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梦之蓝新主张引热议:“敬”是中国酒文化的精髓

2018年10月19日 14: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国际场合,越来越多的人爱喝洋河梦之蓝。近日,梦之蓝亮相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欢迎晚宴,出色的品质和高贵的形象,再度俘获国内外政商精英的青睐。“蓝色的洋河最有国际范儿”,早在2016年,中国文化复兴促进会会长王静就不吝赞赏;而翻开硬币的另一面,在代表中国名酒飘香国际的同时,梦之蓝对中国传统酒文化的承载和表达,同样直抵人心,一句醒目的“梦之蓝——敬我最尊敬的人”,蕴藏着巨大的品牌能量和文化深意。

  高端白酒对国人情感的承载,首在“敬”

  因为价格高昂,人们对高端白酒的价值赋予极高的期望。作为硬件条件的口感品质自不必说,作为软件条件的品牌内涵,越来越成为各大高端名酒的分水岭。2018年,茅台放弃国酒商标、主攻消费者口碑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梦之蓝背靠“中国梦”宏大背景,首提中国白酒“敬”文化也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西方人喝酒,喝的是酒;中国人喝酒,喝的却是人”,曾有好酒者这样评价中西方饮酒文化的本质差异。说这句话当然是有例证的,最明显的要数喝酒前的仪式,西方叫“cheers”,也就是“干了这一杯”,而中国古往今来,具有代表性意义的,从来都是“敬某某一杯”。

  酒业咨询机构评价,生于礼仪之邦,国人对于情感的表达却向来偏于内敛,所以才有那句广为流传的“话不多说,都在酒里”。但究竟什么在酒里?酸甜苦辣、喜怒哀乐,都不如一个“敬”字,能够代表数千年中华酒文化的精华缩影。这里面有人,更多的是人的互动、人的情感。而品牌要做的,就是把这种互动和情感准确地表达出来,从而内化而一种潜在的品牌文化,于无声间“替消费者说话”。

  不轻易出口,但内心隆重。在中国人的意识深处,“敬”是一种特殊而高级的情感,有着特定的施与对象,对天、对地、对父母、对所有值得尊敬的人,而酒,无疑是最好的载体。“敬人者,人恒敬之”,作为中国高端酒的范本,梦之蓝高举绵柔旗帜,率先洞悉了这股蕴藏在酒里的巨大情感能量,一句“梦之蓝——敬我最尊敬的人”,看似朴实简单,却因洞察本土文化世情,而隐藏着汹涌的力量。

  越是走向国际,越要传播“白酒文化”

  “梦之蓝的爆发期来了”,2017年,这是流传在中国酒业圈的普遍共识。正是在这一年,厚积薄发的梦之蓝突破性地实现了逾50%的高增长,并接连成为重量级国际外交场合的指定用酒:从杭州G20峰会到“一带一路”峰会,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到英国上议院晚宴,一抹优雅的洋河蓝,成为世界政商精英认识中国白酒的崭新符号;扬帆出海,誉满全球,乘着全球化的东风,梦之蓝的足迹遍布欧洲、美洲、大洋洲,携大国自信、工艺自信、品牌自信,在世界酒业崭露头角。

  全球销量节节攀升、国际地位突破瓶颈,在市场大好的形势下,梦之蓝于2018年初高调打出“敬我最尊敬的人”显然别有深意,就是要借品牌势能全力带动品牌文化释放。“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反过来说同样成立——越是走向国际,越要传播中国人自己的酒文化。梦之蓝独具慧眼地挖掘了一个“敬”字,并把它演绎到极致。

  从独家发布的《梦之蓝?敬我最尊敬的人春节篇》主题微电影、父亲节的《梦想的通关秘籍》、建军节的《老兵,你好》、教师节的《教室在船上》,到牵手央视打造《谢谢了,我的家》、联合新浪推出《一封家书》、成为《知识就是力量》梦想合作伙伴,梦之蓝以一系列的声音、图像、视频,敬父母、敬老兵、敬师长、敬爱心的传递者……包裹在普世价值下的强烈情感共鸣,直击人心。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中国、在美国、在俄罗斯、在澳大利亚,每当梦之蓝成为各国政商交流与合作的宴会主角,大家对梦之蓝的“敬”文化就多一分了解和认可,每一次举杯,都是一次文化的洗礼。相信有一天,“敬我最尊敬的人”会成为梦之蓝品牌内涵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将独具特色的中国酒文化精髓,带到世界各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