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天金融帮扶团结村,累计吸纳800人返乡就业

2018年11月15日 15:3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王丽颖

  2017年,中天金融集团出资3000万元设立“中天金融教育公益基金”。

  资料图片

  今年10月,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京联合举办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大会暨扶贫日论坛,授予100家民营企业“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中天金融集团成为受表彰的100家民营企业之一,中天金融团结村精准扶贫项目总经理谭丹代表公司在大会上发言,分享中天金融集团精准帮扶团结村的实践。

  贫困发生率下降明显

  “贵州大发农业公司和贵州大发旅游公司已累计吸引500多名村民返乡创业,占外出务工人口的20%。

  “中天金融集团帮扶团结村以来,扶贫方面总投入已达1.3亿元。

  “团结村受益贫困人口总计1740人,累计吸纳800人就业。

  “在当地政府和中天金融集团的共同努力下,团结村的贫困发生率已从建档立卡时的31.6%下降到去年底的9.6%。”

  一组组掷地有声的数据,从团结村一线扶贫工作者谭丹的口中念出,与会领导由衷点赞她的发言“很实”。

  每一项数据的背后,都是政府的支持和中天金融扶贫团队的坚持。2017年7月1日,积极响应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政府的号召,民建贵州省委联合会员企业中天金融集团共同启动了以“引金融活水 灌溉乡村梦想”为主题的金融精准扶贫项目,结对帮扶遵义市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探索 “践行三变、融合三产、振兴三农”的“三三三”精准扶贫新模式,推动实施结对帮扶、产业扶持、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等一系列“组合拳”。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深度贫困村团结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创新扶贫模式

  团结村总人口1540户5430人,截至去年5月底,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97户1554人,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不足3300元。中天金融集团与团结村结对后,创新扶贫模式,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通过3个月的实地调研、考察,中天金融集团在团结村成立贵州大发农业公司和贵州大发旅游公司。对农业公司,中天金融出资4000万元,村集体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1000万元;对旅游公司,中天金融出资3500万元,村集体以“大发渠”估值作价入股3000万元,其中价值500万元的股份归当年修渠的109位乡亲所有。两家公司经营收益的80%都反哺给团结村村集体。

  通过两家平台公司,团结村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为村民建立起稳定的增收渠道。

  产业扶贫效果显著

  农业方面,中天金融集团带动村民养殖生态猪、中华蜂,种植优质水稻、黄小米、油菜等,预计5年将累计带动村民增收1.6亿元。这些项目均由村民生产,贵州大发农业公司负责规划、技术、质量、品牌和销售,还成立了生态猪养殖合作社,5年内将带领村民养殖8万头生态猪。目前向村民发放了5400头猪仔,今年及明年上半年10800头的生产指标已经全部预订,惠及100户400余人,将为团结村创收1080万元,户均增收10.8万元;成立中华蜂养殖合作社,完成了1000箱中华蜂引进及养殖示范,惠及农户40户,将为团结村创收200万元,户均增收5万元。

  旅游方面,中天金融集团将大发渠红色文化与团结村的乡土风光相结合,打造农旅文深度融合的智慧田园综合体。目前一期旅游已经开始试运营,全年预计接待游客10万人次,直接产生就业岗位100余个,间接带动周边民众参与旅游事业创造就业岗位200余个,形成旅游产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

  农旅产业均充分利用企业资源、资金、市场优势,重品质、造品牌,先后打造了“乐耕甜”农业品牌及“大发天渠”旅游品牌,不仅做产业还要强产业,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农旅产品目前均已上市。

  截至目前,贵州大发农业公司和贵州大发旅游公司已经累计吸引500多名村民返乡创业,占外出务工人口的20%。

  此外,中天金融集团还进行了一系列扶志、暖心的教育、医疗及保险帮扶。出资3000万元成立中天金融教育公益基金,对217名高中及以上的学生提供教育资助;进行了一系列医疗帮扶及保险帮扶,多项举措防止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中天金融集团帮扶团结村以来,扶贫方面总投入已达1.3亿元,团结村受益贫困人口总计1740人,累计吸纳800人就业。在当地政府和中天金融集团的共同努力下,团结村的贫困发生率已从建档立卡时的31.6%下降到去年底的9.6%,将力争今年最晚明年实现脱贫出列。

  牢记责任、不负信任。中天金融集团将继续响应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号召,肩负起贵州脱贫攻坚的大任,一起让团结村的改变继续发生,再造“回得来的故乡”。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