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只松鼠章燎原:廉洁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红利

2018年09月26日 22: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近日揭晓,三只松鼠凭借“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廉洁体系综合创新项目获得提名奖。此次评选活动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旨在深入挖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社会廉洁创新实践经验和最新成果,讲好“中国廉洁故事”。在19家获奖单位中,仅有阿里巴巴、三只松鼠2家民营企业。

  作为一家成立只有6年时间的互联网企业,三只松鼠在助力新经济发展的同时,创造性地把廉洁文化植入企业文化底层,为改变传统食品行业供销模式,打造廉洁、透明、高效的新商业文明做出了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廉洁文化产品,则让松鼠廉洁惠及广大伙伴,释放更多的正能量。三只松鼠创始人兼CEO章燎原认为,三只松鼠是新时代的产物,廉洁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红利。

  一份家规开出廉洁之花——

  松鼠廉洁的初心与探索

  一位有合作意向的伙伴通过网络或电话联系松鼠员工时,须先接受一段10分钟的电话廉洁培训,并口头承诺接受廉洁要求;

  当合作伙伴来访三只松鼠时,须先参加一场廉洁培训并满分通过考试,廉洁培训结业证是商务洽谈的唯一凭证;

  ……

  6年来,正是这些看起来有些苛刻的条款,夯实了松鼠廉洁的文化土壤,成为支撑起三只松鼠“线上线下同业态坚果零食全行业第一名”的底层系统。这一切,都肇始于“松鼠老爹”章燎原的创业初心。

  在创立三只松鼠之前,章燎原在传统坚果行业打拼了9年时间,深知农产品行业之弊病。辞职创业时,有人认为他并不适合创业,原因是“不会跟供应商搞关系”。彼时,改变行业潜规则,打造一家透明、简单、信任的公司,成为章燎原创业的初心,廉洁的种子开始萌芽。

  2012年,三只松鼠还处于十分艰苦的的草创阶段,章燎原就开始给全体小松鼠立家规。《松鼠十一条家规》中,用了两条内容的篇幅,明确提出了对收受贿赂、贪污腐败的判定。同时,还规定了公司员工下级不允许请上级吃饭、婚丧嫁娶的最高随礼金额等内容,建立公平、透明的同事关系。在一条条详细的家规中,可以清楚看到章燎原对廉洁的向往,更能感受到他对松鼠窝里这群年轻人的拳拳爱意。

  就这样,松鼠家规如同一颗播下去的种子,伴随着松鼠业务的快速发展而不断成长。由最初的松鼠家规,到范围更广的公平交易承诺函、关联交易限制令、合作伙伴廉洁处罚细则等一系列内容,不断拓展着松鼠廉洁的内涵与外延,构筑了一张庞大的廉洁之网。

  三只松鼠2014年做廉洁培训时条件还很艰苦,就是在走廊上用一个白色屏风隔开一个培训区。松鼠廉洁激发了合作伙伴内心深处对美好的向往,大家虽然将信将疑,但是都很支持。合作伙伴的参与,则进一步增强了三只松鼠“做一件正确的事情”的决心,用6年时间打造出一个成体系、可输出的文化产品,为回归商业本质,重建具有时代特色的商业文明做出了全新尝试。

  在三只松鼠文化墙上,可以清晰看到松鼠廉洁体系的发展脉络。从松鼠家规到廉洁4P令,再到现在的廉洁5P令;从泛廉洁体系建设到2018年提出的“廉洁四严”的新要求;成立松鼠廉署,强化公司廉洁培训、贪腐调查等职能……整个松鼠廉洁体系从种子长成一棵大树,根系发达稳健,枝叶繁茂旺盛。文化墙上张贴着松鼠廉洁培训的第一张结业证书,由四川绵阳的一家合作伙伴2014年7月份签字确认。墙上还张贴了一个典型案例:一元微信红包事件。2015年春节,松鼠家接到采购员鼠小叶的投诉,反馈接到芜湖某印刷公司的1元钱微信红包。事件发生后,廉署立即采取廉政处罚措施,与该公司进行廉政约谈,并给予该公司停止合作两个月的处罚的决定。

  一元红包事件引发了公司内外的广泛讨论,也真正让合作伙伴认识到,松鼠廉洁不玩虚的,这一整套廉洁体系开启了全新的商业模式。

  一套云平台构建商业规则——

  中央品控云与松鼠廉洁

  不深入了解三只松鼠的人,往往惊讶于松鼠的发展速度之快;来访松鼠的人,最惊叹的却是中央品控云平台的强大数据管理能力。

  成立6年时间,三只松鼠实现了从5个人的创业团队到年销售额近70亿元的快速发展,6年来累计卖出超过160亿元的零食。在这背后,是廉洁文化体系和品控云平台的创造性结合。公司党委书记、行政总经理潘道伟(花名鼠政委)对这一创新成果有一个全新阐释:用数字化的云平台定义了与伙伴的生意规则,用松鼠廉洁定义了与伙伴的道德准则。

  三只松鼠创建了全行业独一无二的云平台。在这个由8块电子屏组成的巨大屏幕上,可以清晰看到松鼠的产品好评率、合作伙伴质量指数、物流配送质量指数、主人差评解决率等丰富的数据信息。通过数字化的产业链,三只松鼠可以对产品品质进行实时监督,逆向追溯。每个主人在网上发表的产品评价以及微博等渠道的投诉反馈,系统都会自动抓取,并通过数字化渠道追溯到是哪一家供应商生产的,找到哪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以此倒逼供应商改进生产流程,改善产品质量。同时,三只松鼠成立了中创食品检测公司,检测出来的数据也会进入这个系统,发现问题同样可以追溯到供应商,实行了双链路的数据流动。借助这个平台,三只松鼠带动了上游的500多家合作伙伴,下游则对接了7000多万名主人,为他们提供了质量可靠、价格合适的食品。

  事实上,早在制定松鼠家规的时候,章燎原就有一个明确的想法:如果三只松鼠合作的供应商伙伴每天都要思考着怎样送礼等问题,那么他将没有任何精力放置在产品品质上,对三只松鼠而言,“让天下主人爽起来”的使命将只是句空话。基于这一理念,松鼠廉洁5P令中明确规定禁止员工与伙伴在业务之外的接触,并对饮食、住宿、娱乐等各方面进行了严苛的要求,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采购人员“吃人嘴短、拿人手短”的状况。而数字化的中央品控云平台则引导伙伴把精力聚焦到产品品质的持续改善上。

  云平台连接了主人、松鼠和伙伴,解决了传统食品行业的一大痛点:不知道产品卖给谁,也不知道消费者的评价如何。基于云平台,三只松鼠不仅仅是伙伴的客户,而是与伙伴结成了产业经营共同体,共同的客户是消费者——产品品质好不好,以后的采购量要不要增加,全部用数字说话,由消费者决定。“当松鼠廉洁与云平台有机结合,我们找到了一把可以改变行业、重建商业文明的金钥匙。”鼠政委介绍说,三只松鼠推动了中国食品行业质量水平的整体提升。

  松鼠廉洁改变了伙伴的思维方式甚至价值观,他们不再需要推杯换盏地搞关系,送礼请客,而是更加专注地提升品质,与三只松鼠一起服务好共同的主人,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一位来自百世汇通的物流代表说:“三只松鼠是汇通在2015年唯一一家没有花公关费用的企业。松鼠廉洁不仅影响了松鼠员工,更对百世汇通的员工产生了深刻影响。”还有松鼠伙伴感叹:“真希望所有的合作伙伴都能像三只松鼠这样,大家只需要做好产品,简简单单的。”

  一张契约共筑廉洁共同体——

  廉洁播种者的时代价值

  “相信美好”位列三只松鼠企业价值观的第一条。作为企业文化中的基石,廉洁文化能不能复制传播,影响更多的伙伴,是衡量一种文化有没有生命力的一道硬性指标。

  三只松鼠进行了一场“内外兼修”有益探索。

  对内,从廉洁到泛廉洁,三只松鼠把廉洁深化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员工。之前的廉洁体系明确了员工与员工、员工与伙伴之间的关系,但在松鼠老爹看来,廉洁不仅仅是采购部门的事情,而是公司全员的事情。内部全员以及关联方都应该加强廉洁意识。把企业发展、党组织建设与廉洁文化有机结合,共同夯实企业底层文化系统。创造性地开发廉洁文化周边产品,开展生动活泼的廉洁文化活动,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润物细无声”。松鼠廉洁“三个凡是”进一步细化合作规范,每一位员工的工作是否高效、是否合规也被纳入廉洁考核,实现了全体员工的廉洁全覆盖。

  对外,2017年5月20日,松鼠廉洁三周年庆上,三只松鼠正式提出了共筑廉洁共同体的理念。“我们的目标是把产业链上的伙伴聚集起来,汇聚成强大的力量,共同改变行业和商业文明。”章燎原在现场表示,松鼠廉洁是三只松鼠最大的成功,没有之一。现在,他希望用廉洁影响更多的人。

  事实上,在这之前就已经有300多家合作伙伴被松鼠廉洁所吸引,如今大家聚集到松鼠廉洁共同体的大旗下,成为实践廉洁、传播廉洁的一份子。三只松鼠作为廉洁文化的播种者,将帮助共同体成员伙伴建立廉洁体系,包括培训预防、廉洁制度、廉洁调查、宣传运营等,松鼠将开放并持续推动各方共建“互联网+”廉洁生态圈。

  在这批有志于改变行业的合作伙伴中,有17家伙伴深度借鉴松鼠模式,在公司层面成立廉署,创造性地开展廉洁建设。江苏靖江喜友食品公司,2016 年即在其新办公大楼中设置廉洁培训室,召开廉洁供应商大会,给他们的伙伴传播廉洁文化;2017 年江苏申凯包装公司也在其内部成立申凯廉署,建立廉洁管理体系;2018 年扬州同展保鲜技术公司举行廉洁培训,公司内部出现了拒礼拒贿的真实事件。三只松鼠正在开发数字化的廉洁云监察系统,未来将进一步开放廉洁共同体,让廉洁文化惠及更多合作伙伴。

  2017年起,三只松鼠发起“廉行天下”活动,鼓励伙伴利用节省下来的公关费用,惠及全体职工开展文旅活动。三只松鼠为伙伴公司提供廉洁培训,并提供带有廉洁文化标识的服装、横幅和食物,帮助伙伴公司传递廉洁文化,让廉洁走进每一位合作伙伴基层员工的内心深处,成为泛廉洁的一员,进一步增强了松鼠廉洁的影响力。

  从一份家规制度,到一个廉洁机构,再到一套可复制和推广的廉洁体系。通过不断升级迭代,三只松鼠营造了一个廉洁、高效的商业氛围,推动了商业本质的回归和新时代商业文明的重建。在章燎原看来,三只松鼠用6年时间沉淀出一套可复制的廉洁文化体系,这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廉政文化在一群年轻人身上的创新实践。

  在相信美好这一价值观的引领下,在不断求新求变的新时代,三只松鼠廉洁文化将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创未来。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