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助力云甘贵多地精准扶贫

2018-10-17 12:29 来源:CE.cn

  中药材绿了生态,又鼓了老乡腰包。初秋的甘肃省和政县,万物勃兴,生机盎然。在康美药业“银和康”千亩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基地,黄芪、党参、当归、款冬花、黄芩等中药材长势喜人。面对即将到来的秋收,农户们脸上洋溢着朴实而满足的笑颜,感受到沉甸甸的收获感和脱贫致富的希望。康美药业在甘肃和政的中药材种植产业精准扶贫,实现了保护生态环境与农民增收致富的最佳结合,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在扶贫攻坚的冲刺阶段,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为贫困地区因地制宜谋发展献上了一剂良方,也为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科学样本。

  今年3月,康美药业在甘肃省和政县实施“银和康”千亩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基层党组织”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在当地选择适合种植的中药材,开展中药材种植工作,建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同时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当地已存的小规模中药材种植户的发展。种植过程中,聘请种植专家对当地农户进行种植指导,传授中药材种植技术,田间管理技术及日常操作规范。

  “康美药业的工作人员不仅送来了种子种苗,还送来种植技术,让我们的贫困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现在秋收马上到来,我们将鼓足干劲,争取早日过上好日子。”和政县买家集镇石咀村党支部书记杨希华激动地说。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建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当地贫困户获得土地流转增收、固定分红保收、业务工创收等三项的收入。中药材种植有效调整农户种植结构,确保贫困户通过中药材种植实现富民增收,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开拓了新路子。

  据了解,康美药业计划到2019年在和政县实现中药材标准化种植5000亩,打造和政县规范化中药材种植基地,带动当地百姓种植20000亩,发展总种植面积25000亩,帮扶贫困户5000户,约20000人。

  除此之外,康美药业在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的中药材种植产业精准扶贫,也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融合并进脱贫之路。

  康美药业在东川区云坪村种植当归380亩,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层党组织”的扶贫模式,贫困户获得土地流转增收、效益分红创收、务工保收等三项收入,带动7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东川区坪子村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80亩,帮扶4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共带动822户农户种植中药材。丹参、黄芩、黄精、天门冬等中药材长势喜人,即将迎来大丰收。

  “中药材种植产业精准扶贫绿了生态,旺了市场,富了百姓,康美药业的扶贫模式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为冲刺阶段的扶贫攻坚提供了科学样本。”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程连元9月29日率队调研康美药业东川区中药材种植产业精准扶贫基地时指出。

  据了解,康美药业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秉承“心怀苍生,大爱无疆”企业核心价值观,承担云南省禄劝县,甘肃省临洮县、和政县,广东省紫金县、信宜市等国家级、省级贫困县的精准扶贫工作,在云南、贵州、吉林、辽宁、甘肃、内蒙古、广东等多地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约30万亩,通过中医药精准扶贫项目有效带动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实现稳定脱贫、长期收益,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真正体现产业扶贫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扶贫”,通过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融合并进。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美药业助力云甘贵多地精准扶贫

2018年10月17日 12:29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