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技术赋能 锂电铜箔龙头在结构优化中快速升级

2018年11月02日 09:41    来源: 证券日报网    

   摘要:近年来,上市龙头企业诺德股份铜箔产业的快速布局和升级发展引起了国内外新能源锂电产业同行的关注。

   基于动力电池市场的变化,诺德股份(600110)从客户结构、产品结构、发展国际化等三个方面站在经营战略的层面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优化,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诺德股份聚焦锂电铜箔

   “目前诺德股份锂电铜箔产能已经是世界第一,市占率也遥遥领先。”中国新能源企业家俱乐部常务理事、诺德股份副总裁兼董秘李鹏程表示。

   近年来,诺德股份铜箔产业的快速布局和升级发展引起了国内外新能源锂电产业同行的关注。

   1.产能持续升级:

   今年6月,诺德股份全资子公司---联合铜箔二期3000吨动力锂电铜箔项目在惠州博罗县产业园顺利投产。这意味着,整个联合铜箔的产能已升级为8000吨/年。上一次产能升级是去年,2016年初,联合铜箔的产能只有2100吨/年。

  联合铜箔工厂内部图

   8月30日,年产4万吨锂电铜箔项目第一期1号工厂在青海西宁正式投产,新投产1万吨铜箔下线。此次投产的项目是诺德股份定向增发募投项目的一部分,在定增还没有完成募集资金还没到位的情况下,诺德股份用自有资金加快产能扩建确实让行业刮目相看。目前,诺德股份的铜箔产能达到了4.3万吨/年,在锂电铜箔领域的龙头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青海诺德工厂内部图

   “1Gwh的电池大概需要800吨铜箔,待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青海工厂完全达产之后,诺德股份在青海本地就能消化一半以上的产能。”李鹏程预测。

   2.客户结构升级:

   9月4日,诺德股份发布的接待机构调研情况公告披露,6、7月份,公司第一大客户已经切换为宁德时代,比亚迪供应量占比也在提升,孚能、力神、亿纬锂能、捷威动力、比克等也在持续供应,公司接下来的客户策略是围绕主力电池企业,包括境外知名企业,加强客户关系管理和应收账款管理。

   据了解,宁德时代三季度在诺德锂电铜箔整个销售额的占比已经接近40%,而且主要是6微米铜箔。央视《大国重器》(第二季)宁德时代工厂里的6微米铜箔就来自诺德股份。李鹏程表示,除了聚焦国内一线电池厂之外公司也在积极走国际化战略,锁定国际一线电池大厂。

   2018年8月,惠州联合铜箔通过了LG化学审核,迈出国际化的关键第一步,目前已经开始供货。松下的验厂工作也一直在进行,三星SDI也在积极接洽。此前,有媒体报道,特斯拉也曾考察过诺德股份,可能年底验厂,与其在国内布局生产和供应链的节奏高度吻合。诺德高层曾表示,在宁德时代、孚能纷纷出海的大背景下,诺德股份也在考虑出国建厂。

   据了解,铜箔企业主要集中在中国(包括台湾地区)、韩国和日本。整体来看,日本技术最为先进,韩国技术紧随其后但规模较小,诺德股份目前的铜箔技术水平已在国际第一梯队,今年5月,诺德股份微孔铜箔在青海基地研发成功并实现量产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全球第二家能够生产微孔铜箔的企业。近日,诺德锂电铜箔抗拉强度已突破了50kg,而大部分铜箔企业包括境外的企业抗拉强度在30kg左右。诺德股份出国建厂也有相当的优势。

   3.供应链升级:

   除了升级产能和客户之外,诺德股份也在积极与上游铜供应商和贸易商沟通,建立国际化的供应链平台。

  与智利矿业部长进行会谈

   2018年8月,诺德股份董事长陈立志等高层考察访问南美资源大国—智利,先后与智利国家经济发展署(CORFO)、智利国家矿业部、国家核能委员会等政府部门负责人、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ODELCO)、智利钼业公司(MOLYMET)、智利新科锂业(SIMCO)等国际知名企业以及智利中资银行负责人、智利华商联合总会负责人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据悉,此前,全球最大的铜业企业智利国家铜业公司高层曾多次到诺德股份考察访问,双方互动频繁。

   诺德股份6微米微孔铜箔未来可期

   6μm锂电铜箔的厚度相当于人类一根头发的十分之一,动力电池企业在涂布、模切、冷压、烘烤等环节都遭遇了不小的挑战,切片掉铜粉就是最为头痛的一道难题。在补贴对能量密度的要求不断提高、材料改性提升能量密度又比较艰难、电池轻量化等需求的叠加下,6μm铜箔的导入已经加速,诺德股份正好抓住机遇,占据市场的主动。据了解,8μm换成6μm,电池可以提升3%左右能量密度,虽然价格有所上涨,算下来其实性价比更高。“目前,有技术实力的企业率先转换使用6μm铜箔,能大规模切换使用6μm铜箔已经是主流电池企业衡量综合技术实力的关键指标。”李鹏程表示。

  诺德股份的微孔铜箔

   2018年5月,诺德股份宣布微孔铜箔研发成功并实现量产。微孔铜箔在动力电池中的应用中有以下优势:

   1.轻量化的同时有效提升锂离子电池比能量。微孔铜箔同等面积箔材,其重量可减轻20%至70%。同等面密度,正负极压实提高(部分材料填充进入孔隙间;电池体积相同,但如果铜箔打孔,表面积增加,可容纳更多的碳材料,使得电池的电容量增加。

   2.有效提升锂电池倍率性能。箔材通孔后,锂离子的扩散路径可转化为立体全方位穿透,且可通过进入到孔隙间的正负极材料与箔材的接触面增加,缩小锂离子迁移半径,提高导电效率。

   3.有效降低锂电池内阻。同等箔材做的对比显示,同时使用打孔铜箔与铝箔可有效降低内阻8%~20%。

   4.延长电池寿命。通过孔隙间的材料,正负极极片涂层正反两面材料形成“工”字型咬合状态,极片脱落的概率可大幅度降低,以获得更高的电容量保持率,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此外,微孔铜箔可以补偿涂布不均的问题,从而实现锂电子的有效利用,从而增加电池的电容性;电解液的浸润率可大幅度提升;提升极片的柔软度,更适合柔性电池的应用。

   “微孔铜箔目前已被比亚迪在试用,微孔铜箔使用对电池企业系统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6μm铜箔电池厂导入的动力显然更充足,”李鹏程表示。

   对于预判新能源锂电企业今年全年的经营情况,李鹏程表示这要看今年最后两个月新能源车企的销售和电池厂的库存情况。新能源行业目前尚处于起步成长期,行业出现结构性的调整和阶段性的困难是暂时的,企业坚定地在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加大投入就一定能赢得市场,占领行业的高点,“技术和产品的突破就是市场和行业的突围;谁能够抓住阶段性结构调整的机遇谁就能够成为持续发展的强者”。掷地有声中显示了诺德股份对新能源锂电产业的信心,对机遇和挑战的充足准备。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