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加快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康美智慧药房等获推荐

2018年11月27日 09: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1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快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特别提出积极推进“互联网+药学服务”健康发展,明确要求“探索推进医院‘智慧药房’。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处方系统与药房配药系统无缝对接,缩短患者取药等候时间。”

  据了解,这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二次联合发布相关政策推动“智慧药房”。《意见》提及的“智慧药房”与康美药业创立、并已在全国逐步推行的“智慧药房”模式不谋而合。康美智慧药房利用“互联网+”技术串联问诊、开方、售药、代煎、配送等各个环节,形成一站式医药医疗服务。许多患者原本需要大半天才能完成就诊取药流程,使用康美“智慧药房”后不超过半小时。

  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或将成为“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元年。国家连续出台相关举措,加快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推进康美智慧药房模式落地见效。

  2018年1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康美智慧药房“中医药健康服务(智慧药房)标准化研究基地”,这意味着由康美药业首创的“智慧药房”成为全国首个中医药智慧药房标准研究项目。

  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就促进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发展作出部署,其中特别提出:推广“智慧中药房”,提高中药饮片、成方制剂等药事服务水平。

  2018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的通知》,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推进“智慧药房”建设,实现处方系统与药房配方系统无缝对接。

  此外,广东、山东、天津、甘肃、四川等地也陆续出台相关举措,加快推动“智慧药房”模式发展,不断增强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据公开资料,康美智慧药房已在广州、深圳、北京、昆明、贵阳、成都、重庆等城市落地,与广东省中医院、北京广安门医院等数百家医疗机构签约,服务门诊医生26000余人,服务患者约160万人,形成了完整的城市中央药房布局和一站式药事服务网络。

  而从康美智慧药房的发展之路来看,其从2015年开启试运行至今不过短短三年。2015年3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康美药业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信息化医疗服务平台试点单位,拉开智慧药房模式探索与实践的序幕;6月,康美药业联合广东省中医院在广州开启首个智慧药房试运行;2016年9月,康美智慧药房被认定为“互联网+中药药事服务标准化研究项目试点单位”,并与广东省中医院、北京广安门医院、北京中医院等开展标准研究项目;2017年12月8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在全国示范和推广“智慧药房”建设;2017年12月26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智慧中药房》,标志着由康美药业首创的“智慧药房”模式上升为官方认定的智慧中药房管理的行业标准。

  康美药业表示,将争取承担“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任务,按照互联网诊疗的相关规定,加强电子处方规范管理,实行线上线下统一监管,加快在全国推进“智慧药房”落地,助力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为积极向全国推广“智慧+”大健康平台,该公司于7月发布公告称,拟投资77亿元在全国投建15家智慧药房的城市中央药房、48家中心药房、5家卫星药房,形成城市群智慧药房,保持先发优势,快速形成公司在互联网+药事服务领域的优势地位。

  对此,多家机构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康美药业以中药饮片为核心,以智慧药房、智慧药柜为抓手,以药葫芦为服务平台,做好做大做强中医药全产业链,高粘性C端商业模式逐步形成。中银国际预计,77亿元智慧药房建设直接带来中药饮片增量销售收入将超过100亿元、净利润贡献有望超过20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