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幸福精耕产业新城 为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注入力量

2018年11月12日 16: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河北省出台《关于提高城市国际化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与京津共同构建国际化城市体系,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奠定坚实基础。在推进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进程中,华夏幸福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以产业为核心动力,坚持产城融合发展,不断缩小产业新城所在区域与核心城市的差距,为实现中国世界城市梦增砖添瓦。

  中国城市群的发展现状

  当规模效应、技术外溢和不完全竞争等因素引导经济活动在空间集中,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各类生产要素自发的,向资本回报率高的地区集聚,这种集聚发展到一定阶段,便形成了城市群。根据消费偏好,人口特征,产业构成和政策导向在城市间的差异,麦肯锡城市群方法将800多个中国城市划分为22个城市群。每个城市群都以一个以上的特大城市为核心,如京津冀城市群,其核心城市就有北京、天津。

  在市场自发形成城市群的过程中,中国城市群建设也进入了实践和探索的阶段。2014年,习总书记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的国家战略;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就目前来看,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这三大城市群可以视为我国最重要的经济中心,肩负着引领国内高水平城市群建设、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双重任务。

  京津冀城市群,包括北京、天津以及河北11市,长期以来,由于北京承载过多“非首都”功能,“大城市病”问题较为突出;另一方面,北京、天津作为核心城市对周边地区的经济辐射作用不够强。所以,京津冀地区急需调整各城市产业布局,形成产业集群,治好中心城市的“大城市病”,激活中小城市活力,发展完善城市群的建设。

  长三角城市群中,上海致力于打造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南京、苏州是全国先进制造业中心,苏南5市在新型制造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杭州是“互联网+”双创中心;宁波是重要的港口城市和制造业基地;合肥已经建成世界级新型显示面板生产基地。长三角城市群初步形成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有望率先跻身世界级城市群行列。

  至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已经开始呈现多元化产业格局。深圳以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广州是华南地区的高端制造业中心和贸易枢纽。如果香港的金融资本、深圳的创新和珠三角的制造业能进一步形成良性互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将达到更高水平。

  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注入力量

  一个城市群的发展是城市与城市群不断进化的过程,从一个初级城市到建设周边卫星城发展出城市群,从城市群不断崛起到领导城市脱颖而出成为世界城市,这个发展过程任重道远。

  纵观我国的城市群发展现状,目前存在着诸如优质人口资源配置不均,资源与环境压力较大等问题。除此之外,城市之间产业发展不协调,新兴产业不成规模,产业政策不能形成聚合力等,也是城市群发展的掣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迫切而必要。

  要想建立关联配套的产业体系,需要对核心城市和周边的大中小城市的产业基础、产业优势进行合理规划,重点培育,产业地产由此迎来了机遇。先行者如华夏幸福,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探索出打造“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这条可行路径,在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城市运营六大领域,为城市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以产业带动城市群的发展。

  围绕国家战略重点区域,华夏幸福夯实巩固京津冀区域,积极布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现如今,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模式,正在成为城市群升级的推手。着眼于城市群的建设发展,落地前沿产业与创新技术,华夏幸福以其前瞻性的战略眼光走在了同业者的前列,为中国城市群发展注入华夏幸福力量。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