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雪松控股惊艳达沃斯的演艺秀是如何炼成的?

2018年09月27日 19: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9月19日晚,由雪松控股主办的2018达沃斯“广州之夜”演艺秀成功举办。雪松控股旗下雪松文旅集团承担了此次演出的全部任务。

  当晚,以“云山珠水”为主题的沉浸式环屏巨幕,在现场营造出一江两岸、古今广州的意象场景,让来宾宛若置身古今流转的长河中,感受千年商都的历史沉淀和国际都市的动感活力。在1个多小时的演出时间里,雪松文旅突破岭南传统文化展演标配,通过精选的多种粤韵艺术和精心编排的民族特色演艺,带给来宾惊喜连连。尤其是结合精准扶贫和文化保育主题的民族文化表演节目《遇见》,在“广州之夜”惊艳亮相,颇受好评。

  

  2018“广州之夜”惊艳夏季达沃斯

  雪松文旅致力于成为“中国文旅第一品牌”。“遇见”系列演艺秀是其重点打造的文旅品牌之一。

  就在“广州之夜”前一天的9月18日——在平均海拔3200多米的香格里拉,由雪松文旅打造的香格里拉独克宗花巷盛大开业,当晚上演的《遇见·香格里拉》演艺秀同样征服现场,并被吉尼斯授予“世界上最高海拔的歌舞剧表演(室内)”称号。

  从香格里拉到天津,从独克宗花巷到达沃斯论坛,一出生就惊艳世界的雪松文旅演艺秀是如何炼成的?

  

  在2018“广州之夜”上演的民族文化特色节目《遇见》

  尊重当地传统

  雪松文旅致力于打造文旅小镇全产业链管理模式,而“遇见”系列演艺秀是其全产业链模式中的重要一环。

  “演艺是雪松文旅小镇的灵魂。” 雪松文旅演艺部首席艺术总监杨德瑜说,“基本上每个雪松文旅小镇都会配演艺项目。”

  《遇见·丽江》将于9月底在丽江公演。西安、浙江西塘等地的演艺内容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创作中。

  杨德瑜称,每台雪松演艺秀都会尊重当地文化和传统。

  《遇见·香格里拉》演出时长60分钟, 就是以香格里拉的四季为背景,用高科技和诗画剧、音乐剧、歌舞剧等多种艺术形式,重现当年的马帮爱情、原生态狂欢“青稞天浴”、朝圣之路等等,表现了人性情爱、敬畏自然等永恒主题。

  杨德瑜透露,这台演艺秀已于9月7日、8日公演,得到了迪庆藏族自治州和香格里拉市两级政府领导、几套班子,以及现场近千名藏区观众的肯定。有的赞美服饰,有的称赞演艺主题曲优美动听,有人感慨演艺秀唤醒了藏区很多传统的生活记忆。

  迪庆藏族自治州一位政府领导看完演出后称赞“青稞天浴”一节很感人。他认为,民以食为天,“青稞天浴”表达了劳动人民和劳动果实之间天人合一的紧密联系,是一种酣畅淋漓陶醉状态。

  不复制自己

  当十几平方米的大型酒台载着曼妙的老板娘从天而降时,观众席上爆发出一阵喝彩。

  “演艺一定得有个性,个性决定了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没有个性就没有生命力。”杨德瑜说。

  雪松文旅在各地的演艺秀不是一成不变的。尽量不复制自己。而是因地制宜,不断创新。比如,香格里拉是剧院式的,丽江则是沉浸式的等等。

  但不变的是:怀着对项目地文化的敬畏之心,以时尚的眼光,用高科技手法和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去解读当地文化。

  在《遇见·香格里拉》演出现场,上百平米的巨型氆褥似装点山川的七彩大地,可直升8米的升降台倾斜成像,跨度20米高空干冰瀑布倾泻而下,以及独特立体灯光效果,天降酒台、日月同辉等首创舞台特效,呈现出丰富多彩的香格里拉人文之美,打造完美观演视觉体验。

  顶级编创团队

  高端专业人才是演艺质量的有力保障。但旅游演艺行业高端专业人才匮乏,尤其是编创人才被认为是演艺行业最大的壁垒之一。

  而雪松文旅以全产业链的独特运营模式吸引了大量业内高端专业人才。

  “全产业链运营是雪松文旅的魅力所在。雪松文旅是在一个大平台上,于载体、内容、渠道同时发力。整个集团有很多资源可供调配,一些在别的文旅公司很难完成的事情,在雪松却很容易做成,很有成就感。这也是大量行业资深人士愿意从华侨城、宋城演艺、万达等等知名机构来到雪松文旅的主要原因。”雪松文旅副总裁董昕说。

  董昕于2017年2月加盟雪松文旅。他曾为宋城演艺服务了15年,担任过宋城演艺董事会秘书、市场营销、文旅投资负责人等重要职务。

  现任雪松文旅演艺部首席艺术总监的杨德瑜是中国第一代旅游演艺的策划人与践行者,曾经为深圳华侨城、杭州宋城旅游演艺团队的灵魂人物之一。

  以董、杨为主的高端专业人才在业内拥有广泛人脉。在《遇见·香格里拉》,杨德瑜就邀请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舞美总设计韩立勋和中国旅游演艺创制团队总编导李娜等业内顶级艺术家分别担纲演艺秀的视觉设计和编排等方面的工作。

  “但我们并不和所有顶级人才签订劳动合同关系。因为雪松遇见演艺秀的核心是创新,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创新演艺形式。只要我们有广泛的人脉,根据雪松演艺创意,我们就能在第一时间找到不同领域最擅长的团队去执行。”董昕说。

  尊重市场,观众第一

  香格里拉平均海拔3200多米,部分游客有高原反应。那么,雪松文旅又如何吸引游客,并把他们变成演艺观众呢?

  独克宗花巷项目负责人列举了《遇见·香格里拉》的几大优势:格里拉是很多人向往的地方,是一级旅游目的地;首先雪松文旅利用自有或者合作的渠道,让每一个想来的游客,都知道这台遇见这台独属香格里拉文化演出,其次独克宗古城是进入香格里拉的必经之地;独克宗花巷又位于独克宗古城北门入口,此为主干道入口,是香格里拉天然的游客集散地。《遇见·香格里拉》又为香格里拉唯一一台演艺秀,周边所有酒店客栈都主动上门合作,代理演艺门票,使的遇见香格里拉成为每个游客必看的演出。

  为保证游客观看体验,《遇见?香格里拉》采用人性化供氧技术,为整个剧场不间断持续供氧,让每一位观众都能在亲氧舒适的环境中尽情感受最原汁原味的高原秘境风情。

  “我们尊重市场规律,以观众为第一的原则,全力打造这台演艺秀。”杨德瑜说。

  她举例说,在《遇见?香格里拉》中有一节为马帮与客栈老板娘斗酒的场面,编创人员调暗了舞台上起哄的、围观的酒客身上的灯光,让他们若隐若现。他想让观众把注意力都集中在风情万种的老板娘身上。但有不少观众反映,他们更喜欢灯火通明,花红酒绿。他们不仅想看美艳动人的老板娘,也想看见围在她周边的男人们是怎样的反应。

  “观众不满意,门票就不好卖,企业所有的付出都归于零。”杨德瑜说,“所以我们把灯都打亮。我们必须尊重市场。”

  正是这群尊重市场,以观众为第一原则的顶级编创团队,以时尚的眼光,用高科技手法和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解读传统,呈现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才赢得了从香格里拉到天津,从独克宗花巷到达沃斯论坛上的认可和掌声。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