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岩: 加大底层技术和基础研究力度,推动行业流程再造

2018年11月02日 09: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日讯 10月27日下午,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金秋论坛暨金融讲堂第二十期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百年大讲堂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主题为“人工智能下的新金融时代”,北京大学信息学院智能科学系教授张岩作为演讲嘉宾出席论坛,展望了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趋势。

  

  张岩首先强调在人工智能这个概念非常流行的今天,保持对技术理性的思维和审慎的态度至关重要。他更关注的是信息技术在推动各个行业的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在金融行业中,不见得只有那些听上去非常高级的技术才会有用武之地,才能产生这种巨大的推动力。人们可以转换一下思维,以数字为中心、以信息为中心来考虑问题。比如可以利用一些信息技术,包括各种信息处理技术、网络技术、各种模型算法等,对商业流程进行再造,其实就可以获得很大的突破。 

  人工智能对金融和其他一些领域会带来的一些新应用,这些应用可以分为以下几个层次。第一种是辅助型的,需要密切跟行业的业务流程相结合,从一些很细微的方面提升,获得大的收益。第二种就是属于创新型的应用,比如说支付宝、微信支付这种量级的应用,可以称为是创新型的应用,它们的出现会改变我们的生活。还有就是第三种应用叫颠覆型的应用,颠覆型应用比如说像飞机的出现,或者计算机的出现,这种颠覆量级的应用目前在金融领域暂时还没有出现。但在不久的未来,也许是十年以后有可能会出现。 

  张岩教授提醒大家应该更关心人工智能背后的关键技术发展,比如算力的发展,比如大数据的真正应用,比如网络技术的发展等等。他提到目前社会上热议的5G技术真正要商用可能还需要两三年,也就是2020年之后。如果5G真正得以大规模应用,对各个行业包括金融行业会造成巨大的影响,正面的影响居多,也会有一些负面的影响。在算力方面,现在大家都比较关心的是量子计算。如果量子计算有大的突破发生,那时才是真正的人工智能来了。 

  张岩教授对相关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挑战做了评述。他认为中国经过多年的发展,工程技术方面很多已是世界前列,但在基础研究方面,我们与欧美和日本相比还差的很远。一方面基础研究耗时长、投入大,还要有团队,在当前情况下能够坐得住冷板凳的科研人员越来越少。还有科学地看,要允许科研失败,但是目前社会都不太能接受大投入后的科研失败。另一方面对企业来说,企业没有必要非得做大做强,做强就好,不必一味贪大。企业在这场信息革命的大潮中应找到自身定位,在某一方面做成世界领先的技术,就非常了不起了。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