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凡普金科CEO董祺:金融科技为中国金融体系增加平衡性和丰富性

2018年11月09日 15:01    来源: 财经网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大会力推互信共治受到各方关注。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CEO董祺在参会期间接受环球网专访时表示,互信对现阶段互联网行业乃至国家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CEO董祺

  互信为金融科技增力量

  大会于8日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27.2万亿元,数字经济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5%。同时,截至2018年6月,我国4G用户渗透率进入全球前五,5G研发进入全球领先梯队,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位居全球首位。在这样的背景下,互信共治的互联网环境对经济发展愈发重要。

  金融科技是数字经济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在董祺看来,金融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既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决定性的力量之一,调动资源实现高效配置,同时也是一个管理风险的业务,而金融科技则兼具科技和金融两方面的属性,无论监管还是从业人员都必须重点关注风险管理。

  董祺认为,互信对于金融科技行业具有重要的意义,包括监管需要相信金融科技能够创造价值,企业则需要相信监管政策的智慧,此外机构与机构之间,用户与用户之间也都需要建立互信,以此降低行业风险。

  “修正金融行业在发展中积累的风险需要极大的力度,监管在这个过程中的干预,方向是正确的,策略是对的,落地也是及时的。”董祺对于监管本身,便抱有极大的信任。

  技术力区分企业价值

  信息通信技术将人类文明从原子时代带入了信息时代,早已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各领域都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与此同时,以“ABCDI”(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蓬勃兴起,一个新的智能时代正在来临,金融行业显然并不例外。

  在董祺看来,技术是金融科技行业根本性的驱动力量,技术力是区分一家公司是否能够创造长期价值的重要指标。

  “在业务模式上,金融科技的定位会越来越清楚,它的使命是为中国金融体系的建设增强丰富性和平衡性。”董祺认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将成为整个社会都在应用的基础性技术。以电的发明为例,这项技术不仅创造了电力行业,更改造了整个社会。而对金融科技行业来说,基础性的以及相对比较成熟的技术,将能发挥更大的效用。

  董祺介绍说,凡普金科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用于客户识别与获客,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企业用低成本实现精准、快速的识别和获客,解决过去金融服务不够下沉、对人群渗透度不够的问题;其次是用于风控,人工智能对风控模型建设的数据分析、迭代更新等环节具有显著的提升作用;再者是用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可以替代部分人工工作,从而大幅度提升企业运转的效率并降低人工成本。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