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化债转股助力民营经济 农银投资先期10亿元正式注入东方园林

2018年11月06日 17: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1月6日,东方园林(002310)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农银投资就市场化债转股战略合作签署了总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的《增资协议》,农银投资向东方园林旗下环保集团增资,目前首期现金增资10亿元已到位。

  公告显示,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环保集团64.29%的股权,农银投资持有环保集团35.71%的股份。未来,农银投资将再现金增资不超过20亿元参股环保集团。

  市场人士表示,环保集团是东方园林旗下进行工业危废处置的经营主体之一,农银投资首单民企债转股落地,正式注资东方园林环保集团,这在当前监管层与各地政府纷纷加大对优质民营上市公司的支持和帮扶力度之际,显得意义非凡。

  国有大行出新招 首单民企债转股资金落地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变幻,诸多企业发展面临着巨大压力。在此背景下,农银投资作为大型国家级金融机构勇担重任,成为了“稳市场”任务中的一股突出力量。

  尤其本次实施的市场化债转股方案,以其灵活的运营方式成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焦点举措,农银投资此次与东方园林债转股计划先行落地,正是这些焦点举措的亮点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从以往签约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来看,以前各方关注的对象几乎都是国有企业。基于民营经济发展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意义,大型国家级金融机构开始将市场化债转股金融工具的优势传递至优质民营企业。

  优先输血政策导向型产业 环保危废成首选

  东方园林旗下环保集团之所以能成为农银投资首单民营企业市场化债转股标的企业,与当前政府条件和市场期待的“优质企业”完全契合。

  据悉,“优质企业”是国务院54号文给出的市场化债转股对象的刚性要求,具体条件有:发展前景较好、产品有市场、信用状况较好、因行业周期或高负债等因素处于临时困境但有望逆转、战略性新兴行业中的成长型企业等。

  一方面,东方园林所处的生态环保行业,在我国经济高向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当之无愧的成为了催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行业。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东方园林目前已积累了447项水环境治理及危废处置技术专利,多项技术具有行业颠覆性价值,形成了以水环境治理和危废处置为核心的业务架构,以及集技术研发、规划设计、工程建设、投资运营为一体的生态价值完整产业链,此类以核心技术推动环保产业向高端发展的先进模式完全符合国家产业引导方向。

  另一方面,本次交易涉及的危废处置领域不仅是“生态中国”战略的重要任务,更是资本逐鹿的蓝海。据公开数据显示,仅2017年一年国内就发生了12起较大规模的危废企业并购案,且估值节节攀升,86万吨环评规模的估值高达86亿元。而根据当前公开并购的定价水平,已运营的危废项目的估值约为每万吨1亿元。

  东方园林自2014年布局危废处置领域后,在危废处置这个技术与准入高壁垒的行业,积累了覆盖危废领域上下游全面的人才技术体系和140多项专利,取得环评批复与危废证项目量也位居行业前茅。

  优质民营企业迎资金活水

  行业权威人士指出,市场化债转股最受益者莫过于企业本身。此次农银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正式入股东方园林环保集团危废处置业务,是积极响应国家化解上市公司企业金融风险,综合考量东方园林综合实力,危废处置的行业前景和其技术、人才、产能等方面优势,而做出的综合决策。

  这一方面彰显了大型国家级金融机构在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历史使命中的担当,另一方更将有效地降低优质民营上市公司的财务杠杆、提升了其信用额度,为东方园林抓住行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危废处置领域发展提供切实支撑,从而有力地支持中国生态环保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