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码技术、坚持赋能,京东的技术化转型之路到底怎么走?

2018年09月26日 14: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京东的技术化转型之路进行了一年多,现在有何成果?未来的技术化之路到底要怎么走?近日,2018年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举行,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京东集团CTO张晨认为,京东正在从一家科技零售公司转变为一家零售科技公司,而京东未来的技术布局仍然基于业务,将专注于场景强耦合的技术。

  

  全面拥抱零售科技,京东的技术化转型之路 

  在去年的京东开年大会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下一个十二年,京东只有技术,技术,技术。”这意味着技术是驱动京东未来发展的核心动力,而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京东也收割了丰硕的技术化成果,让技术成为促进业务发展的重要力量。 

  持续的技术研发投入,使得京东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智能物流、智能供应链、售后服务等应用领域的能力得到了大幅的提升。比如京东核心竞争力的供应链,包括智能选品、智能定价、智能调拨、智能选品等,这些供应链的核心技术可以保障货品的真实性、质量,给用户一个放心、安全、可靠的消费体验。又比如智能消费,京东通过线上线下打通,为用户在线上和线下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又比如京东的扶贫项目,可以借助技术精准地找出用户的兴趣点、个性化需求,使扶贫项目得到真正的落地。智能供应也是如此,从什么地方进货,如何降低产品的缺货率,提升现货率,通过供应链技术就可以实现。 

  以京东和青岛啤酒在世界杯期间的合作为例,京东可以通过供应链技术,帮助青啤判断什么地区的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需要啤酒的量,避免货品的存滞。通过与京东的合作,青啤的仓储周转率降低了27.44天,同时缺货率降低15%,这可以说是非常惊人的成果。 

  坚持与场景强耦合的技术,从科技零售到零售科技 

  目前,京东通过技术的投入已经在多方面取得了业务的进步。而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与落地,京东在技术上的优势将会逐渐凸显,不断发挥出更深远的作用。 

  未来的京东,其技术布局还是起于业务,与场景强耦合的技术,所以京东会继续在与业务场景强耦合的地方进行大幅度的研发投入。因为京东业务有长耦合的场景,可以有效地推动京东更快地推动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之释放强大的驱动力,并带来切实的应用意义。技术是京东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京东的一大优势,京东不仅会努力加强自己在技术领域的投入,使自身的技术优势愈加强大,更会加快开放的步伐,让全社会共享京东的技术,让技术成为驱动整个行业乃至整个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