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彦博:人工智能将赋能商业银行降本增效与价值提升

2018-11-02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日讯 10月27日下午,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金秋论坛暨金融讲堂第二十期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百年大讲堂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主题为“人工智能下的新金融时代”,中国民生银行数字化管理中心总经理王彦博作为演讲嘉宾出席论坛,并就人工智能给商业银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分享了他的观点。

  

  王彦博首先强调当前人类社会已经从互联网时代步入了大数据时代,正在开启人工智能时代。对于金融行业而言,信息科技的发展一直在为金融行业赋能,正所谓“无科技、不金融”,当前金融科技的发展主线是从互联网金融到移动金融,再到物联网金融、区块链,不断拓展和提升数据规模、数据活跃度、数据范围以及数据可靠性,以此推进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仿真模拟等技术发展与金融应用,促进良好社会发展与服务。 

  基于金融科技的基本框架,可以看到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物联网金融、区块链应用、虚拟现实应用、机器人应用等形态作为银行与客户的接触渠道,发挥了出口和入口两个作用:一是银行向客户提供服务的出口,二是客户业务数据、行为数据、言论数据的采集入口。当数据采集获取后,这时需要算力和算法,包括云计算、Hadoop并行CPU计算、GPU计算、FPGA计算、TPU计算、量子信息计算以及数据挖掘、图挖掘、文本挖掘、图像挖掘、音视频挖掘等,这是实现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的底层基石。在智能与智慧方面,从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迁移学习、强化学习向仿真模拟、博弈机制、群体智能、脑机接口与人机一体化等方向发展,代表了从基于大数据的智能迈向新的智慧形态。 

  王彦博提到,在具体的银行智能应用方面,应首先考虑客户管理、产品管理、渠道管理、营销管理,总是将客户放在第一位,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这样才能够通过有效的客户接触渠道,为客户提供及时、贴心的产品和服务,以精准的营销管理实现银行与客户的共赢。同时,金融行业还应充分注重风险管理,防范风险带来的不确定性和潜在的损失。将营销管理和风险管理相结合形成绩效管理的主体内容,有效评价经营机构的绩效情况,再将绩效管理分解到每一名员工,支持开展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同时,人力成本也是银行财务与成本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此推进智能财务管理和智能审计管理。人工智能将全面赋能商业银行降本增效与价值提升。 

  王彦博在回答观众提问时也着重分析了人工智能与金融结合的挑战。包括如何用有限的IT资源支持无限的业务应用这个难题,通过对数据模型、知识模型、管理模型和业务模型进行分类解读,提出中间层研究模式,即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框架下,在业务层和技术层之间建立一个中间层,来实现业务层和技术层高效互动和有效资源匹配,同时可将管理策略进行不断优化。王学长专业精彩的分享赢得了与会学长们的阵阵掌声。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彦博:人工智能将赋能商业银行降本增效与价值提升

2018年11月02日 09: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