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视“最严”禁投令?哈啰单车围堵北京地铁口

2018年11月01日 18:05    来源: IT时代网    

  2018年10月31日,霍营地铁口原本早已爆满单车停车位,挤进上百辆哈啰单车,往常停放在此处ofo,摩拜,智享,小蓝却不见了踪影。

  据了解,不仅霍营地铁口,回龙观、天通苑沿线地铁口均已被哈啰单车占领。从哈啰出行北京发布的信息来看,这次“投放”是有计划,有安排的行为。这似乎是在吹响共享单车投放的号角,亦或者在试探禁令的底线。

  无视“最严”禁投令?哈啰单车围堵北京地铁口

  「“最严”禁投令下肆无忌惮的单车企业」

  当共享单车遇上禁令,所谓的令行禁止,也变成不是你想禁就能禁,想止就能止。

  2017年7月,郑州市发布“暂停投放令”,哈啰单车在禁令发布后4个月进入郑州。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哈啰单车未经任何批准就直接投放,其规划、运营、保障和投放数量等都未和相关部门对接,属于违规投放。”

  2018年1月,哈啰单车未经允许在铜川市,陆续投放一万多辆单车,给当地交通造成困扰,铜川市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表示:“哈啰单车未经允许多次投放,相关部门试图联系企业负责人多次无果,对肆意投放行为无可奈何。”

  2018年2月,东方网报道,哈啰单车在松江、奉贤等地违规投放新车。早在去年8月中旬上海市交通委已发布共享单车“禁投令”,明确上海暂停新增投放车辆。一旦发现企业新增投放车辆,将视为严重失信纳入企业征信档案,哈啰单车该次投放为未报备属违规行为。

  2018年2月,中青网报道,去年9月份,北京下发共享单车新增禁令,但在今年1月底,哈罗单车被曝在北京违规投放新车。

  在出台“禁投令”的各个城市中,顶风投放新车的现象依然存在。除哈啰之外,摩拜、ofo两家企业也存在多次违规投放新车行为。

  被称为史上最严禁令的“禁投令”,在许多单车企业眼里成了一张废纸。私自投放屡禁不止,该问题在三四线城市尤为严重,单车企业不打一声招呼,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让相关部门感到无力。

  天通苑地铁站黄蓝参杂的单车

  「滴滴不敢做的事情,哈啰为什么敢?」

  这两天,哈啰单车在霍营、回龙观、天通苑等地投放单车,这并不是哈啰第一次在北京投放单车,今年2月,哈啰在禁止新增投放共享单车的北京大兴区,投放大量全新的哈罗单车。

  哈啰对此辩解为,因为哈罗单车与永安行合并,永安行在北京投放的单车折旧、损坏,故用哈啰单车将永安行车辆替换。

  这次哈啰投放北京被众多媒体解读为:大兴区投放已经说明,哈罗单车凭借永安行的已有投放量,拥有了进入一线城市的入场券。说句题外话,一线城市入场券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获得,ofo的价值势必要增加几分。

  抢占霍营地铁口的哈啰单车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元旦期间,滴滴出行已完成对小蓝单车的收购并签署了收购协议。依照哈啰投放理论,滴滴自有单车品牌青桔也大可替换折旧、损坏的小蓝单车,可在北京各区仍看不到青桔。为什么滴滴不敢用青桔单车替换小蓝,哈啰为什么敢用哈啰单车替换永安行,值得深究。

  「肆意投放的单车合何时才能终止?」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虽然多地都已出台“禁投令”,但单车企业并没有将数据对接政府相关部门,无法统一监管。就连统计新投数量也都是人工一辆一辆的数出来或企业上报,这一数字远远低于单车投放量。

  图片来自哈啰出行北京

  今年2月份,哈罗单车称置换永安行的投放车辆,约为数百辆。而时至今日哈啰在北京投放的数量,不完全统计早已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私自投放为什么屡禁不止?其原因主要有两点:

  1,单车投放是企业争夺市场份额的主要手段,虽然有明令禁止,但别的企业在投放,为了自己的企业“不吃亏”也继续顶风投放。

  2,随着规范运营的推行,现有的大多数单车企业只做到了表面上的“规范运营”,并没有从实际应用上落实。如果,依据规范运营标准,大量单车企业阻拦在门外,也是这些单车私自投放的重要因素。

  禁投令的目的,并不是阻止“中国新四大发明”共享单车的发展,而是保护这个新兴行业。相信单车企业和有关部门都在研究,如何才能节约资源,避免乱停乱放问题发生的情况下,方便人们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规范运营将是共享单车发展的必然,对共享单车科技含量的要求也是。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