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鸿茅药酒真相直击:产品销量回升的背后 是谁在提振市场信心?

2018年09月30日 09:40    来源: 百家号:铑财    

  作者:姬依雯

  来源:铑财——铑财研究院

  01引子

  过去,曾子在费这个地方。费当地有个和曾子同名同姓的人杀了人。

  有一个人跑来告诉曾子的母亲:“曾参杀人了。”

  曾母边织布边说:“我儿子是不会杀人的。”

  过一会,又有一个人来告诉曾母:“曾参杀人了。”

  曾母依旧照常织布。

  又过了一会,再来一个人告诉曾母:“曾参杀人啦。”

  曾母害怕了,放下织布梭子跳墙逃跑了。

  这就是“曾子杀人”的故事。曾子是有名的贤人、君子,怎么会杀人呢?但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谣言传来,就连最了解曾子品行的曾母也相信了。

  企业深知谣言的厉害,所以大多非常爱惜自己的声誉,甚至为了维护企业品牌,做出有些头脑发热的事情。

  鸿茅国药就是如此,发生在4月份的“鸿茅药酒事件”已经被证明是一个发热举动。但如果放任不管呢?或许就像同样发生在4月份的“伊利谣言事件”一样,流言横飞,市值蒸发,最终还是选择诉诸警方。

  流言是会杀人的,同样,也会杀死一个企业。大众被流言裹挟,难免失去判断力,在这样的形势下,任何努力都有可能枉费精力,唯有寄托于产品本身会说话。

  

  02药酒百年传承

  古语有云:“酒为百药之长”。医的繁体字“醫”,便是从“酉”(酒),由酒能治病演化而来。

  李时珍编著的《本草纲目》一书中,对酒的医学功能论之颇详。如“行药势,杀百邪,恶毒气,通血脉,厚肠胃,润皮肤,散湿气,消忧发怒,宣言畅意”,“少饮则和血行气,壮神御寒,消谴助兴”。

  药酒作为酒剂中药,则在酒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治疗作用。李时珍在《本草纲目》同样列举了200多个药酒方。如当归酒可以“和血脉,壮筋骨,止诸痛,调经”;人参酒可以“补中益气,通治诸虚。”

  

  鸿茅药酒,始创者是一位名叫王吉天的山西中医,清乾隆年间,他走方行医来到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厂汉营,见这里山水毓秀,药材资源丰富,然而百姓却缺医少药,便举家迁居到了这里,悬壶开号,医济世人。

  乾隆四年,他在经典古方的基础上,结合多年诊脉开方心得,采67味道地药材,入酒调制,创出能治风寒湿痹、脾胃虚寒、肾亏腰酸及气血亏虚等多种病症的“鸿茅药酒”,传承至今将近三百年。

  当鲍洪升2006年接手鸿茅药酒时,这家老字号企业已经停产两年半了,只剩下一栋办公楼和几间破旧的厂房。

  鲍洪升带领团队着手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改组改建,建设新的仓库、厂房、GMP车间,、自动化酿酒车间、智能化自动化消防设施等等,让鸿茅药酒这个百年品牌重新恢复了生机。

  为了跟紧时代的脚步,鸿茅国药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将“选药、炮制、另煎、鼎合、封坛、泉浸、地养、茅缩” 非遗八步古法融合于以现代制药工艺流程之中。

  

  比如“炮制”,遵循的标准是中国药典、全国中药炮制规范及各地方中药炮制规范,正是在这一步,附子、半夏、天南星等毒性中药被规范炮制成无毒药材,为治病所用。

  而“鼎合”之热浸合药,在古法中是八步之首。如今则被“热回流提取”现代工艺取代。具体步骤是:将白酒加入提取罐,然后再依次投入赤砂糖、单晶体冰糖、红曲、砂仁等64味药材粗粉、豹骨胶,开启蒸汽升温煮沸后,打入中转罐冷却,再打入药液储罐中,并记录,计算收率。

  也就是鼎合这一步,豹骨这味药材被加入其中。而此前,铑君在鸿茅药酒采访时看到,豹骨、人工麝香等原料,均被妥善冷藏于鸿茅国药贵细药材库中。

  鸿茅药酒舆论风波发生后,内蒙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场核实豹骨的增值税发票、出入库台账、批生产记录、库存数量,豹骨购买、使用、库存数量吻合,鸿茅药酒的豹骨购买、使用均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鸿茅药酒事件”爆发后,鸿茅国药经过相关部门多次飞检,其中2018年3-4月,内蒙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鸿茅国药进行了三次飞行检查。此外,还有多次例行检查,60多个摄像头全面监控生产过程,分3批次至山西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送检,广州、南京两市药检所全项检验,鸿茅药酒均经受住了考验。

  

  既然无毒,那么治病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和传承了数千年的中医中药是否能够治病一样,300年历久弥新的鸿茅药酒,无需太多解释。

  03产品自会说话

  其实,进入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鸿茅药酒便已受到消费者和机构认可,收获了多项荣誉。

  1974年起,鸿茅药酒开始出口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日本、俄罗斯、北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海内外人士的赞誉。其中,马来西亚最大的华文报纸《建国日报》的国庆特刊,用了一个专版介绍鸿茅药酒,并介绍了当地患者受益的事例。

  1997年香港回归,鸿茅药酒被中国轻工业总会列入“97香港回归中国八大特级品牌”,成为内地和香港人民友谊的使者。

  而在国家药品评定方面,鸿茅药酒早在1998年就被国家卫生部(时称)批准为国家二级中药保护品种。2002年2月,鸿茅药酒正式成为国药准字Z15020795药品,后又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为甲类非处方药(红色OTC),为全国独家中药品种。

  这是在老一辈人努力下,鸿茅药酒取得了诸多辉煌的成绩。而2006年鲍洪升接手后,鸿茅药酒进入品牌发展的新时期。

  “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鸿茅药酒配制技艺”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鸿茅国药相继收入囊中,这其中任何一个荣誉,没有足够的产品实力、历史底蕴,都是难以获得的。

  也正是基于过硬的产品质量,鸿茅药酒在药酒行业里,做到了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而在“鸿茅药酒舆情事件”发生后,虽然销量下滑,却没有出现消费者因产品质量而群体投诉或退货的事件,没有出现经销商退货或终止合作的事件,没有出现员工大规模离职事件。

  也许,这些细节的重要性只有经历过类似危机的从业者才能真正明白。这值得媒体、消费者、专家去深入思考。

  随着事情的真相水落石出,监管部门通过检查发声定调,消费者信心正在逐渐恢复,鸿茅国药的元气也在恢复——流言裹挟下的网民声讨,继而引发停产近半年的灾难后果,鸿茅国药默默承受下来,鸿茅药酒销量已稳步回升。

  

  据鸿茅药酒相关负责人对铑君介绍,目前在零售终端,鸿茅药酒的销量已从最低谷的20%回升到35%左右。

  对于产品而言,市场也许是最公正的裁判。对于鸿茅药酒来说,流言汹汹之下虽然百口莫辩,好在产品自己会说话。

  企业成长的每一步,看似轻松,实则往往是负重前行,如临深渊。对此,鸿茅药酒可能会有更深的体会。而质疑甚至抨击之声也不全是坏事,正应了 “树大招风”那句话,但毕竟,大多数的声音还是善意的,希望鸿茅药酒这样的中药领军企业,能够发展更好。

  如果放眼中国企业界,不少知名的优秀企业,也是伴随着各种质疑声成长发展起来的,海尔、格力、联想都是这样。这些优秀的企业,没有因一时的误解而倒下,反而越走越快,越来越好。用好的产品服务有力回应了一切质疑。

  现在鸿茅药酒也在这样做,消费者的支持、经销商的不离不弃,员工的坚定团结,监管部门的耐心指导,换来了产品销量的稳步回升。可以说,市场的信心正在修复,消费者的信任感也在加强,企业自身的信心也在恢复,甚至一定程度上,也提振了整个传统中药业的信心。

  

  04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

  值得思考的是,如果鸿茅国药在广告管理上再严谨一些,在事件处理上再大度一些;在舆论质疑声中再多一些包容倾听,或许局面就不会如此被动。

  往者已矣,来者可追。希望如鸿茅国药副总裁鲍东奇对铑君所说:“这件事最大的收获,就是我们再一次深刻认识到企业的重点应该放在产品研发、生产质量管理上。”

  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一切善与恶最终都在其面前露出原形。对于鸿茅药酒来说,同样也是如此,最需要的就是沉下心来,耐心打磨,用安全有效的优质产品回应质疑。

  在铑君看来,一个拥有300年历史的中药名方,一个关乎几千人生活工作的中药领军企业,不该由流言决定生死,也不该由经不起推敲的所谓“推论”搞得萎靡不前。三十多年市场经济的改革发展,中国的消费市场变得更加成熟,消费者变得更加理性,媒体环境更加客观,监管标准也更加完善,我们的企业也应更加自信坦然,真正有竞争力的好产品,也自然会得到市场认可。以上种种,或许才是支撑鸿茅药酒能从危机之中迅速恢复,重拾消费者信心,提振市场、企业乃至整个中药行业信心的根本原因。也就不难理解鸿茅药酒,为何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了。

  对鸿茅国药来说,现状虽有改观,前方却依然并未坦途,质疑之声仍在,竞争也日趋激烈,任重道远的鸿茅药酒,能否能坚持初心,是否能保持这份旺盛生命力,是否能引领行业更健康的发展,铑君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