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公心驿站埃及站在京揭牌

2018年10月17日 17: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航天技术领域交流,推动沿线科研院所及民间文化交流,10月17日,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的“一带一路”公心驿站埃及站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据了解,公心驿站海外首站——埃及站将在今年于埃及开罗市建成落地。据相关人员介绍,公心驿站围绕航天领域发展,涵盖文化、技术、经济、环保等多个方面,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间交流提供服务平台。未来,公心驿站还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和地区建立。

  

  据了解,本次揭牌仪式吸引了来自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多名院士、专家参与,共同探讨“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相关问题,并对如何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推进航天领域交流、促进各国航天事业发展、展现中国航天实力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此次揭牌仪式,突出了科研院所及民间力量对于推进航天事业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雄安分院院长闫涛说:“埃及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对于航天技术领域的交流具有着重要意义。此次将公心驿站海外首站设在埃及,有利于航天领域技术、教育等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和地区人民。”

  《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显示,2011年以来,中国航天事业持续快速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进入空间能力大幅提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在轨卫星超过200颗,空间信息正加快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高技术融合,卫星应用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20%,已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中国航天从八十年代以来就开始加强与国外同行的合作交流。截至今年四月,已与37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21项双边合作协定或协议,同12个国家建立了双边合作机制。未来,中国航天技术及服务将进一步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间交流和人文交流,成为我国与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新亮点。

  闫涛说:“公心驿站埃及站的建立,将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这将有利于全面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的建设,有利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我们将推进‘公心驿站’的建设,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航天领域交流。”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