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没有梦想》作者:科技报道需更多社会力量支持

2018年10月18日 16:16    来源: 新浪创事记     潘乱

  文/潘乱

  来源:乱翻书(luanbooks)

  没想到拿个奖还成为槽点了,那说两句。

  1.奖项是由行业评委评选的,不是头条评的。

  2.金字节的评委跟腾讯新闻前一天主办的“致敬深度”的评委有过半重叠。

  3.承办同学在获知这个评选结果后还主动咨询头条PR团队,结论是尊重事实。

  4.《腾讯没有梦想》这篇文章无论从文章、话题、素材还是到多方回复、舆情复盘,全部是基于微信生态的传播。感谢微信。

  5.但在腾讯的企鹅号,连接天天快报腾讯新闻等产品的内容平台,腾讯这篇文章当晚就是被下线处理的,原因是不符合相关规定。同样不符合相关规定被下线的还有之前一篇写头条的文章。我两个多月过后才发现这个事,哑然失笑,都这年代了大家竟然还这么喜欢干掩耳盗铃的事情。

  6.头条发这个奖是觉得实至名归的正常加一点可能遭遇的舆情风险担忧,要是腾讯来给这篇文章颁奖才叫牛逼。

  给我颁奖的嘉宾之一是我四年前的室友阑夕,当时我们就住在这个活动主办场地竞园附近,当时没上线还处在筹备期的界面也在竞园办公。很巧。

  金字节颁奖语:作者潘乱凭借《腾讯没有梦想》一文高票获选年底公司报道,金字节组委对这篇文章的评价是:资本战略、组织架构,作者立体剖析了腾讯近几年间的发展路径。分析框架清晰,旁征博引,逻辑严密。一经发布,对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

  潘乱:我觉得行业需要好的作品,需要严肃的写作,还有很多新的互联网规律需要总结,还有很多正在发生的案例需要去做报道。

  很多人都曾受惠于我们的报道,科技报道也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来支持,头条在这方面给其他公司树立了榜样。(很多公司是碰到优秀写作者都去挖来做公关做或者给钱让他帮自己写软文,相当于是在洗劫这个行当的人才。)

  我很喜欢这样的聚会,能够将科技写作者这个共同体聚到一起,告诉大家,你们这一年的坚持和努力,我们都看到了。

  腾讯没有梦想是顶点不是终点,我还会继续写下去的,谢谢。

  头条总裁陈林还宣布他们将投入1000万成立金字节助力基金,希望在内容创作上游进行激励,让类似芥末堆、默尔索等具备深度报道能力的独立创作者、垂直媒体,能够创作更多的深度优质内容。面向所有科技内容创作者,创作者可以申请3万、5万、10万三个不同档位的助力基金。是事先申请项目经费,不是事后奖励。

  上个月美团香港IPO活动期间,老编辑拉着我跟小晚讨论了一天,一个类似于这个助力基金的青年媒体人计划,即找到几位青年媒体人脱产3-6个月(项目完结后他再回原单位或者下一站),期间我们给他发工资提供人脉帮助指导,只是希望他能做出一篇更好更扎实的报道。因为这个时代需要更好的报道。

  优质内容生态,需要更多人的支持和努力,才会繁荣。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