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扬子江药业连续两届荣膺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质量秘籍大揭秘!

2018年11月12日 14: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1月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京召开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9家组织和1名个人荣获中国质量奖,71家组织和9名个人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其中,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连续两届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扬子江质量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药品是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与国家战略和民生福祉息息相关。如何确保药品安全有效、质量可控?在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获奖组织和个人媒体对话会上,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子江药业)董事长徐镜人从质量文化开始,分享了扬子江药业质量风险管控模式。

  

  徐镜人认为,对制药企业来说,抓质量就是要抓药品生产全过程的风险管控。扬子江药业创建47年来,始终坚守医药主业,秉承“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的精神,弘扬“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质量文化,在质量领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扬子江药业吸收“黄金圈法则”理念,在引用国际先进风险管理方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发展,探索出“扬子江药业质量风险管控模式”。由内而外,告诉员工“为什么”要抓药品质量,再明确“如何做”和“做什么”,对风险进行动态管理。

  

  “扬子江药业质量风险管控模式”以“三不原则”和“四持续方法”为核心内容,对药品质量风险进行高标准的动态管理。“三不原则”:

  不让患者承担风险、不让风险升级、不把风险转移给他方。“四持续方法”:

  持续质疑、持续识别、持续管控、持续回顾。

  模式的特色在于将质量精神、质量文化贯穿药品生产经营全过程,倡导“质疑”,强调“持续”,有效提升了识别风险的能力,并实行高标准的动态管控。

  

  该模式得到我国质量专家的高度评价。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蒋家东认为:“扬子江药业质量管理模式坚持以高标准造就高质量,遵循了质量至上、顾客焦点、持续改进的经营法则,体现了‘药品质量,患者生命’的理念。”

  

  近年来,扬子江药业围绕质量提升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不仅成立了专门的质量品牌管理委员会,在各部门、子公司高标准推行全面质量管理,而且每年3月、9月开展两次“质量月”活动,持续强化各级员工的质量意识。2015至2018年,扬子江药业共有17项QC成果获得国际QC发表金奖。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建设“质量强国”“健康中国”的征程上,扬子江药业正不断追求卓越,创新和推广质量风险管控模式,为引领行业质量提升、转型升级发挥着重要的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