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物流入选国家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

2018年09月28日 15: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商务部网站公示了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和企业名单,京东物流成功入选,被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部门联合授予国家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 

  十年磨一剑,京东物流打造了一个强有力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并成功地将物流成本(对比社会物流)降低了50%以上,流通效率(对比社会流通)提升了70%以上。目前京东物流正通过搭建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建设(GSSC),以技术为驱动协同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提升整个社会的供应链效率,节约供应链成本。

  

  入选供应链创新试点“国家队” 

  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重要举措。 

  《意见》指出,推进供应链创新发展,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引领全球化提升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到2020年,形成一批适合我国国情的供应链发展新技术和新模式,基本形成覆盖我国重点产业的智能供应链体系。培育一批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重点产业的供应链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重要中心。 

  我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物流是影响经济成本效率的重要因素。在转变发展方式、经济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如何降低社会化物流成本,提高综合运输效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现代供应链的重要着力点。 

  京东物流从2007年开始自建,于去年4月25日正式宣布独立运营,是全球唯一拥有中小件、大件、冷链、冷链、B2B、跨境及众包六大物流网络的企业。通过智能化布局的仓配物流网络,京东物流打造的仓储、运输、配送、客服、售后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可以为商家提供全方位的物流产品和服务,与此同时,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设备等引入应用,使得京东物流打造出从产品销量分析预测,到入库出库、再到运输配送各个环节无所不包,综合效率最优、算法最科学的智能供应链服务系统,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流通效率,对推动实体产业发展、偏远地区脱贫及整个经济效益提升方面成效显著。 

  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做好现代供应链是推进我国社会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战略,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战略。需要我们扎实推进现代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京东物流通过整合供应链上的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种资源,打造智能供应链服务体系,在智能物流技术和模式创新上进行了很好的实践,对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发挥重了重要作用。”  

  京东物流设计的核心在于减少商品搬运次数,以更短链、智能的供应链,实现与产业企业、行业内企业及整个社会的共生,其首创的仓配一体模式,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搬运,提升交付时效。而依托于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京东物流又创造性的提出了云仓、移动仓、全托管、无界库存、无界工厂等供应链创新模式,借助技术手段解决商品库存如何最优部署、最优定价、最短距离、最低成本、最高效率完成商品从品牌产品设计到最终消费者手中的全流程的难题。

  

  目前,京东物流已经根据商家的不同诉求让更多的服务产品化,做到了标准化与个性化兼顾,打造出了针对服饰、消费品、3C、汽车后市场四个行业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同时,全渠道一盘货作为京东物流供应链管理的核心服务,助力商家实现B端和C端,线上和线下多渠道的最优化管理。 

  比如,从去年底开始,京东物流为快时尚女装新锐品牌C&M提供基于价值供应链的智能预测及门店调拨方案,通过系统产品与模型,预测门店需求信息、自动计算新品首铺量、智能补货、智能调拨,代替了门店人工统计、分公司中转汇总数据的工作,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保证现货率的同时,减少门店库存积压。 

  另外,京东物流与多家头部品牌商深度合作,联合建设协同仓以减少商品的搬运次数。基于价值供应链,京东物流与全球知名牛奶品牌欧德堡联合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大城市共建了总面积约3万平米的协同仓,有效推动了欧德堡在中国市场整体销售额的节节攀升。2015年,欧德堡牛奶登上了进口牛奶线上销售第一的宝座。 

  京东物流还与徐福记联合打造了“无界工厂”,只要在当天下午5点前完成下单,徐福记旗下的呈味空间会立即现场完成制作并打包好,京东快递员将在下午5:30到门店收取,产品无需进入京东物流总仓,直接进入快递流转,消费者从下单到拿到货物不超过24小时,真正给消费者带去有温度更有速度的优质手工产品。 

  开放共生,供应链服务全球化 

  在全球供应链趋于一体化的背景下,京东物流正在把多年积累的现代化供应链系统和技术毫无保留的输出海外。 

  据京东物流CEO王振辉介绍,京东物流已覆盖全国所有区县,人口覆盖达99%。目前京东物流正通过“短链、智能、共生”的方式,协同社会化物流企业和商家,以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设施(GSSC)为蓝图,搭建国内八大物流枢纽加全球三十大核心供应链节点的“830”全球通路网络,通过全球智能平台实现以物流为载体的供应链服务全球化,降低社会流通成本,为全球消费者和商家创造极致服务体验。

  

  图注:行驶在泰国公路上的物流车 

  9月10日,京东在东南亚地区最先进、最完整的智能仓储物流中心在泰国正式建成,其集成了仓储、分拣、运输、配送在内的一整套供应链服务体系,为中国品牌“走出去”提供一站式的物流服务。京东物流将正逐步构建全球最流畅的“双48小时”通路网络,实现48小时中国通达全球,48小时各国本地交付。 

  京东物流的“价值”也得到了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现代供应链之父、斯坦福大学教授李效良博士的高度评价,“在数字化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企业需要有能够同时充当防守角色和进攻角色的全能型供应链,形成可持续的供应链创新,为其网络中的生态推动数以亿计的运营成本优化,京东今天的供应链战略体现着这样的社会担当 。”  

  在刘强东未来十年的规划中,通过京东物流国际化战略,实现以物流为载体的供应链服务全球化,即突破线上线下、国内国外的界限,在任意场景下消费到全球所有的商品。实际上,也是实现了“无界零售”中的核心,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消费的需求。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