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宝惠教授:中国首个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III期研究结果公布,将引领生物类似药中国崛起之路

2018-11-26 11: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年欧洲临床肿瘤内科学会亚洲大会(ESMO Asia 2018)于11月23日至25日在新加坡举行。会议上,一项关于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QL1101与Avastin头对头比较的III期临床研究(QL1101-002研究)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那么这个研究告诉我们哪些信息?以及对我国肿瘤患者有哪些深远的影响?【肿瘤资讯】有幸邀请到该研究的主要研究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韩宝惠教授为我们解读此项研究及浅谈生物类似药未来的前景。

  

  韩宝惠 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上海市胸科医院呼吸科主任、GCP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精准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CSCO非小细胞肺癌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CSCO血管靶向专委会主任委员CSCO理事会理事

  亚太生物免疫学会肿瘤分会主任委员

  

  2018 ESMO Asia 韩宝惠教授现场报告

  

  QL1101-002研究结果 引来国际专家热烈讨论

  QL1101-002 III期研究结果喜人

  

  QL1101研发历程

  韩宝惠教授:根据FDA的定义,生物类似药是一种与参照药高度相似且没有临床意义的差异的生物制剂。抗血管生成治疗一直是肿瘤治疗的一个重要手段,我国一直以来使用的是国外生产的贝伐珠单抗,它通过与VEGF结合,抑制VEGF与其受体结合,阻断血管生成的信号传导通路,抑制肿瘤生长。QL1101是齐鲁制药研制生产的重组抗VEGF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即贝伐珠单抗的生物类似药。

  

  QL1101研究设计

  该研究是一项随机、双盲、多中心研究,采取的是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QL1101与Avastin进行头对头比较,一共纳入了532名未经治疗的非鳞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随机分成QL1101(15mg/kg IV)联合卡铂紫杉醇组和Avastin(15mg/kg IV)联合卡铂紫杉醇组,Q21d,4-6周期后,两组均使用QL1101进行维持治疗后随访。研究的主要终点是使用RECIST1.1评估第18周的ORR,次要终点是安全性、PFS、OS、DOR和免疫原性。

  从主要研究结果18周ORR中我们看到,疗效经独立审核委员会评估后,QL1101组为52.3%,Avastin组为56%,p=0.4535,90%CI Risk ratio=0.933(0.818-1.064),两组没有统计学差异,且完全落在预设的统计学等效边界(0.75-1.33)内。这说明,QL1101完全符合CFDA生物类似药审评标准。

  

  18周ORR(IRC评估)

  

  等效界定统计学结果

  在随访中我们看到两组在安全性和免疫原性都完全相似。这就说明QL1101和Avastin,无论在疗效还是安全性上都达到了高度一致,这是非常值得我们肯定和祝贺的。

  生物类似药安全,有效惠及更多肿瘤患者

  韩宝惠教授:欧洲是生物类似药市场发展最早的地区,也是世界上最早出台生物类似药相关政策的区域,2006年批准了第一个生物类似药。我国近些年迎头赶上,制定和颁布了多项相关政策,希望通过生物类似药来打破大分子生物药长期依赖进口的窘境。

  2015年2月,CFDA颁布了《生物类似药研发与技术指导原则(试行)》,此政策的出台对我国生物类似药的研发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目前,包括贝伐珠单抗类似药在内的几种生物类似药有望在未来1-2年内获批上市,可以极大降低医疗支出及提高患者药物可及性,必将为我国肿瘤患者带来新的治疗选择和希望!

  严格的质量把控,让患者用上放心药

  生物类似药必须经过国家评审部门严格的评估才能获批上市。从国际上看,一旦生物类似药获得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其适应症和医保相关政策与原研药完全一致。所以,医生,患者可以放心使用生物类似药。

  提高患者购买力,抗癌不再靠“药神”

  高昂的药价是肿瘤患者挥之不去的梦魇。前段时间的热门电影《我不是药神》又一次把这个尖锐的问题摆在人们面前。虽然近年来,我国市场上的肿瘤药从最初完全自费,经历了部分品种地方医保覆盖、国家医保覆盖、国家医保谈判进入医保,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患者的经济压力。可是,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患者,或者需要长期用药的患者来说,经济压力仍然存在。而从药企来说,由于新药高昂的研发成本以及没有市场竞争,降价的幅度也相对有限。生物类似药的出现很好的解决这个矛盾。我国有众多企业有能力研发生物类似药,一旦生物类似药上市,甚至进入医保,可以给原研药带来竞争压力,迫使原研药降低价格,提高药物可及性,让患者的生存期得到改善。也给医生和患者带来新的治疗选择!

  齐鲁制药严谨,高效期待齐鲁贝伐珠单抗早日造福广大患者

  韩宝惠教授:齐鲁制药QL1101是我国生物类似药的先行者,取得了我国在生物类似药领域突破性的成果,也是我们制药企业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一步。很荣幸担任QL1101-002研究的全国PI,这项研究其重要意义在于推动我国生物类似药顺利走向临床,与原研药做到匹配,因此我深感责任重大。

  齐鲁制药做了非常充分的前期准备,推动了研究项目的顺利进行。在研发阶段,通过进行100多项生物类似药的药学对比研究,确保了与Avastin高度一致。在III期临床中,全国各中心研究者深度探讨了实验设计、质量控制、疗效指标及安全边界,保障了顶层设计上的合理性。全国50多家中心在11个月内就入组500多例患者,创造了空前的记录。

  齐鲁制药严格的质量把控也是项目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在研究中,对每一位入组患者进行严谨的病情复核,对每一个研究进行严格的监管。及时召开中期总结会议,确保高效高质量地推动研究进程。

  齐鲁制药在国内制药企业中,体现出了相当高的学术水平,期待齐鲁制药贝伐珠单抗能在明年上市,造福于广大的肿瘤患者。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宝惠教授:中国首个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III期研究结果公布,将引领生物类似药中国崛起之路

2018年11月26日 11: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