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日报:共享单车管理要与时俱进 各地规则应有弹性

2018年11月26日 17:3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6日电 进入下半场的共享单车该如何走得更远?11月26日,《人民日报》刊文指出,应给共享单车画好“规则停放区”,规则不完善,行为就会乱。该文章同时指出,规则应该有一定的弹性,也需要与时俱进,根据情况的发展,再进行补充、修正。

  报道称,共享单车优点突出,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还能减少拥堵、能耗和排放,共享单车问世后,大家都叫好、爱用。不过,当资本纷纷相中这块热土,一股脑儿涌入,共享单车也就火过了头,以致乱象丛生:企业跑马圈地,无限度投放,造成了“单车围城”;单车数量骤增,管理却跟不上,难以约束用户,也无力调度和维护,这又加剧了堆积和毁弃问题。

  为了治理共享单车的乱象,各地也相应推出一些举措,例如北京在建设电子围栏,上海划出了专门区域,杭州发动环卫工人、市政养护员、停车收费员等多支队伍,以规范单车停放;南京、成都、昆明等地或实行总量控制,或实行配额管理——企业管理、服务得好,单车投放配额可上调,反之则下调,以实现良币驱逐劣币、有为者有位。

  这些探索,都指向对规则的探索。共享单车具有公共产品属性,使用者、管理者多,难免各行其是、各“甩”其责。把规则立起来,各方才能有所遵循,避免造成破窗效应、公地悲剧。当然,规则应该有一定的弹性,也需要与时俱进,根据情况的发展,再进行补充、修正。总之,多一分规则,便能少一分没辙,让共享单车行业朝着对的方向,行进得更远。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日召开的“共建共治推动共享单车健康发展”研讨会上,来自交通运输部、住建部、以及多个城市交通、城管部门,共享单车企业代表也就如何共建共治推动共享单车健康发展,政府、企业、公众需要承担的责任与义务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认为,共享单车应该把容量管理变成配额管理,要让有为者有位,建立与运营绩效相相关联的容量管理机制。不是谁都能共享市场,应建立奖惩和退出机制。通过绩效考核,给优秀的企业给予奖励,得到更多的配额,让运营不好的企业逐步通过减量退出市场,形成一个开放流动的共享闭环。

  曹钟雄表示,长期来说还是要放弃总量管控,短期总量管控是合理的,逐步将管控的过程中转向正向的激励。把共享单车纳入公共交通体系,建立相应的配套政策,降低共享单车的运营成本,通过政府市场化补贴机制引导将单车投放到传统公交没有覆盖和不完善的区域。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指出,社会应该给与共享经济这一新生事物更多宽容,任何一种新兴事物既面临着可能的技术短板,同时也会存在突发性的事件和问题。不能“劣币驱逐良币”,因为大家都是受益者,每个城市居民都需要它。

  在李铁看来,新生事物是不是成为政府治理的矛盾的焦点,这需要政府转变观念进行机制创新,而共享经济企业要站在城市治理的角度来判断问题。企业更多的考虑收益,政府更多的考虑治理,两者之间的沟通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