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票据交易所成立二周年 为中国票据市场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2018年11月28日 09: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江财九银票据研究院执行院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肖小和

  百年大计,基础为重,票据市场要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尤为关键。国内外首家票据交易所—上海票据交易所成立二周年了!两年来,上海票据交易所按照央行要求,做了大量基础性和创新性工作,为中国票据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为传导央行货币信贷政策,服务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推动票据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具体来看,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进一步推动了票据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两年来,上海票据交易所励精图治,以中国票据交易系统为基础不断整合完善票据市场系统资源,成功上线了中国票据交易系统直连接口、纸电票交易融合等大型系统项目,为票据市场全介质、一体化交易及票据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票据市场交易主体多元化、交易产品多样化、交易配置市场化及交易创新数字化创造了条件。

  二是进一步丰富完善了票据市场规章制度。制度是业务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两年来,上海票据交易所积极推动制度建设工作,建立起全新的票据市场业务规则,涵盖票据登记、托管、交易、清算等业务全流程,形成了一整套票据市场制度体系;并针对票据市场原有制度办法中有些已时滞的情况,及时做出了补充、修订和完善,为票据市场规范化发展做出积极了贡献。

  三是进一步协助推进了货币政策的实施。两年来,上海票据交易所充分发挥在央行和商业银行间的纽带作用,积极传导央行货币政策,鼓励并引导商业银行调整信贷投放结构,借助再贴现渠道向中小微企业及民营企业发放票据融资,并进一步完善了再贴现相关系统功能。最新的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再贴现余额已达2162亿元,较2016年三季度净增1024亿元,两年累计增幅达到89.98%,为实体经济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四是进一步加大了专业队伍培训力度。票据市场具有参与主体众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业务发展差距大等特点,两年来,上海票据交易所针对不同类别市场参与者,有的放矢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较强的业务培训工作,现已基本覆盖全市场大部分参与主体,通过业务培训统一了市场认识,提升了参与者整体水平,打造了一大批票据专业化人才队伍,为票据市场良性发展做出了贡献。

  五是进一步加强了票据市场理论及应用研究。两年来,上海票据交易所充分发挥市场基础设施的优势,加大对票据市场理论的研究工作,参考国内外票据市场发展状况,发布了大量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票据市场研究论文,组织编写《中国票据市场:历史回顾与未来展望》,组织召开票据市场高峰论坛,与上海财经大学合作成立中国票据研究中心,激发了市场参与者研究票据应用理论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推动了票据理论体系的研究和发展;上海票据交易所同步推进了票据实践应用研究工作,编写了《票据市场100问》,定期组织召开交易员沙龙等论坛活动,相关理论及应用研究工作的开展,为完善票据市场理论体系、指导票据业务实践做出了贡献。

  六是进一步完善了票据市场信息支撑。两年来,上海票据交易所全面梳理了市场公开发布数据口径,定期发布全市场交易及非交易业务数据、市场分析等,改变了票据市场数据来源分散、统计口径不一致等现象,为票据市场发展提供了参考决策依据;上海票据交易所对票据收益率曲线的研究工作成果丰硕,现已在多家商业银行进入试运行阶段,为票据市场实现公允定价,进一步完善票据市场价格发现职能做出了贡献。

  七是进一步推动了票据市场参与主体多元化。两年来,在上海票据交易所的不断努力下,票据市场参与主体结构已逐步发生变化,从原有的银行类金融机构参与主体转变为银行、券商、其他金融机构、非法人产品等多元化市场参与主体,为票据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新的活力,丰富了参与主体。目前市场会员已超过2000家,市场参与者近10万家,为票据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做出了贡献。

  未来,中国票据业界期待上海票据交易所在票据市场顶层设计、市场体系建设、服务市场参与者、信用体系建设,特别是票据产品创新,推动一级市场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大进步,更好、更高效地服务实体经济,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