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协助合肥警方破获网约车黑产案 查获非法获取车辆信息1500余条

2018-11-01 15: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1日消息,近日,在合肥警方召开“净网2018”专项行动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发布了“净网2018”专项行动中的10起典型案件。其中在今年3月份,滴滴联合瑶海公安分局历时100多个日夜,破获一起网约车黑产案,查获非法获取车辆信息1500余条。

  据合肥警方透露,今年3月,滴滴公司报案称有不法分子购买车辆车架号和车主资料等个人信息用于注册网约车。为及时防范针对网约车乘客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瑶海公安分局立即组织专案组开展侦查。

  随后在滴滴公司的密切配合下,专案组历时100多个日夜,辗转多地,行程近万公里,彻底摧毁了这个跨越全国四省五市、专门针对网约车的黑产网络,抓获了该团伙中非法获取公民信息的上线人员、倒卖驾驶员车辆信息的中间人员、帮助注册售卖网约车账号的下线人员共4名犯罪嫌疑人,查获被非法获取的公民个人车辆信息1500余条。

  其实近年来,滴滴与警方相互合作,联手打击网约车行业信息黑产的案例屡见报端。据媒体报道,今年年初,经滴滴公司提供线索,并全力配合广东警方破获了一起非法获取、买卖公民个人隐私信息的网约车黑产案件。共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警方刑事拘留,涉案金额超过10万元。

  无独有偶,今年7月份,滴滴出行协助广东佛山警方破获一起通过作弊方法虚构行程,向滴滴平台骗取巨额车费的电信诈骗案件。截至目前,广东佛山警方共捣毁黑产团伙30余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05名。

  针对频发的网约车黑产事件,滴滴官方曾表态:在互联网信息的世界里,信息皆有迹可循,任何动歪脑筋不当牟利、危害法律尊严者都将受到惩处。滴滴未来会继续与警方合作,加大对网约车黑产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公正公平的平台秩序。

  近日,在滴滴官方公布的一份“用户意见征求反馈”中提到滴滴在过去一年时间内重拳打击黑产外挂,“封禁”40多万作弊账户。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滴滴协助合肥警方破获网约车黑产案 查获非法获取车辆信息1500余条

2018年11月01日 15: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