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而富多名会员借款失败维权 公司回应称已停止申请

2018年10月15日 17:26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10月15日讯 (记者 杨畅) 近日,有用户在投诉网站中投诉信而富“骗用户充189白金会员,却屡次借款失败。”,记者在信而富APP客服界面发现,“借款不成功”已非个例,此问题已作为提问率较高的问题被设置好了自动回复。对此,信而富官方回应称很可能是因为风控收紧所致。

  据投诉网站信息,信而富推出价值198元会员,承诺一年内有效下款,而多名用户充值后多次借款失败。其中用户唐先生投诉信而富称“引导我们开通会员金额为198元承诺一年内可有效下款却在用了一段时间后单方面终止服务。变相砍头息,现要求退还开通的会员费。”

  用户张先生则称:“信而富收取会员费说可以优先放款,我申请了一个月一天一次借不出来钱,会员费用不给退 欺骗客服会员费。”用户吴先生表示:“购买了高级会员,却多次借款套路,借了七八次都借不到钱,要求恢复借款或退会员费。”

  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信而富,其公关人员表示:“信而富诚信会员是早前向信而富平台借款人提供的一项专属服务,借款人可自由选择是否购买,从而享受对应的会员权益。因公司内部产品序列调整,信而富目前已经停止了新的会员申请,原购买会员的用户权益不受到影响。非用户原因造成的借款不成功且没有任何逾期行为的用户,信而富将对该部分用户采取会员时间延期等措施。”

  该公关人员补充道,已经是会员的借款人能否成功借款,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无法完成借款的主要原因可能分为两方面:一方面,在7-8月行业状况不稳定情况的影响下,平台会据此实时调整风控政策,以预防系统性风险的发生,在此基础上,虽然是同一个借款人,但在不同的时期,因风控政策的变化,就存在无法通过信而富信用风险评估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借款申请提交时,亦需要有合适的出借人提供出借资金等。

  针对该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东岩律师事务所合同法律师郑亮,郑律师表示:“信而富推出的信贷会员服务在工商注册的服务范围内,不属违规。如果合约中未提到“不能通过风控者风险自担”,那其以风控标准变动为由拒绝履约属于违反合同法。一旦违约,应该予以退款,用户还可以要求其支付利息。如果该会员条款中标出‘风控标准实时变更,未能通过风险自担’,则该公司不属违约。

  目前,该会员服务已下架,信而富对记者回函中对该诚信会员的描述未提到“风控变动须风险自担”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