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包装零食渐成潮流 三只松鼠巨型零食月销十万件

2018年09月01日 10: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随手打开一袋包装精美、小巧的零食,正成为许多人享受闲暇时的一种生活方式。而这一场景在今年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购买更大包装的零食产品,在满足自己胃口需求的同时,也满足自己的情感需求。

  最早嗅到这一市场变化的休闲零食企业,一改此前“小而美”的包装设计风格,纷纷推出更大包装、更具创新性的零食产品,斩获不俗业绩的同时,也赢得了大量年轻人的青睐。

  在万亿级消费市场上,休闲食品行业的变革风潮,一方面折射了年轻一代消费观念的转变,另一方面也凸显了创新对于行业带来的活力。

  三只松鼠巨型零食月销十万件

  第一个推出大包装零食的企业,至今已无法考证,但时下销售最为火爆的大包装零食产品,非三只松鼠推出的“巨型零食”莫属。无论是在微博上,还是在抖音上,当下年轻人最新潮的零食吃法,就是扛着半个成年人高的一袋零食,和好友一起分享。

  在三只松鼠天猫旗舰店,这款名为“巨型零食”的产品页面显示月销量已达到6万多笔。根据产品页面的介绍,该产品内含30种零食,既有夏威夷果、猪肉脯、芒果干等爆款产品,也有爆破果果、阳光什锦脆、什锦水果罐头等新产品,囊括了坚果、肉脯、果干、膨化、烘焙等多个品类,将时下最受用户欢迎的零食“一网打尽”。

  当然,最吸引用户眼球的当属“巨型零食”的包装设计。“巨型零食”采用仿传统蛇皮袋的包装方式,大小足有半个成人高,往往需要一个大人才能扛得动。从价格上来看,“巨型零食”的售价要比单独购买包装内的零食优惠不少。

  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巨型零食”自7月底推出以来,一个月时间在全渠道已累计销售出十万多件,成为全网现象级爆款产品。和传统的礼包产品不一样,“巨型零食”在包装设计、产品搭配上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场景需求和情感需求,且最大程度凸显了其性价比,同时,还解决了用户的选择苦难症,让用户可以买的更开心、吃的更开心、玩的更开心。

  用户的评价也从侧面证实了这一点。从三只松鼠巨型零食的一万多条评论来看,诸如“超级无敌大”、“包装特别霸气”、“吃的过瘾”“好吃”等评价关键词占绝大部分,充分满足了用户的消费需求。

  大包装零食渐成新潮流

  大包装零食这一概念并非中国独创,其在全球范围内“成名”已久,据媒体此前报道,大包装零食在欧美等国家,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但一直到今年,才在国内形成集群趋势。

  2017年,宏途山药薄片成为大包装零食萌芽期的“先头兵”;今年3月份的春季糖酒会时,已有少量企业携大包装产品参展,在一众“小而美”的零食品牌中格外吸睛;到5月份的中国国际进出口食品及饮料展,已有数十家企业推出大包装零食产品,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

  目前,大包装零食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企业行为,由厂家研发、生产、销售的单一零食品类,宏途、口水娃、哎哟咪均为其中佼佼者;二是销售渠道行为,由中间商或者终端自发组合一系列零食产品,制作成某种主题礼包,代表产品是因游戏《绝地求生》而大火的“零食空投箱”,有网店月销量可以达到1.5万件。

  三只松鼠巨型零食可以说是这两种表现形式的“结合体”,其在产品搭配和包装设计上都进行了创新,充分满足了年轻一代群体的消费的需求,将大包装零食的概念重新进行了定位。

  业内人士认为,大包装零食的异军突起,尽管看起来有偶然因素,但实际上却是必然趋势。

  首先,90后、00后等主流消费人群深受多元文化的影响,在此背景下,源自西方的大包装在中国市场上也具有一定的消费认知基础

  其次,在新生代消费人群中,有一批核心人群正处于初入职场、单身或者未婚的阶段,呈现出“独处”的生活状态,享用大包装的零食可以满足一人独处时的减压放松,自然容易引发这批消费者的共鸣和购买。

  再次,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社交平台的迅速崛起,为年轻人提供参与和展示的平台,与亲朋好友一起在线上分享美食已成为新的社交活动。大包装零食个性醒目,趣味十足,可以充分满足“社交炫耀”的心理。而这些平台渠道传播精准度高、推广成本较低的特点,也受到越来越多食品企业的青睐,大包装零食品牌集中涌入,话题度长期居高不下。

  产品创新激发市场新需求

  虽然大包装零食的潮流刚刚兴起,但是用户的热情显然超出了商家的预期。

  在天猫,多家销售大包装零食的企业,均斩获了不错的销售业绩。如天猫纾亿食品专营店推出的空降投食箱,月销量高达近2万件。

  而更多的企业,正在将大包装零食的概念,延伸到烘焙、肉脯等多个零食类目,也迅速俘获了一批年轻消费群体的“芳心”。

  随着消费升级的不断加快,消费者的消费意识和观念正在发生变化,对产品的个性化需求也在不断改变,从小包装到大包装,由单一零食到多品类零食组合,折射了消费环境的不断衍变。

  准确把握市场趋势,围绕市场需求推动产品创新,让企业迸发出了新的活力。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巨型零食上线后,天猫旗舰店该商品页的访客单日最高峰达到10万人次,在为品牌带来口碑和流量的同时,巨型零食单个产品带动了其店铺销售增长9个百分点,使得创新价值得以有效实现,市场的新需求也得到进一步激活。

  亿欧智库发布的《2017中国休闲零食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休闲零食行业近年来快速增长,在2016年市场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在2020年将突破2万亿。一方面是市场的巨大需求,另一方面,则是一些休闲零食企业每年推出大量的零食新品,在市场上销量平平,难以形成火爆的销售场景。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休闲零食企业只有不断挖掘消费者的潜在需求,以新产品、新观念来创造新需求,引导新消费,才能使企业获得持续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