,将公共服务提高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这些案例,正是扬长避短、巧借外力、合作共赢的鲜明写照。

  而延续相似的思路,相关金融机构如果能够通过高级别战略合作,在数据等方面与平台企业进行合作、打通、对接,无疑可以使自己针对小微企业的风控水准大幅提高,从而在保障贷款安全的前提下,更好地服务于中小微企业。

  任何一个行业和企业,都有自己的所长所短。金融企业在扶持民企中,仅凭高涨的热情显然是不够的,而应思考如何借助外力弥补自己的短处,从而让自己良好的初衷,真正地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助企业平台,精准解决民企融资难问题

2018年11月28日 1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