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年献力可持续发展目标大会暨海洋之美项目仪式启动

2018年10月15日 12: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0月13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安利公益基金会和埃森克中国大陆区联合主办的青年献力可持续发展目标大会暨海洋之美项目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徐光,安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翔,埃森克负责人郑嘉妮,“海洋之美”发起人李天峻博士和项目负责人丁乙等与现场与会大学生共同按下海洋濒危生物图标,宣告海洋之美项目二期正式启动。

  本次青年献力可持续发展大会以“拒绝塑料,保护海洋”为主题展开,聚焦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4项——水下生物,向青年人普及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现状及塑料制品的危害,激发新一代青年人对这一议题的思考与行动。

  青年献力可持续发展目标(简称“青献可持续”)是由亚洲开发银行和埃森克共同发起的倡议,旨在增进青年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了解,鼓励青年参与目标的实现,以及促使青年为目标的实现付诸行动。

  “海洋之美”是由李天峻博士于2012年发起的一个倡导性公益项目,旨在通过海洋教育课件走进社区和学校等形式让青少年了解海洋之美,加深对于海洋环境的认识,从小培养海洋保护意识。该项目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资助开发、制作、拍摄系列海洋教育课程,由十多名专业潜水员与摄影师经过3个月的超过100次水下拍摄、测试与制作完成。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有超过800万吨塑料被遗弃在海洋,占海洋垃圾的80%。这一趋势如果持续下去,预计到2050年,海洋中塑料的总重量将超过鱼类总和。同时,我国微塑料和海漂垃圾污染现状也不容忽视。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项目开发部主任龙庆刚表示,“我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今年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正式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根本遵循。近年来,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协调员刘怡表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需要变革,而青年,是未来改变世界的力量。今年联合国“地球卫士青年奖”获得者中,24岁的美国青年企业家开发了催化剂驱动的化学回收系统,将塑料垃圾还原为基本成分,制造可生物降解的化学品,预计可以从明年处理100吨薄膜塑料到2021年处理3000吨;27岁的圣地亚哥青年研发出能将珊瑚生长速度提高50倍的技术,正常情况下,一块篮球场大小的珊瑚群需要50-75年才能真正长起来,而使用这一技术培育相同面积和大小的珊瑚仅需一年。面对紧迫的海洋环境问题,这些青年证明了他们的创新思维和行动力能找到解决方案,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力量。”

  2018年,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携手安利公益基金会与埃森克中国大陆区延续“海洋之美”项目,发起“海洋之美·幸福微梦想”公益项目,致力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4项议题——水下生物。截至目前,该项目一期已有10名来自6个国家的外国志愿者和20名来自浙江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10家社会组织支持项目进行,项目成员共到4所学校进行支教,影响学生和市民数万人。跨国志愿团队不仅仅能够让学生感受国际化教学的课堂氛围,更重要的是拉近了中小学生与这个世界的距离。通过从不同国家的志愿者身上了解各国海洋保护的现状,更深入地了解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意义。

  据介绍,未来3年,“海洋之美·幸福微梦想”将在中国沿海的中小学开展1000堂课程,通过视频与VR体验互动、教师与资深潜水员共同授课的方式,更有效地引导学生关注海洋生态问题。

  “海洋之美”项目负责人丁乙展望项目时说,“希望青少年通过我们独创的VR课件,真实的感受到海洋的魅力,从内心发展出对海洋的热爱。同时也希望大家通过这个项目看到公益行动是靠全社会来支持的,的项目发起者是60后,捐赠者是70后,支持者是80后,执行者是90 后,受益者是00后、10后,一场公益行动联结了六代人,正是‘公’和‘益’本身内涵的体现”。

  据了解,本次大会会场布置物件皆以可回收、可降解材料为主,贯彻了“海洋之美”项目对于拒绝塑料、保护海洋之美的理念。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