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清水县电商扶贫模式引起全国关注 《老梅有约》走进轩辕故里解析密码

2018年11月27日 10:05    来源: 中国企业家思想    

  《老梅有约》高端访谈节目录制中,左起:金梧桐县域论坛执行主席 刘岩,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清水县委书记 刘天波,金梧桐县域论坛主席、工信部领军企业100家上市培育工程导师 梅绍华,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

  近五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不仅创造了扶贫史上最好成绩,而且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开发式扶贫方针指导下,全国各地纷纷探索适合本地的扶贫模式。

  11月4日,在第五个扶贫日刚刚过去之际,专注企业与县市价值联结、为县市找到精准投资、为企业发现潜力商机的《老梅有约》走进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以深度访谈的形式,解析当地的“扶贫密码”。

  作为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出生地,已有2706年建县史的清水县,是名副其实的华夏首县。清水县不仅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其扶贫工作也逐渐从“输血”转向“造血”,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扶贫。通过这次《老梅有约》访谈,可以发现,根据当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地发展中药材产业、水果产业、畜牧养殖业等特色产业是清水扶贫密码。其中,“电商扶贫”是当地产业扶贫密码中的关键所在。

  据清水县委书记刘天波讲述,清水县电商扶贫探索从2015年开始至今,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2015年到2017年,经过历时两年的探索,形成了“一个核心、两种力量、三种氛围、多重保障”的清水电商扶贫模式。刘天波书记将其具体阐述为:清水县坚持以“微信直销”作为电商扶贫的重要内核,通过全县干部助力电商、活用媒体资源,形成了清水电商扶贫的“两种关键力量”;通过电商扶贫的开展促成农户内部、农户与社区、农户与社会三种互动氛围,形成“全社会参与扶贫”的态势;建立了“人才培训、产品研发、服务上线”的多重保障。

  第二阶段,也即清水电商扶贫进入提质增效阶段。自2018年以来,清水县着力建立“互联网+产业扶贫”示范村,打造电商扶贫升级版,助推农业产业发展。据刘天波书记介绍,第二阶段主要表现为“一个巩固,两个突出”,即做到“一个巩固”,维护好“政府支持、媒体宣传、全民互动”电商扶贫氛围;“两个突出”则分别指:突出产业间的融合发展,以电商带乡村旅游,让社会扶贫更有温度;突出组织化发展,以合作社带农户,让农业生产更轻松。

  对于刘天波书记介绍的清水县电商扶贫模式,金梧桐县域论坛主席梅绍华和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都给予高度评价。

  金梧桐县域论坛主席梅绍华将清水电商扶贫模式的成功归因为“六个一”,即:一众高度重视农品电商的县领导、一批富有特色质高品优的农产品、一群视野开阔善于学习的新农人、一些善用媒体精于营销的带头人、一套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好体系和一个专人专责高效运作的好机制。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评价为“站位高、定位准、措施对、效果好”,而且认为清水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做到了以产业发展为根本,找准了农村电商这个突破口。

  总结下来,清水县扶贫模式实际是以电商扶贫为杠杆,以特色产业发展为核心,以创新机制为保障,再以全社会资源参与为助力,不失为一种务实的、高质量、可持续性扶贫模式。

  三产融合是做大扶贫产业蛋糕的有效路径,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在这次《老梅有约》“走进清水”访谈中,刘天波书记基于清水县发展特色产业优势资源,对未来发展思路进行了阐述,表明将坚持推进脱贫攻坚,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推动三产融合,坚定不移地走好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对话现场,金梧桐县域论坛主席梅绍华和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也为清水县的三产融合之路“支招”。金梧桐县域论坛主席梅绍华认为清水县要以”共享农场“为突破点,将之升级为全域农场,深入推动清水县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将清水县打造成为甘肃省会兰州和陕西省会西安的“后花园”,定位为农村现代都市休闲的核心区域。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则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对“清水特色”的三产融合之路提出三条建议:第一要抓住“好农品+好风景+好文化”优势,做好传播;第二要建立产业园区平台;第三要通过打造“初祖农耕”等区域品牌,讲好清水故事。同时,他也对清水县“共享农场”模式非常赞同,并且强调一定要做独具清水特色的共享农场,不要去学别人,一定要做到本土化。

  在访谈即将结束时,为表达对清水县电商扶贫模式和产业发展的信心,两位专家与刘书记各用一句话为清水“代言”,表示要向全国去推介清水县,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清水考察、投资,将国内优秀企业引进到清水县,共谋发展,让大家在扶贫路上,携手同行。

  在全国各地纷纷探索产业扶贫、三产融合有效路径之时,通过《老梅有约》这场高“言”值对话解析得出的清水电商扶贫密码,不仅能够增加清水发展特色产业发展的新能力,更是清水县下一步走好三产融合之路的突破点。希望清水电商扶贫模式,能够继续谱写清水电商发展新篇章、推进清水扶贫工作新进程,为全国贫困县市扶贫工作带来新启迪,贡献新智慧。

    中国企业家思想-梅绍华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