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汉方药酒之困局:为什么我们不能像华为一样自信?

2018年11月25日 08:0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近日,国际权威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了全球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令国人欣喜的是,华为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再次稳固其在智能手机市场第一梯队的领先地位。

  这一有望冲击智能手机全球第一品牌的中国手机品牌,乘着年增长超过30%的巨幅增速,带来了一部又一部被外媒评为“史上最强”的旗舰手机,华为,让国人倍感“荣耀”,令世人惊呼并确信:华为的时代,来了!

  而同样源于中国,目及世界的千千万个中国品牌,却在国际市场难于起飞,这关于腾飞说不出的尴尬,一个尬字,隐喻了太多太多藏在中国原生品牌心底的不解与谜团,而汉方药酒,就是其中备受瞩目的存在之一。

  汉方药酒之悠:一点饮好酒,一滴话安康

  中国自古酒文化盛行千年,而药酒在中国也有着很长的一段历史沉淀。相传,汉方药酒起自公元前两千八百年,民间早有“酒为百药之长”的说法,人们将珍贵的药草浸入古时研酿的美酒之中,二者互补其缺,互伸其长,汉方药酒承袭了酒文化去粕取精的文化与品质之萃,同时又与中医发展相辅相成,流连千年,最终自成一脉地成就了药与酒最恰如其分的相遇,也造就出汉方药酒这一最研承古法又不断推陈出新的岁月精华。

  说起药酒的饮服,寥寥几字,亦道不尽其中妙处。精心选摘的珍贵生药材,小心地被浸入酒内,酒精在这一神奇的溶解过程中,耐心地吐哺着,等种种生药材含有的精华,在最自然、最纯净的状态下与其合二为一,而人体亦是最爱这自然纯净的芬芳,在药酒的作用下,每个细胞都如饥似渴地吸收着来自汉方酒酿的精粹点滴,药与酒的融合,让人在服用或饮用时,尽享双重的感官体验,可谓,闻时芬芳四溢,饮时香沁全身,一点饮为好酒,一滴服体安康,又是更易于贮存,药质药效久而不坏,饮用方便。

  可以说,再也没有像药酒这样的产品,能够让人名正言顺地多多贪饮几杯;也再没有如此的药品,能够让人体的吸收,通过血液的循环,将药性流转全身,将药力展至最大。汉方药酒,其妙,实远不止于尔。

  汉方药酒之殇:眼看国人在日疯抢“汉方药”

  然而,就是这样一杯千百年来研萃取精的汉方药酒,为何越是到了近现代,纵使经过岁月磨洗,却未能展其光华,更有许多像是鸿茅药酒、劲酒等在内的多个药酒领军品牌,屡遭舆论质疑。

  就拿近年来备受非议的鸿茅药酒为例,可能从未有人像了解它的原材料豹骨来源、它的药用功效、它的广告宣传那样,去真正了解这个品牌作为汉方药酒的发展与沉淀;也从未有多数国人真正体会或感受过,来自像鸿茅药酒这类的汉方药酒,为民族、国家品质品牌传承带来的荣誉感与自豪感。

  在这一点上,我们真的不比古人。据记载,战国名医扁鹊治人屡用药酒;东汉中医典籍《神农本草经》中曾载,药中,有的宜于入煎,有的宜于制丸,有的宜于酒浸;明代《本草纲目》中记载过的药酒,多达69种。由此可见,汉方药酒治病健体、补气补血、开胃健脾等功效,自古便在中华大地,流传生根。

  反观当下,国人却一边批判着国之药酒市场的种种不堪,言之没有行业标准,没有细分领域,多数药酒企业工艺粗糙,口感欠佳;一边竟跑去邻国日本,抢购起了汉方药剂。且不必说华为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登临的国际高度,中国的汉方药酒,眼下甚至连其在日本的发展高度,都难以企及。

  这是中国汉方药的发展之殇,更是中国中医药格局与定位之殇。为什么包括汉方药酒在内的汉方药,长久以来难成大器,而国之华为却能一跃站在世界之巅,这与产业发展的方法论有着密切联系。

  如此看来,日本真的是极重视方法论的一个国家。以日产的汉方制剂为例,日本早在1974年便发布了《一般用汉方处方承认审查内规》,之后便不断提高汉方制剂质量标准的可控性,保证每一批汉方制剂质量的均一性,保障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性,其汉方药起步并未早于中国,却审时度势,厚积薄发,率先向国际世界递出了“汉方”的名片,日本医药界也确实有约九成的医生会选择使用汉方药作为医疗用途,以医带药,“汉方”二字,在日、在国际,舆论与销量收获颇丰。而上世纪90年代,国人也曾赴日学习标准化的汉方药生产技术,而至今表现的仍像是未习得其真谛。

  除了行业企业自身的标准化能力不高、发展定位暧昧不明外,国家与政府相关层面的审批慢,中医药行业发原材料品质下降,创新能力提升太慢,品牌与产品国际化生产管理接轨能力弱等,也是汉方药酒行业暴露缺失的多个方面。

  加之,近年来,中药不良反应报告率居于各类药品之首,致使汉方药与汉方药酒的品质惨遭质疑,社会舆论氛围也对汉方药酒并不友好。像鸿茅药酒之类的品牌汉方药酒,纵然品质不减当年,也在舆论大跳水的趋势中,饱受影响,难兴于国,发于世。

  渐渐地,自家宝贝却被别家炒成了天价,野花竟开的比家花更香,这让中国汉方药业界标准制定优化的呼声越来越高,堵在汉方药门前的巨石,是时候该被一块块儿搬走了。

  汉方药酒之光:披荆斩棘,像华为一样腾飞

  关键时刻,国家适时地为汉方药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自2016年以来,国务院发布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深入挖掘汉方药学这一中华文明瑰宝,全面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动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标准化,要让汉方药真正如华为手机一般向世界展颜,这一期盼,终于指日可待。

  为了规范汉方药酒行业的健康发展,传承汉方文化,中国中药协会本年度携手国内23家以科研机构、医院和企业为主的单位及代表,在山西太原成立中国中药协会药酒专业委员会。未来,委员会还将研究出台一系列行业标准,规范中国药酒市场,汉方药酒的春天,或许真的来了。

  类比于华为的腾飞,以汉方药酒为代表的中医药产品,无非在三个方面亟待夯实:一、产品是根基,华为的发展离不开产品的标准化、制度化与管理的流程化,汉方药酒正是缺乏于此;二、华为对产品的精雕细琢,对受众的细分研究离不开“人”字,这昭示着,汉方药酒“以人为本”的意识必须加强,更多临床可行性、安全性、使用情形的可能性,都需要从人的角度出发,点滴落到实处;三、华为的产业布局、未来指向、发展战略,都时刻紧贴时代与国际的需求,培养汉方药酒以 “中国理念、国际眼光”去走未来之路,是一条腾飞秘诀。

  让更多人饮用汉方药酒容易,让更多人了解汉方药酒,需要传承的熏陶与品质的打磨。华为得以让国人自信,汉方药酒同样不输于人。相信当下与未来,会有更多像鸿茅药酒这样的行业领军者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而我们作为汉方药酒的“主场”观众,也需怀着一份包容之意,切实感受汉方传承,支持汉方发展,让更多“华为”从这片希望的土地上,起飞,飞得更稳,更高,更远……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