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耀提“两看三比两跟上”,黄淮名酒在酒都宿迁上演“大合唱”

2018年11月11日 07:39    来源: 微酒    

  

  王耀提“两看三比两跟上”重塑黄淮名酒筋骨

  2017年,中国酒业协会评选出的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中,中国占有六席。分别是遵义、宜宾、泸州、宿迁、吕梁、亳州。其中宿迁、亳州两大产区坐落在黄淮名酒带。

  11月10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苏鲁豫皖四省食品工业协会主办,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承办“2018黄淮流域核心产区领袖峰会”在酒都宿迁召开,在“黄淮流域白酒核心产区产业发展战略”论坛上,来自地方政府代表、协会代表,以及洋河、古井贡、仰韶等多家黄淮区域的企业代表以及白酒界专家畅所欲言,一起挖掘黄淮名酒带的发展与共建。

  其中,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发表了“聚合黄淮名酒之力,奏响产区共建共享大合唱”主题演讲。

  改革开放40年,黄淮名酒带的四个10年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白酒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黄淮白酒企业也经历了四大发展阶段,并逐渐成长。

  第一个10年:在洋河、古井荣获连获“中国名酒”称号之后,双沟、宋河、宝丰等也相继在历届全国评酒会上崭露头角,为黄淮白酒在中国名酒序列占据了一席之地。

  第二个10年:黄淮白酒企业规模快速扩张,打开全国市场的十年,但在后期又深受大环境影响整体滑入了发展低谷。

  第三个10年:苏鲁豫皖四省白酒逐渐被川黔白酒拉开差距,进而引发了四省白酒的集体反思,并纷纷谋求突围,同时开启了“苏酒振兴”、“鲁酒振兴”、“豫酒振兴”和“徽酒振兴”的转型历程。

  第四个10年:黄淮白酒企业厚积薄发,稳步提升,迎头赶上。今天,苏鲁豫皖四省白酒逐渐改变了过去说强不强、说弱不弱的“小而散”的状态,已经涌现出一家200亿级、一家100亿级,四五家30亿以上级,以及众多10亿级规模的企业。

  站在新的节点上,黄淮白酒企业更有信心,更有耐心,也更懂得顺势而变。所以,在产区打造和共同发展上,黄淮白酒企业需要通过“两看三比两跟上”来重塑筋骨,激发增长动力,增添发展活力。

  两看三比两跟上,黄淮白酒发展策略

  第一、两看:

  一看底蕴,这是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所在。黄淮区域集大河流、小湿地于一体,大产区与小特色并存,拥有得天独厚的酿酒环境。依靠区域优势,洋河、双沟打造出了10平方公里绵柔酿酒生态园。同时,区域内兄弟企业也在继承天然禀赋,打造优良产区,凸显酿酒特色,为整个黄淮产区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7年苏鲁豫皖四省规模以上企业近500家,四省白酒产量占据全国三分之一,白酒产量前五当中,河南、山东、江苏占据三席。目前,洋河的原酒年产已经达到16万多吨,原酒储存能力100万吨,储存不同时期生产、不同年份的原浆酒70万吨以上。

  庞大的规模基础让洋河有能力产出更多的好酒,有能力储存更多的老酒,也有能力投入更高质量的研发。

  二看潜力,这是强大的技术能力的支撑。2018年的品酒争霸赛中,洋河、古井分别获得冠军和季军,同时前十名当中,黄淮名酒带的品酒师超过一半。目前,黄淮名酒带拥有近百位国家白酒评委,几千位技术人员持续研发白酒创新,而且这些技术人员年龄分布合理,老中青各个年龄段都有合理人员数量。在科学技术方面,看传承更看创新,看平台,更看实战,看团队水平,更看实力比拼。

  第二、三比:

  第一是“比品质”。在昨天的“产区典型风格产品品评会”上,众多专家共同品评了4省选拔的24个典型产品的酒样,我们感到四省产品品质的底气更足。可以说,黄淮白酒的产区优势,为未来更高质量的品质创新创造了更大空间,相信一定可以打造出响亮的中国白酒品质新名片。

  在品质上,洋河经常强调一个关键词,就是“极致化”,要做极致化的产品,要不惜代价打造与众不同的好产品,为消费者创造快乐健康,创造感动和愉悦。

  第二是“比品牌”。黄淮名酒带有着许许多多不仅历史十分悠久,而且是有情怀、有梦想、有故事的品牌。今天,黄淮名酒带白酒品牌依然要讲历史,不过不要仅仅局限于讲历史,而是讲出新内涵新故事。

  最近几年,梦之蓝开始走向国际市场,很多外国消费者认为梦之蓝与他们之前印象中的中国白酒大不相同:不刚烈爆辣,而是和谐绵柔;不高调张扬,而是低调务实;不固执保守,而是创新进取。

  事实上,钟爱梦之蓝的消费者也不单是土豪,更多的是新时代精英。正因为如此,梦之蓝完美地融入到G20、一带一路、上合峰会等国际盛会,成为飘香全球的一张中国名片。

  第三是“比创新”。创新包括很多方面,可是有个重要前提,就是要研究预判行业可能存在的重大的机遇和危机,能够颠覆行业的到底是什么东西?这种洞察本身也是一个挑战,需要超越自我。洋河认为创新需要从六件事上寻求突破。

  1、不失时机找出转型升级的好风口。一是发展转型风口;二是消费升级风口;

  2、不惜代价做出与众不同的好产品。一是有买点,快乐健康;二是有体验,围绕视觉、嗅觉、味觉、听觉和触觉等五觉,聚焦差异化、极致化、交互化;三是有目标,让消费者喜欢、让消费者钟爱;四是有方法,产品设计要聚焦“一个打动,五个围绕”,推动产品实现自营销、自卖货。

  3、不遗余力讲出真实动人的好故事。一是定位,品牌是最高的维度,高于产品、高于渠道;二是塑造。品牌塑造要围绕品牌标志、品牌诉求和品牌传播推进工作,特别是诉求方面要聚焦简洁、联系和价值三个核心原则。

  4、不骄不躁打出攻守兼备的好渠道。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利益大,二是距离近,三是引导强,四是粘度高。

  5、不慌不忙活出专业高效的好自己。做好自己,极致化做好产品、品牌、渠道、管理,在资源、趋势、边界上探索,保持开放心态,实现搭积木式发展。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互联网如何发展,做好自己提升自身价值才是最重要的。

  6、不懈努力创出自动自发的好机制。一是指标化,全面推进自动自发,实现指标化考核;二是共赢化,实现员工、企业、股东和合作伙伴等各方利益的最大化。

  第三、两跟上:

  一是跟上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消费升级实际上是这个时代中国最大的一次机遇,就是中产阶级的崛起。近两年梦之蓝的增长速度都在50%以上,也能说明这个趋势。

  苏鲁豫皖不仅是产酒大省,也是白酒消费大省,四省的白酒市场容量都在三四百亿元之间。《2018天猫酒水线上消费数据报告》显示,白酒消费以东部沿海为主,浙江第一,江苏第二、山东第三、安徽第五。庞大的市场基础和消费能力,带给黄淮白酒企业“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区位优势,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也蕴藏着巨大的增长潜力。

  二是跟上行业竞合发展的大趋势。当前白酒行业受到宏观形势的影响,但长期形势看好。而从行业自身的发展来看,未来集中化程度越来越高,强者恒强,整个行业的竞合发展态势正在愈演愈烈。

  黄淮名酒带需要共同努力构建竞合关系,促进抱团发展,发挥出黄酒名酒核心产区企业集群、品牌集群的巨大发展优势。这边需要做好以下三件事:

  1、坚持不懈地强化以共生为核心的合作交流。只有抱成团、拧成绳,把目光放到更远的地方,才能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2、坚持不懈地强化以个性为核心的蓝海市场。苏鲁豫皖名酒各有特色,各有品味。大环境下,绵柔是黄淮名酒带共同的风格特征。而大环境小气候,又决定了同属黄淮名酒产区的白酒有着丰富的品质特色风格各有千秋。

  同时消费升级与年轻化,也要求我们针对不同的消费需求研发个性化的产品。黄淮白酒企业需要共同推动技术进步,促进品质升级、品牌创新,实现“一个产区,多个特色,全面开花”,让每个企业都能在竞合中找准定位彰显特色,享受到产区集群发展的红利。

  3、坚持不懈地强化以文化为核心的共振传播。黄淮白酒企业要形成合力深入传播黄淮产区酒文化特色,同时还要共同塑造良好的产区形象,一起凝聚更多正能量,共同肩负起维护行业秩序和良好口碑的重任。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