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鸿茅药酒寻真之旅

2018年09月27日 14:54    来源: 光明网    

  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蓝天与草原之间,光明网记者驱车5个多小时,历经450多公里路程,来到了凉城县,探访鸿茅药酒舆论风波的中心——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总部,也是鸿茅药酒的生产研发基地。

  

  记者了解到,根据《凉城县志》的记载,清乾隆四年(1739年),由山西榆次王家铺中医王吉天在厂汉营(今内蒙古凉城县内)创制生产“红毛酒”(今名:鸿茅药酒)。鸿茅药酒属于中医验方酒剂,由67味中药材配伍制成。鸿茅药酒于1992年通过了国药准字OTC认证,其祛风除湿、补气通络、舒筋活血、健脾温肾的药品功能得到审批。

  

  据悉,鸿茅药酒以大方复治法为立方基础,经八步古法共69道工序精心配制,走过四个世纪,鸿茅药酒古方古法一脉相传。2014年11月,鸿茅药酒配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在鸿茅国药质量负责人王建国的引领下,记者在更衣区进行更衣,戴上鞋套和帽子进入生产车间,以防止细菌的带入。推开门,洗手池斜上方有一个摄像头正对着。王建国介绍说,“这个摄像头是用来监控员工是否按照要求洗手。”

  

  走出生产车间,记者来到了原料库房,一股冷气扑面而来。王建国介绍说,因中药材的储存对温度和湿度都有严格的要求,因此库房里设置了温湿度监控报警器,一旦温湿度超标,白色的报警器就会发出巨大的声响,保管员会立即采取相应措施。

  据了解,这一千平米的库房储存着260吨中药材,主要分区为药材库、易串味药材库、贵细药材库。记者注意到,出入库登记表格的记录上,有药材名称、产地、出入库时间和数量。

  整个参观过程中,王建国还介绍说:“除了早些时候公司安装的60多个摄像头,2016年,食药监部门也安装了60多个网络数字摄像装置。”这120个摄像头主要分布在提取车间、制剂车间、分离车间及相关库区,对药酒的每个生产环节进行360度无死角监控,并且监控数据实时上传到国家食药监部门,可以随时任意调取。企业的一切活动可以说是在无数双“眼睛”下进行的。

  

  据介绍,今天的鸿茅国药,在非遗传承的基础上,按GMP标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创新开发出现代20级精制法,以现代中药高科技完美再现“八步古法”精髓。公司建立了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制定了质量方针和目标。鸿茅药酒的质量控制覆盖原辅料、生产过程、中间产品、成品等全过程,并按照新版GMP要求和标准,制定了相关的管理标准和操作规程。

  

  鸿茅药酒此次的舆论风波致使广大消费者纷纷对其质量产生了怀疑。实际上,在鸿茅药酒舆论风波发生后的多次监督检查中,均未检出有毒物质,结果符合相关规定。鸿茅国药的负责人表示,不管外界如何质疑,产品质量才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也是鸿茅药酒能够受到广大消费者信赖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