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份酒乱象有望终结 酒企力推行业标准

2018年10月16日 11: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6日讯 是真年份,还是数字游戏?年份酒傻傻分不清楚。

  今年来,在房地产、股市的低迷的大背景下,“年份酒”正在成为投资新宠。然而,在“年份酒”市场,既有茅台、泸州老窖、潭酒等大酒企真材实料的年份酒产品,也有一些酒厂趁机大打概念牌,导致年份酒出现夸大宣传乱象。

  不过,这一乱象有望随着“年份酒标准”的推出而终结。近日,国内酱香酒代表企业谭酒宣布发起年份酒标准化制定工作,邀请行业大咖参与年份酒标准的制定,将选料、配比、生产、储存、勾调等所有年份酒的酿造制作环节全部标准化。该标准将于10月中旬正式发布。

  一位酒业观察人士表示:“年份酒乱象的产生,根源在于标准缺失,很多酒企趁机打擦边球。当下最紧要的制定行业标准,不要给消费者留下年份酒是炒作的印象。劣币逐良币,如若放任不管将不利于行业良性发展”。

  年份酒两极:投资热遭遇营销乱

  年份酒正在成为投资新宠。9月16日,泸州老窖甁贮年份酒全国巡回鉴评会上,一瓶1974年出厂的"工农牌"泸州老窖特曲,收获了32000元的价格。紧接着,9月19日, 古井贡酒秋季开酿大典上,3款年份酒共拍得418万元。

  有酒业投资人士告诉记者:“白酒属典型的防御性行业,具有逆周期的特点,较小受周期下行影响。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很多人都开始关注白酒年份酒投资。”

  一位不愿具名酒业观察人士则表示,年份酒之所以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青睐,主要因为酒品好、高保值两大因素决定。

  从酒品角度看,新酒刺激性大,好的白酒经过时间的积淀会变得绵柔、醇厚。好酒储存的时间越久酒越香,也就是所谓的“陈香”。酒经过一段时间储存后口感更绵甜、柔和、醇厚。一般来说,年份酒至少需养3年。

  从保值角度看,部分白酒确实存在高保值属性。“通常,酱香型白酒最适合存放,也就是适合养酒的酒。因为酱香型白酒属于酒精度较高的传统纯粮食白酒,含有类别丰富的微量成分,其微量成分之间的结合速度相对缓慢,酒体平衡的时间较长,适饮年限相应较长”,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这也是为什么低度白酒不适合存放,适饮年限也相对较短的原因,低度白酒时间一长,酒体容易发生性能改变,失去白酒固有的特性。即便对于高度白酒,其储存要求也很高,所以年份酒是物以稀为贵。

  不过,在年份酒成为投资新宠的同时。夸大年份、标准混杂等年份酒乱象也有愈演愈烈之势。

  今年5月,新京报曾调查指出,市面上很多年份酒存在夸大年份、模糊标注、标准混杂等乱象。业内认为,一些企业试图通过标注年份来提高产品溢价能力,但往往是偷换概念、以次充好。

  酒企力推行业标准“救市”

  今年6月,中新网发起的《酒是陈的香?小心你没发现的“年份酒”乱象》调查显示,对于何为年份酒,77.1%的网友选择了“听说过,但不太了解”,13.6%的网友表示“不知道”。此外,调查称有过半网友认为“年份酒”是“企业营销手段”。

  “目前酒类市场关于年份酒的定义并无统一标准,每个企业均以自定义标准进行生产销售。长期以来,不论是行业内还是消费者对年份酒的争议颇多”,谭酒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过,在谭酒上述负责人看来,虽然有争议,但不可一刀切把“年份酒”归入营销手段。 “对白酒而言,区分年份是酒水细分的必然。不同年份的陈年酒在口感、质量、风格方面有很大的不同之处,划分年份方便消费者按需选购”。

  “当下最紧要的制定行业标准,不要给消费者留下年份酒是炒作的印象,长此以往将不利于行业良性发展,带来很大损失”,上述谭酒负责人称,为了改变年份酒乱象,谭酒已经着手推动年份酒标准化工作。

  据介绍,潭酒邀请行业大咖参与年份酒标准的制定——将选料、配比、生产、储存、勾调等所有年份酒的酿造制作环节全部标准化。该标准将于10月中旬正式对外发布。

  “真正的酒龄=坛储时间+瓶储时间”,谭酒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瓶酒的酒体分为坛储时长与瓶储时长,两者相加才称之为酒龄。所谓坛储时长,是指从酿造到罐装之前的年份(即在酒坛内储藏的时间),而瓶储时长,则是指从罐装至今的时间(即在酒瓶中储藏的时间)。

  记者注意到,谭酒为全国酱酒三强,由仙潭酒厂生产。公开信息显示,这家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太平镇,与赤水河畔的茅台酒厂、郎酒酒厂毗邻的酒企,年生产酱酒2万多吨,常年库存三年以上酱香型原酒3万余吨,拥有8万余吨的总库存量,是全国著名的酱香型白酒生产基地 ,也是全国最大的酱香型白酒储存基地。

  据悉,市面上的年份酒,常常存在这样的情况:采用年份混勾,年份以老酒为准取最大值。而潭酒则一直采用100%同年份原酒勾调,即以酿造日期为准,只取同年份1-7轮次原酒盘勾而成,勾调过程中不添加任何其他年份的酒及任何其他物质,保证每一滴酒都足年。

  白酒价值回归何去何从?

  对于年份酒的标准化,业内认为,一些企业试图通过标注年份来提高产品溢价能力,但往往是偷换概念、以次充好。年份酒标准的出台对界定“年份”概念、规范企业标注等有一定作用。从白酒市场看,这也将进一步夯实白酒生产、流通环节的良性发展基础,推动白酒市场价值回归。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中国白酒生产量达到1198万千升,同比增幅6.86%。销售收入达到5654亿元,利润实现1028亿元,销售额和利润的增长率超过了产量的增长率,行业表现出整体回暖的趋势。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回暖趋势明显,但是产能过剩还是存在。同时,白酒市场高价值品牌和高性价比的产品依然稀缺,市场淘汰的将是低质产品和低价值品牌。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也公开表示,白酒产业的发展客观上要求白酒企业必须升级,尤其是在当前白酒产业调整、变革的新形势下,产业升级是产业发展最强有力的支撑。

  在谭酒相关负责人看来,白酒品牌升级,重塑价值应该从产品、渠道、服务上做创新。以年份潭酒为例,其采用年份双标注,标注真实酿造年份及罐装年份,酒龄透明,且每年一次性灌装,限量发行,每年涨价。其次是渠道创新,年份潭酒以互联网销售模式为主,直接面对C端客户群,采用酒厂直销,去掉了中间价。

  “最后,还要改变单纯卖产品的思路,要卖服务,提高产品价值”,谭酒负责人称,潭酒推出了私人调酒藏酒服务,酒厂可提供私人调酒、藏酒服务,随时可按顾客要求包装发货。不仅如此,潭酒还有免费仓储服务,高端定制服务等。

  据悉,2006年的年份潭酒,坛储和瓶储分别是10年和2年,酒龄共计12年,是年份潭酒系列酒龄最长的一款产品,目前这款酒的售价是1488元。而2009年的年份潭酒售价则在635年,2011-2014年售价分别为406元、312元、208元、166元。年份潭酒每年增值超25%,已表现出不菲的投资价值。

  “年份酒投资的火热反应出消费者对白酒市场价值回归的信心,长远看,有利于推动白酒产业发展。尽快确定年份酒标准,规范年份酒生产,将进一步廓清市场乱象,构建行业良性生态”,上述酒业观察人士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