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铁顺丰牛刀小试玩转“双11”

2018年11月08日 14: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一年一度“双11”,消费者忙着“剁手”,物流公司们则蓄势待发等着运货。随着各大快递公司上市升级,大数据+汽运+航空的组合已成为“双11”物流标配,不过近两年频繁在“双11”刷屏的高铁,再次放了大招。

  作为中铁总、顺丰控股两大交运物流“巨头”共同组建的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顺丰”),今年将新增116条高铁线路,全面扩张高铁“极速达”产品线路网。同时,首次上线高铁生鲜专线拿“双11”练手。

  一年从1到413

  去年“双11”,高铁“极速达”正式上线,不过去年上线时,只在京沪单线。

  转眼经过一年的运营,如今已经拓展至413条线路,覆盖全国69个高铁站,58个城市。目前,开通的高铁线路涵盖京津冀、江浙沪等全国重要经济圈,并以北京、上海、长沙、武汉、郑州、成都等各物流节点城市为中心,辐射周边。

  中铁顺丰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高铁“极速达”每列车装载率均在90%以上,运营模式较为成熟,将能有效缓解“双11”期间快件压力。作为高铁网与快递网深度融合的产品,“双11”期间,中铁顺丰将充分发挥高铁网络覆盖广、时效快、稳定性好等优势,配合末端直送模式,为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高铁“极速达”服务体验。

  上线高铁生鲜专线

  除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优化运营模式外,今年“双11”中铁顺丰还将上线生鲜专线,满足日益增多的物流需求。

  随着电商网络的蓬勃发展,生鲜运输需求也持续走高,但生鲜运输损耗较高,对时效、安全等要求相当严格,“高铁+生鲜”模式顺应市场需求而生。与公路、航空运输等方式相比,高铁运输成本低、运量大、时效稳定、不受极端天气影响,是理想的生鲜运力补充资源。其采用的去中心化收派两端直送模式,大大缩短了生鲜寄递物流供应链,减少生鲜产品损耗,提高了流通效率。

  今年“双11”期间,中铁顺丰将开通助力苏州大闸蟹、丹东草莓、运城苹果、烟台牡蛎、赣南脐橙等农产品走出原产地的特色经济高铁专线。生鲜高铁专线的上线是对国家扶农助农政策的积极响应,中铁顺丰将最大程度利用高铁运力优势帮助当地农产品“走出去”,有效推动农产品上行,实现农产地经济发展及农民增收双赢。据中铁顺丰负责人透露,早在“双11”前夕,中铁顺丰就已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往年件量情况,预测了今年的生鲜货运热门线路,提前部署。

  开启铁路货运新时代

  作为国内领先的综合物流集团,顺丰与铁路的合作一直很密切。早在动车组开始运营时,顺丰就在利用高铁资源进行货物的运输,此前合作的高铁“极速达”、“高铁顺手寄”等产品亦在市场上取得良好反响,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环保、高效、经济的高铁网,与成熟、广阔的顺丰快递网结合,给铁路货运的未来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

  在铁路货运领域,中铁顺丰合资公司或将带来一加一大于二的扩充效益。创新产品的研发、市场化的经营运作方式、全国及国际性铁路快运服务网络的建成,都在向铁路货运市场释放积极信号。规模化、专业化的铁路货运发展趋势,在为社会大众带来更快捷优质的服务体验的同时,也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业内人士表示,中铁顺丰是铁路总公司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国铁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铁路货运结构优化调整、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取得的重要成果。该公司将充分发挥“铁路网”“移动互联网”“同城配送网”等方面技术资源优势,促进“三网联动”,实现合作,便民利民,努力将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打造成现代物流企业,积极构建与世界一流的现代化铁路网相匹配的铁路快运服务体系,推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快运物流产品,“‘双11’只是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的小试牛刀。”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