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需求难满足 有长沙市民呼唤优质单车平台入场

2018-11-27 15:45 来源:三湘都市报

  长沙南湖路上,多辆故障单车横七竖八躺在街头。 记者 杨田风 摄

  11月26日,《人民日报》针对“共享单车”发文,一方面高度肯定了共享单车的社会价值,另一方面指出,共享单车管理也要与时俱进。

  记者也再次走上长沙街头聆听声音,发现长沙市民对于“小黄”“小橙”“小青”“小蓝”们,其实是打心眼里欢迎并接受的。不过,不可否认,它们也确实给城市带来了一些新烦恼。

  作为绿色出行的典型代表,共享单车如何才能在城市里呈现一幅和谐相融的画面,这已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课题。

  ■记者 杨田风

  “共享单车能多覆盖一些吗?”

  路过长沙各大地铁口会发现,这里绝对是共享单车最青睐的热点区域,品牌齐,数量多,多的达到上百辆,而这些单车的使用者无疑是共享单车的最直接受益者,彭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彭先生家住长沙湘江世纪城悦江苑小区,工作在省政府附近,地铁1号线显然是最佳的出行选择,但两头距地铁口都在1公里左右。“有了共享单车,简直太方便了,几分钟就到了,以前要么多花钱打车,要么走路,每段至少要走15分钟。”彭先生高兴地表示道。

  在长沙一家银行担任信用卡业务员的李平也是共享单车的忠实粉丝,她的日常工作就是穿街走巷,为客户上门办卡,“有了共享单车,走到哪算哪,再找上一辆共享单车骑到地铁口或公交站,省事省力又省钱。”李平说,对于靠腿脚功夫混饭吃的人来说,共享单车简直就是提高生产效率的最好发明。不过,李平还有更多的期待,“能否再多一些单车投放,要是能覆盖到长沙各个角落就好了。”

  “好车变少,找车太耽误工夫”

  好的声音让人开心,不好的声音不容回避。

  “一面享受着大大的便利,一面开始面临着苦恼。”长沙市民石女士如此向记者吐槽,“坏车太多了!经常要找三四辆才能有一辆好的可以骑,每天都要为找车耽误时间,很多时候,车子足够,却摆放得乱七八糟,想从中扒拉出一辆好骑的单车真得费点劲。单车企业难道只管投放,却不管理吗?”在石女士心里,“如果要给长沙共享单车的管理情况打分,目前摩拜、哈罗这几家运营企业都不及格。”

  石女士所言不虚。记者走访时发现,问题单车还真不少,有的没有车座、有的无脚踏板、有的轮胎变形、有的甚至连车头把手整个消失了。而在南湖路、车站路、中意一路,记者均发现了单车胡乱堆积、堵路的现象,在一些临街店铺门口,甚至分别有几辆共享单车被人私自下锁。记者就此话题试着与其中一名锁车的小卖铺老板寒暄时,对方理直气壮却也道出了一个无奈的现状,“没有几辆好单车可以用,只好用锁锁起来,随时可用,方便。”

  记者观察

  加强共享单车开放化动态管理已成社会共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共享单车急需有效的管理已成为一个共识,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6日,《人民日报》就刊文指出,共享单车优点突出,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还能减少拥堵、能耗和排放,但企业在跑马圈地时,管理却跟不上,难以约束用户,也无力调度和维护,从而滋生并加剧了堆积和毁弃问题。对于这些乱象,报道认为,“共享单车管理也要与时俱进,首先就是要把规则立起来。”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加强约束管理是一方面,同时,还得靠市场自身推动来解决,“呼唤更多更好的平台加入,通过开放市场、充分有序的竞争,优胜劣汰来推动共享单车行业的进一步‘更新升级’,从而真正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骑行需求难满足 有长沙市民呼唤优质单车平台入场

2018年11月27日 15:45    来源: 三湘都市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