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施华蔻与朱一龙上热搜 背后扯出曾IPO折戟的丽人丽妆

2018年09月27日 22:03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7日消息,昨日晚间,施华蔻相关工作人员在直播时“吐槽”代言人朱一龙及其粉丝,上热搜引起轩然大波。次日,施华蔻官方连续两次发声向朱一龙道歉,并回应称此举为主播个人行为,不代表施华蔻官方立场与观点。

  新浪财经注意到,施华蔻的第二份声明中提到了经销商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丽人丽妆”),并称主播是通过丽人丽妆聘请的。施华蔻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严肃追究丽人丽妆、涉事主播及其所属陈雪工作室的法律责任。

  提起事由,昨日,在施华蔻活动直播时,一位女主播直言称朱一龙“整容整垮了”、“长得又老又丑”,画面外一位男性工作人员接口称朱一龙粉丝“确实够多”但购买力很差。此事引起朱一龙方及其粉丝的不满。

  今日,施华蔻连续发表两份声明对朱一龙及其粉丝致歉。其中,第二份声明显示,他们通过经销商丽人丽妆,聘请上海陈雪影视文化工作室(下称“陈雪工作室”)进行产品推广,施华蔻及其经销商丽人丽妆未能对陈雪工作室进行有效监管,亦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丽人丽妆在声明中占据了重要“角色”,有网友质疑施华蔻在“甩锅”丽人丽妆,那么其究竟是何方神圣呢?

  据悉,丽人丽妆成立于2010年5月27日,注册资本为3.6亿元人民币,黄韬为自然人股东,认缴出资1.3亿元。目前阿里网络持股比例为19.55%,居于创始人黄韬之后,位列第二大股东。2016年4月,丽人丽妆豪掷2200万元拿下Papi酱视频贴片广告,由此“一炮而红”。

  近年来,丽人丽妆背靠阿里巴巴集团控制的天猫/淘宝平台(下称“阿里平台”)做得“风生水起”。其创始人黄韬也曾公开表示,丽人丽妆模式之所以能成功,其中有一点就是与天猫密不可分的合作。

  不过,与阿里关系密切的丽人丽妆却在IPO上遇挫,根据中国证监会于今年1月26日晚间披露的审核结果,中信证券保荐的丽人丽妆首发未通过,成为今年以来第二十家被否的IPO企业。

  发审委会议第一个问题便是要求说明发行人核心竞争优势,报告期经营业绩是否对天猫/淘宝平台构成重大依赖;说明发行人与阿里巴巴在平台运营服务、广告推广费用、推广活动安排、搜索排序及其他交易条件方面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一致等等。

  而此后,丽人丽妆的经营状况也受到发改委询问,其中包括品牌方返利金额较大;报告期营业收入大幅增加、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幅不匹配、净利率逐期大幅增加;发行人B2C平台的核心运营数据与可比公司比较是否合理等等。

  在招股书中,丽人丽妆承认品牌方执行的返利政策对公司经营业绩构成一定的影响。根据数据,2014 年度、2015 年度、2016 年度、2017 年 1-6 月,公司获得返利分别为 10,032.56 万元、13,294.48万元、17,481.86 万元、1,742.25 万元,占同期毛利金额的比例分别为 36.71%、30.50%、24.56%、4.03%,返利占丽人丽妆毛利的比例较高。

  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授权品牌化妆品的电商零售业务。根据招股书中合并利润表显示,丽人丽妆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度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16亿元、12.17亿元和20.16亿元,净利润分别仅为568万元、3271万元和8070万元。可见,丽人丽妆自2014年到2016年,营业收入大幅增加,而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幅不匹配。(新浪财经 盛兰哲 贾念双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