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和合庆春——叶蕤年俗主题现代铜雕设计展开幕

2018年10月01日 13:10    来源: 网易    

  北京市大兴区政协副主席韩占生

  2018年9月29日,“和合庆春——叶蕤年俗主题现代铜雕设计展”在宋庄乔奇美术馆开幕,本次艺术展以中华传统“年俗”为主题,弘扬农历春节的诸民俗中所体现的“天人合一”的科学理念与“和合团结”的民族精神,彰显年俗文化的民族凝聚力。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盛伟

  展览共展出艺术家叶蕤精心创作的45件锻铜作品,这些作品凭借传统金属锻造工艺技术将中国各主要地区典型的民间年俗透过富有意趣味的形象表现出来,不仅使中国春节的传统民俗与紫铜锻造的传统工艺相结合,更使民俗主题与现代造型语言、传统形式与个人艺术风格相互融合,以一种独特的语言展现了中华年俗文化,既扎根于民族土壤,又赋予了这一传统主题以新的艺术生命力。

  

  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晓东

  

  九三学社北京大兴区石化支社代表马裕华老师

  据悉,此次展览由北京印刷学院与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大兴区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尚壁春秋雕塑艺术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张彬院长、九三学社大兴区工委的魏翠萍部长、九三学社石化支社代表马裕华老师,以及业内专家、艺术家、艺术机构、北京印刷学院的师生等出席了此次次活动,展览将展至10月5日。

  

  艺术家叶蕤专访:用铜雕展现传统“年俗”文化的艺术新风貌

  记者:您为我们广大网友普及一下铜雕艺术,谢谢。

  叶蕤:铜雕由于它本身的材质性,给人一种厚重的感觉,而且它的可塑性非常强。能够很好的表现出多种多样的艺术作品,还可以永久性的保存。

  展览现场

  记者:和合庆春——叶蕤“年俗”主题现代铜雕设计展开幕了,您能介绍一下本次展览吗?

  叶蕤:本次展览的主题都是表现中国传统“年俗”主题的,中国“年俗”文化的内涵非常丰富,而且各地的“年俗”文化又不同。我选择了全国给地不同地区,比较有典型的内容做了45件“年俗”铜雕作品,国庆来临之际,呈现给大家。

  记者:本次展览都有哪里亮点?

  叶蕤:亮点就是这次的铜雕作品,非常丰富的展现了各地“年俗”文化的内容,“年俗”文化中孕育的吉祥,喜庆和积极向上的民族精神。另外,将现代的设计语言和传统文化相结合,用我自己的艺术语言展现一种新的艺术风貌。

  展览现场

  记者:铜雕都有哪些技法?

  叶蕤:我这些铜雕的材质都是紫铜,都运用了锻造的技法。

  记者:这些铜雕在创作中有哪些难点呢?

  叶蕤:在创作中,整个画面的骨架安排,空间安排要和“年俗”文化的视觉特点要相契合。第二点,是在制作中要把浮雕的层次感要体现出来。

  记者:您是在什么样的机缘下,接触到的铜雕的?

  叶蕤:我大学时期是学习壁画设计专业的,这个专业会接触到很多种材料。后来在一次铜的项目当中,我接触到了铜这个材料,发现紫铜的可塑性非常高,对艺术语言的表现也非常合适,能够展现出我对于厚重的艺术风格的追求,非常契合我的个性。

  

  展览现场

  记者:铜雕和其他浮雕有哪些区别,铜雕有哪些独特的技法?

  叶蕤:铜雕最大的技法其实就是锻造,制作过程就是先把铜板给它高温加热,软化之后它的延展性和可塑性会更好,然后再用锤子和一些工具一点点的做出来。

  记者:紫铜作品在后期保存和保养方面,有哪些特殊方法?

  叶蕤:铜的化学反应非常活跃,它和氧气接触时间久了颜色会变深,就需要用蜡去抛光再打磨。蜡会将铜和空气隔绝起来,这是保护铜的最好方法。

  叶蕤铜雕作品

  记者:未来,在创作方面,还是会延续紫铜的创作,还是会有新的计划?

  叶蕤:未来会在金属材料方面做一些延展性的创作研究,会探索更多材质的更多可能性。我也希望大家能更多的关注我们的传统文化,增强我们民族文化自信。另外,我希望通过紫铜艺术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叶蕤铜雕作品

  叶蕤铜雕作品

  叶蕤铜雕作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