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隐藏在试用品里的大数据 京东智能供应链打造精准试用

2018年11月16日 16: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婴幼儿配方奶、儿童纯牛奶、原味酸奶,宝宝辅食……一样的平台,一样的信任,溜一眼,齐活、下单,坐等收货。

  这不是11.11抢购,这不过是像余佳乐这样的千万二胎妈妈的定期购物日常。每年11.11,囤货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她想给宝宝囤点辅食,众多商品都挑花了眼睛,她突然想起,上个月收到宝宝辅食试用装宝宝当时吃得很香很喜欢吃,就点开了品牌的页面,找到了上次试用装的常规规格,再挑选了几个其他口味一起凑单。很多婴幼儿用品,她平时都不敢轻易购买,不知道是不是适应宝宝体质,不知宝宝喜欢不喜欢。“没试过,都不敢一次性多囤”。“试用过了,就觉得安心多了”,她会心地笑了。

  上述场景每天都在京东上演。

  聪明的你可能已经反应过来了, 这是一种商场惯用的营销手段。

  只是我们更熟悉的场景是这样的:行走在琳琅满目的某个商超,尤其在食品区域,几步一个拐角,就会看到一个免费试吃的货台。这种方式能够带来极好的用户体验,同时极大地提升用户对商品的购买几率。

  近几年来,随着电商的发展,凭借供应链技术及大数据分析,很多电商大平台同样能够利用这种方式,达到同样的目的。在京东,这就是基于京东智能供应链打造的精准试用。

  所谓精准试用,就是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京东的用户画像,将试用产品精准地发放给匹配的用户。随后几个月,京东会跟踪用户对试用品的复购情况,进一步细化用户画像。

  对于品牌商来说,这种数字化的试用方式,能够打破原有的“看得到,摸不着,试用不到”的购物壁垒,也打通了“线上与线下”的体验壁垒,帮助品牌方更低成本地在京东海量用户中,精准快速地找到符合目标用户画像的群体,快速拓展新用户,同时有效唤醒沉睡用户。不仅是非新品试用,供应商在推广新品时,可通过小批量派发尝试感受到市场对商品的接受度,降低了供应商新品试错的成本。当前京东精准试用已经帮助了金佰利、欧莱雅、P&G、奥妙、可口可乐、水井坊、尊尼获加、伟嘉、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等多个品牌进行了投放试用商品,2018年派发数量环比增长273%,部分品牌复购率高达45%。

  对于消费端来说,精准试用让消费者能够在线上得到与线下一致的购物体验,针对用户未知且感兴趣的商品,向用户派发试用装,让用户在试用后能够放心购买原正装商品。

  我们可以看到,有了智能供应链的这一条“传送带”,数据能够更好地在消费端和供给端流动,从而给消费者和品牌商共同创造价值。

  未来,通过机器学习精准定位目标商品的目标用户,能够提高投放的复购率,增强试用品投放的有效性。当然这种方式也能够服务于线下场景,通过线下派样机,让线上与线下均能够快速派样,实现无界零售,打破场景的边界。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