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以产兴城,助力国家高水平城市群建设

2018-11-12 1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伴随卫星城和城市群形成与发展的,是产业的流动与集聚。

  纵观中国经济的发展,在改革开放初期,生产要素得以自由流动,在地理差异的影响下,中国经济整体发展表现出“东强西弱”的特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线城市不断壮大,高额的成本将制造业挤出,产业结构向中高端服务业聚集;传统产业则向低成本、高效率的地区集聚,逐渐形成了核心城市与卫星城以及城市群的发展格局,“东强西弱”逐渐被打破。

  在产业流动和卫星城崛起的过程中,深耕多年产业新城运营的华夏幸福,以其多年探索的成功经验,不断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为城市群的打造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创新模式推动产业发展

  作为产业运营的标杆企业,华夏幸福十多年前便开始了运营产业新城建设的探索。2002年华夏幸福与固安县政府合作开发固安产业新城,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华夏幸福是项目合作伙伴,要为产业新城所在区域做好战略、产业、城市等顶层设计,并在方案通过政府批准后,提供优质的开发建设运营服务。对于入驻产业新城的企业来说,华夏幸福是“管家”兼“导师”。建设厂房时,华夏幸福会根据不同的企业特点进行定制设计,还会为产业整体发展提供深度咨询,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华夏幸福的服务能力有多强大,生物医药产业是最有发言权的领域之一。产业研究部门发现,要想让生物医药在固安落地生根,就必须接受该产业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的特点。其中,把实验室药物在生产线上小规模量产,保证药效一致性,是非常关键的一环,正所谓“中试”生产线成本高昂,是新药研发公司最大的阻碍。为此,华夏幸福提前建成了生物制药中试生产线,并参与生物制药企业共性技术平台及设备的投资和购置。所有这些努力,让第一家“开张”的德阳生物创始人带着核心技术直接“拎包入驻”。目前,德阳生物已经有三个新药项目在全速推进,其中,新型长效聚乙二醇化干扰素嵌合体新药仅用一年半时间就完成了从“研发”到“临床前中试”的突破性进展。通常情况下,这个过程需要三年。

  一直以来,华夏幸福积极推进实施“产业优先”战略,将产业发展作为公司产业新城建设的核心重点,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大健康等产业领域打造产业集群,建立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优势,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产业新城加速城市群的形成

  研究城市化的专家们普遍认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是个奇迹。过去四十年间中国城市人口激增,如此一来,珠三角、长三角及京津冀之后,中国将出现更多的城市群。纽约大学的阿兰?贝尔托(Alain Bertaud)指出,“中国的城市群规模庞大,如果融合得好,生产率可能会达到其他国家前所未有的水平。”

  对于深耕多年产业新城运营的华夏幸福来说,如何以产业加速城市的发展,促进区域内城市群的形成,需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以产城融合为特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尊重当地城市发展肌理,并传承本土文化脉络。

  以华夏幸福在长三角地区布局发展的第一站——嘉善产业新城为例,2013年,嘉善县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合作,开启了产业新城模式在长三角地区的复制。经过五年发展,嘉善产业新城已累计引入硕士以上人才近300人,国际国内顶尖人才近10人,签约企业数量近200家,签约企业营业总收入超100亿元。同时,嘉善产业新城聚焦科技研发、软件信息、影视传媒、商贸服务等四大产业集群,引入“独角兽”企业助力产业园区的发展。几年来,嘉善承接上海产业溢出的能力越来越强,招商引资的项目中90%与上海有关,同时还建立了全国首个上海自贸区协作区。“总部在上海,制造服务在嘉善”、“创意在上海,孵化转化在嘉善”的产业协作体系已逐渐形成。嘉善产业新城不仅大幅提升了嘉善地区的综合实力,同时也为嘉善接轨上海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随着产业新城模式的日渐成熟,华夏幸福还积极开拓珠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等国家重点城市群,目前,已在北京、广东、江苏、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河北、湖南、安徽等地布局80多座产业新城,在中国未来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进程中,华夏幸福将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市场力量。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幸福:以产兴城,助力国家高水平城市群建设

2018年11月12日 16: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