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VR、AR购物到MR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购物方式?

2018年09月14日 1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随着造物节的开始,再一次掀起了人们对未来购物方式的探索,从VR、AR到MR,在看似炫酷的技术背后,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购物方式。从技术落地的角度来看,VR、MR基本上都离不开外置设备的支持,想要获得良好的用户体验,对于硬件的要求都是极高的。不仅是配置高,价格也很高。光是这两个门槛可能就会把大部分消费者拒之门外。相比之下AR技术恐怕是目前最具落地性的可提升购物体验的技术手段了。从这一点来看也能够说明为什么苹果、谷歌等科技巨头都将资源投入在AR的研发上。 

  你所遇到的网购问题可能只有AR能解决 

  你是否在网购当中遇到这样的问题,鞋子尺码不合适、口红颜色有偏差、家居的挑选不知道是否适合家装风格等等,对于这些问题,AR技术有着天生的优势,能够很好的解决以上的问题。以目前行业内较为成熟的京东试试以及AR视界两款产品为例,京东试试囊括了AR试妆、AR试衣、AR试戴等一系列利用AR技术提升购物体验的功能。AR试妆利用AR技术将女性最常购买的口红、美瞳、腮红等商品模拟出在用户脸上实际使用的效果,颜色是否合适,色号是否匹配一目了然。

  

  而AR视界则针对一些家电、居家等商品,提供3D化的展示,同时可通过AR进行展示。例如当你浏览一款冰箱时,除了可以720°地查看,还能够打开冰箱门查看内部结构。

  

  此前京东也基于Google的ARCore和苹果的ARkit进行了开发,在AR购物的效果上带来了提升,可以看到虚拟物品的质感几乎可以以假乱真,这种模式对于家居、家电的挑仅通过手机就可了解是否与你的家庭环境相匹配,这也是VR和MR很难做到的。

  

  京东基于谷歌ARCore开发的AR购物 

  外表再华丽能落地才是硬道理 

  今年淘宝在造物节上推出了“淘宝买啊”的产品,配合微软的HoloLens实现MR混合现实技术的购物模式,通过展示的效果来看,MR更像是AR的升级版,让虚拟的信息穿插在现实的场景中。解放用户的双手后能够体验更多的交互方式,科技感十足。能够看到MR更像是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但短期内很难落地。首先是成本问题,HoloLens等MR设备现阶段价格高昂。对于一款消费级的产品来说显然还不够亲民。同时在支付环节上也还存在打通问题。对比来看AR技术不管是目前的成本还是技术的成熟度来说都要比MR更贴近现实。对于现阶段的ARVR产业来说,如何将现有的技术充分发挥,对消费者来说才是最有价值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